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27日,国家能源集团国电电力浙江南浔热电公司创新采用低压供热模式启停机,单次热态启停过程节约天然气近1260标立方米。这种采取压供热模式启停机为行业内首次。图为运行部工作人员正在监视设备运行参数作为6F级燃气-蒸汽联合循环热电联产机组,传统供热模式在机组启停过程中,直接将高压旁路的高压

首页 > 火电 > 火电动态 > 项目 > 正文

国家能源集团国电浙江南浔热电首创启停机供热法

2020-08-01 17:31 来源: 国家能源集团 作者: 严佳康 郭铎

7月27日,国家能源集团国电电力浙江南浔热电公司创新采用低压供热模式启停机,单次热态启停过程节约天然气近1260标立方米。这种采取压供热模式启停机为行业内首次。

微信截图_20200801172851.png

图为运行部工作人员正在监视设备运行参数

作为6F级燃气-蒸汽联合循环热电联产机组,传统供热模式在机组启停过程中,直接将高压旁路的高压蒸汽排入凝汽器,存在一定热损失。该公司积极探索机组启停过程高效利用余热蒸汽新模式,将课题列入重点攻关项目,成立技术攻关小组,攻坚克难。通过详细查阅系统图,现场查看汽水管道布置,多次反复研讨,探索出将高压汽包余汽经减温减压后直接排至中压供热联箱,再利用中、低压联通管供给低压热用户的新型低压供热模式,以此节约机组在热态启停过程中的高压蒸汽损失。

微信截图_20200801172918.png

图为巡检员正在对高压蒸汽管路进行疏水

为进一步检验试验效果,该公司密切关注投运以来启停过程中数据变化,经过一个月的分析比对,发现新模式下,平均每次热态启停机,高压汽包蒸汽可供热12吨左右,按供热气耗105方/吨计算,可节约天然气1260标立方米。

该公司自去年建成投产以来,面对竞争日益激烈的电力交易市场,致力于探索如何降低供热气耗,把更好地发“效益电”供“高效热”作为公司确保盈利的重点课题进行研究,开展了疏水改造、旁路补水、退出除氧器加热器等措施,均有比较明显的节能效果。此次创新低压供热模式,成为该公司在降本增效方面的又一创新举措。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