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河北两省相继成立了电力监管业务办,成为电力监管战线上不可忽视的新生力量。尽管业务办不同于此前正式成立的6家区域电监局、12家省级电监办,但业务办的成立同样吸引着业内外众多眼球的关注。这不只意味着电力监管队伍的发展壮大,也不只意味着当地电力监管的加强,事实上还应解读为整个电力监管事业的进一步发展,是电力监管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服务电力行业能力的加强。“十二五”开局之年似乎在不经意间就将过完,电力监管机构无论在电力安全监管,还是在加强预测预警当好参谋方面,都做了大量工作,并获得社会普遍关注、认可、称赞。“十二五&rd

首页 > 火电 > 火电动态 > 评论 > 正文

“十二五”开局看电 三项重点添彩监管路

2011-12-28 10:17 来源: 新浪 

青海、河北两省相继成立了电力监管业务办,成为电力监管战线上不可忽视的新生力量。尽管业务办不同于此前正式成立的6家区域电监局、12家省级电监办,但业务办的成立同样吸引着业内外众多眼球的关注。

这不只意味着电力监管队伍的发展壮大,也不只意味着当地电力监管的加强,事实上还应解读为整个电力监管事业的进一步发展,是电力监管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服务电力行业能力的加强。

“十二五”开局之年似乎在不经意间就将过完,电力监管机构无论在电力安全监管,还是在加强预测预警当好参谋方面,都做了大量工作,并获得社会普遍关注、认可、称赞。“十二五”后四年的巨幅画卷也将渐次展开,国家电监会及其派出机构将可能留下怎样的墨彩?自今年6月吴新雄出任国家电监会新一任主席以来,电监会颇有动作,频频引起众多媒体的关注。而在7月21日电监会干部大会上,吴新雄热情洋溢的讲话被不少人解读为具有“施政纲领”意义的言辞。从实际发生情况看,这一解读不无道理。

认真履职切实监管

“认真履行职责,切实提高电力监管工作水平,促进电力事业又好又快发展。”这是吴新雄在电监会干部大会上强调要突出抓好的三项重点工作之一,具体内容则包括:突出抓好电力安全监管,突出抓好电力市场监管,突出抓好节能减排监管,突出抓好行政执法工作。

对比国家电监会此前的工作部署与实践,有着一脉相承的延续性,但在内涵与外延上又有着新突破、新发展。尤其引人关注的是,吴新雄创造性地提出在实际监管工作中要正确处理好四个关系,即监管与服务的关系、一般与重点的关系、披露与整改的关系、激励与处罚的关系。

“为了加强电力安全监管工作,国务院授权电监会具体负责电力安全监督管理,安全监管局负责综合管理。”2003年12月,国办发〔2003〕98号文如此表述明确。自此,电力安全监管成为电监会每年工作的重头之一。今年以来,电监会从安全角度切入的“整风”,也显示了电力安全监管的些许新特质。而赋予电监会更多职能的 《电力安全事故应急处置和调查处理条例》今年9月1日起开始实施,成为增强电力安全监管的新契机,将为监管工作增添不少精彩。

事实上,不仅仅是电力安全监管,属于市场监管范畴的电力成本监管、电力交易监管等方面的不少信息也显示出较为明确的方向性。

11月2日,国家电监会印发了《输配电成本监管暂行办法》。虽然与去年底的《输配电成本监管办法》(征求意见稿)有较大差异,尤其是将罚则部分去掉了,但摸底输配电成本的强烈愿望不言自明。这是普遍认为最难彻底搞清楚的成本,如果得以规范、理顺,无疑将是电力成本监管的重大进步。

稍早于《输配电成本监管暂行办法》,国家电监会发布《关于加强跨省跨区电能交易监管工作的意见》,对跨省跨区电能交易的组织、交易方案调整、信息披露、输电费及网损等进行了较为详细的阐述、规范。

分析认为,国家电监会成立8年多,监管职能在摸索中慢慢成型,主要是安全监管、市场监管、节能减排监管,以及与此相关的行政执法等。在电力市场化改革大步推进前,发生深度变化的可能性不大。未来,可能会集中于发挥已有职能,将各项监管推向深入、细致。 

把握方向推动改革

“把握方向,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积极稳妥务实推进电力体制改革。”吴新雄在干部大会上表示,“解决电力发展中遇到的矛盾和问题,根本之策在于深化电力体制改革。”其实,业内外也广泛期待电力改革走向深入,而电改办所在的电监会是值得期待的推动力量。

2002年底,“厂网分开”在高层的强大意志下于第一时间得以实现,但设想的其他改革内容如主辅分离、输配分开、竞价上网等则迟迟未有大进展。直到今年,电网企业主辅分离及电力设计、施工企业一体化重组才迈出实质性步伐,中国电力建设集团、中国能源建设集团于9月29日正式挂牌成立。此前,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目前情况下,大的电力体制改革难以推进,可以采取“小步走”的方式进行。

那么,当下电监会将如何行动,又将扮演何种角色?

———努力争取有关部门的支持,按照国家产业政策,积极务实推进大用户直购电试点。

———正确处理好电网企业与电力用户的利益关系,把握好改革的方式方法和实际效果,积极稳妥务实推进输配电体制改革。

———全力支持配合有关部门,提出电价改革的监管意见,积极稳妥务实推动电价改革。

———与有关部门一道,积极推进电力公平交易,加强跨省区电力交易平台建设,完善相关交易规则,提出优化电力调度的监管意见。

———积极配合支持有关部门,完善开展农电改革与发展试点方案,参与做好组织试点工作。

在国家电监会的有关表述里,已经将推动改革的方面表达得非常清晰、明了。其中,大用户直购电试点是少有的获得实质进展的领域。自2005年3月吉林炭素公司与国电吉林龙华热电公司率先试点开始,目前已经推至广东、安徽、福建等省份。期间,还有华能伊敏电厂与辽宁抚顺铝厂的跨省(区)直购电试点。然而,困难与阻力同时存在。事实上,上报直购电试点方案的省 (区、市)远不止于此,只是由于种种原因没有能够实施。

据了解,2012年,推进大用户直购电试点仍然是电监会改革动作的重点之一,高新企业有望成为重要参与者。

除此之外,列入电监会2012年工作重点的改革动作还包括:界定输、配电界面,开展输配电公开试点;以成本核算为基础,市场交易为主体,宏观调控为基准,积极推进电价改革;厘清政企关系,先难后易、先急后缓地推进政企分 开。而且电监会还将在制订改革路线图建议方案、制订完善与改革相关的法律法规方面下力气。

发挥优势深入调研

“十二五”开局之年,在全国电力装机容量充足的情况下,却出现了电力紧张。据中电联预测,今冬明春全国电力缺口将达4000万千瓦左右。“反常缺电”是对今年缺电局面再准确不过的高度概括,其背后则是影响电力行业健康发展的众多矛盾。对此进行研究、分析、理顺迫在眉睫,这是电力监管机构主动作为的大好时机。

“发挥专业优势,深入研究分析事关全局的电力科学发展重大问题,切实增强电力监管工作的主动性、针对性和前瞻性。”在吴新雄提出的三项重点工作中,此项工作被首先提及,可见其地位非同一般。

电监会开列的具体调研内容包括:密切关注用电增长情况,加强对电力需求的预测预警分析;紧扣“十二五”电力科学发展,积极主动地对电力发展布局及发展战略开展分析研究;深入分析煤电矛盾,提出合理疏导和解决矛盾的对策建议;加强电力结构的分析研究,对风能、太阳能等新能源发电的安全性、可靠性、合理性提出监管意见;加强输变电建设研究,提出发展特高压的监管意见。

随后,调研任务被分解,并落实到相关部室、派出机构。据悉,今年底,电监会将汇编全年的调研报告,并组织开展评价。

而在即将到来的2012年,电监会又将开展新一轮重点调研。按照初步计划,调研内容包括以下方面:调研电力供需形势,并提出对策措施建议;对优化国家电力能源布局结构开展调研,提出合理化建议;对疏导煤电矛盾深化调研;对输煤输电进行技术经济比较,对特高压输电技术进行调研和论证;开展对非化石能源发展战略的调研。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