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发电厂捕集二氧化碳的主要问题是碳捕集系统本身体积庞大、价格昂贵、消耗大量能源,而且只适用于高浓度二氧化碳的废气流。为了实现全球二氧化碳排放目标,大气中的二氧化碳总量必须减少,而不仅仅是通过捕捉新的排放量来保持现有的二氧化碳浓度。(来源:微信公众号“国际能源小数据”作者:ESmallDa

首页 > 火电 > 火电环保 > 报道 > 正文

MIT开发从空气中捕获二氧化碳的“电振荡吸附”新技术:成本50美元/吨

2020-09-09 12:01 来源: 国际能源小数据 作者: E Small Data

从发电厂捕集二氧化碳的主要问题是碳捕集系统本身体积庞大、价格昂贵、消耗大量能源,而且只适用于高浓度二氧化碳的废气流。为了实现全球二氧化碳排放目标,大气中的二氧化碳总量必须减少,而不仅仅是通过捕捉新的排放量来保持现有的二氧化碳浓度。

(来源:微信公众号“国际能源小数据”  作者:E Small Data)

美国麻省理工学院(MIT)研究人员正在开发一种新的二氧化碳捕捉技术,不需要大型设备,可以在室温和压力下工作。重要的是,由于其在0.6%的低二氧化碳浓度下的捕捉的效率与在10%(典型的发电厂浓度)下的效率相同,因此可用于直接从空气中捕获和减少现有的二氧化碳。MIT研究人员计划在几年内开发一个中试规模的工厂,预计项目初投资加上运营成本在每吨二氧化碳50至100美元之间。

研究主要集中在吸附剂材料上,这些材料是以小颗粒的形式存在的,其表面含有捕获二氧化碳的“活性中心”,这一过程称为吸附。当系统温度降低(或压力增加)时,二氧化碳粘附在颗粒表面。当温度升高(或压力降低)时,二氧化碳就会释放出来。但是达到这些温度或压力的“波动”需要相当大的能量,部分原因是它需要处理整个混合物,而不仅仅是含二氧化碳的吸附剂。MIT的研究工作主要集中在一种叫做“醌”(quinone)的特殊分子上。当醌分子被强迫携带额外的电子时——这意味着它们带着负电荷——它们对二氧化碳分子有很高的化学亲和力,并能阻挡任何通过的分子。当醌分子中多余的电子被移除时,醌对二氧化碳的化学亲和力立即消失,分子释放捕获的二氧化碳。以醌作为固体电极,并通过电压的小变化来改变电极本身的电荷来激活和停用醌。这样的“电振荡吸附”技术,不需要泵送流体,也不需要提高或降低温度或压力,二氧化碳最终会在固体醌电极上形成一个易于分离的附着物。

该装置紧凑灵活,在室温和正常气压下工作,不需要大型昂贵的辅助设备,只需要直流电源。研究人员使用二氧化碳浓度从10%到0.6%的进气流进行测试。前者是典型的电厂废气,后者更接近于室内环境空气的浓度。不管二氧化碳浓度如何,捕获效率基本上保持在90%左右。该系统每捕获一吨二氧化碳就要消耗大约1千兆焦耳的能量,而其他方法的消耗量在每吨1到10吉焦之间(取决于进入气体的二氧化碳浓度)。而且这个系统非常耐用,经过7000多次充放电循环,二氧化碳捕集能力只下降了30%。而且,这个装置可以与利用可再生能源,比如太阳能和风力发电场有时产生的电力比电网需求还要多,多余的电力可以用来运行二氧化碳捕集装置。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