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发布关于下达碳达峰碳中和国家标准专项计划及相关标准外文版计划的通知,华能清能院联合中国标准化研究院等单位主编的3项国家标准获批立项,分别为《烟气二氧化碳捕集压缩装置运行与管理规范》、《火电厂碳封存CO2检测方法》和《二氧化碳捕集第1部分:电厂燃烧后CO2捕集性能

首页 > 火电 > 火电环保 > 标准 > 正文

华能清能院牵头主编的3项CCUS领域国家标准正式获批立项!

2024-01-24 11:00 来源: 华能清洁能源研究院 作者: 郑棹方

近日,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发布关于下达碳达峰碳中和国家标准专项计划及相关标准外文版计划的通知,华能清能院联合中国标准化研究院等单位主编的3项国家标准获批立项,分别为《烟气二氧化碳捕集压缩装置运行与管理规范》、《火电厂碳封存CO2检测方法》和《二氧化碳捕集第1部分:电厂燃烧后CO2捕集性能评估方法》。

《烟气二氧化碳捕集压缩装置运行与管理规范》

针对采用化学吸收法的烟气二氧化碳捕集系统,制定烟气二氧化碳捕集装置和压缩装置运行和管理的规范和标准,有助于提高碳捕集系统装置设备运行效率和管理效能。

《火电厂碳封存CO2检测方法》

主要解决火电厂捕集出口端→管输→陆上封存环节中的CO2检测问题,结合我国CCUS工作的实际需要,该标准将完善火电厂碳封存相关CO2检测方法标准内容。

《二氧化碳捕集 第1部分:电厂燃烧后CO2捕集性能评估方法》

采用了国际标准ISO 27919-1:2018,制定对与发电厂集成的燃烧后捕集装置的性能进行测量、评估和报告的指南,有助于规范和统一CCUS领域的装置性能通用基础,指导碳捕集装置性能评估方法的选择。

CCUS领域

华能清能院建立了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二氧化碳捕集理论和成套技术体系,获批全国首批20家标杆实验室“高效灵活煤电及CCUS全国重点实验室”、“煤基能源CCUS技术研发中心”和“CCUS 原创技术策源地”,发起“国家CCUS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牵头制定中国碳捕集领域的首个国际标准,荣获我国CCUS首个中国专利奖金奖,首次实现了我国碳捕集技术输送至澳大利亚等发达国家落地建设。已建成国际首个燃煤电厂12万吨/年两相型CO2捕集装置,正在稳步推进全球规模最大的陇东能源基地燃煤电厂150万吨/年碳捕集利用与封存项目建设。

此次3项国家标准获批立项,是继国际标准ISO 27927《燃烧后CO2捕集吸收溶液的关键性能指标及测试方法》后,清能院承担的又一批国家级标准工作,为CCUS领域标准化工作不断贡献“华能力量",对助力我国碳达峰碳中和目标顺利实现有着重要意义。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