8月14日,国际环保组织绿色和平发布报告《噬水之煤——煤电基地开发与水资源研究》(下称《研究》)指出:到2015年,内蒙古、陕西、山西、宁夏等西部煤电基地大规模开发每年将消耗至少近100亿立方米的水,这将加剧西部省区已经显现的缺水危机。绿色和平呼吁:要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保障水资源安全和西部可持续发展,必须对“十二五”期间煤电基地在中国西部的扩张规模实施评估和调整。“按照目前的趋势,到2015年,这些大型煤电基地及其上下游产业链将会用掉四分之一条黄河的可分配水量,”绿色和平气

首页 > 火电 > 火电动态 > 评论 > 正文

绿色和平指出煤电基地开发将加剧西部缺水危机

2012-08-22 10:45 来源: 中国能源报 

8月14日,国际环保组织绿色和平发布报告《噬水之煤——煤电基地开发与水资源研究》(下称《研究》)指出:到2015年,内蒙古、陕西、山西、宁夏等西部煤电基地大规模开发每年将消耗至少近100亿立方米的水,这将加剧西部省区已经显现的缺水危机。绿色和平呼吁:要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保障水资源安全和西部可持续发展,必须对“十二五”期间煤电基地在中国西部的扩张规模实施评估和调整。

“按照目前的趋势,到2015年,这些大型煤电基地及其上下游产业链将会用掉四分之一条黄河的可分配水量,”绿色和平气候与能源项目主任孙庆伟博士说,“也就是说,全国16个大型煤电基地每天用掉的水相当于2012年北京城区日供水能力的9倍。”

该《研究》由绿色和平和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合作编著。主要从水资源供给的角度,对“十二五”期间煤电基地发展规划的合理性进行了分析。

《研究》结果指出,西部省区大型煤电基地的规划规模跟现状供水能力存在明显的供需矛盾,亟需评估水资源过度使用造成的环境后果以及煤电基地建设的合理性。特别是内蒙古、宁夏、山西、陕西等省区水资源需求和供给缺口巨大,如不调整规划,将导致严重的水资源危机。

有鉴于此,绿色和平呼吁:有关部门应针对各个煤—电—化工基地建设开展严格的水资源需求评估;国家环保部在《西部大开发战略环评》中重点综合评估西部煤炭基地采煤及相关产业开发消耗和破坏水资源的问题;应当由国家发改委牵头以2012年《国务院关于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的意见》为根据,本着量水而行、以水定产的原则,对自然环境无以为继或严重威胁水资源安全的煤炭能源基地规划、大型项目建设及时做出修订、调整,以从决策源头保证社会经济和环境的可持续发展。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