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财政部下发《关于下达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补助资金预算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据《通知》显示,该批补贴风电预算约为10.50亿元,且地方名单仅包括内蒙古、云南和陕西三省。而从6月份财政部公布的2020年可安排的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资金预算为923.55亿元来看,后期财政部将陆续发布其他省份

首页 > 风电 > 风电工程 > 报道 > 正文

划重点 | 2020年风电补贴:已建存量项目仅能兑付1/4!

2020-07-10 14:06 来源: 北极星风力发电网 作者: 北极星

日前,财政部下发《关于下达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补助资金预算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据《通知》显示,该批补贴风电预算约为10.50亿元,且地方名单仅包括内蒙古、云南和陕西三省。而从6月份财政部公布的2020年可安排的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资金预算为923.55亿元来看,后期财政部将陆续发布其他省份的补贴预算通知。那么,以本次补贴预算为例,结合三部委于2月份发布的《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资金管理办法》,2020年已建成的风电项目到底能拿到多少补贴呢?

其实,上述文件的重点在于“等比例拨付”、“合理小时数”、以及“优先足额拨付”几个关键点上。

根据可再生能源学会风能专业委员会秦海岩秘书长对于“等比例拨付”解读,可以推测,2020年已建存量项目补贴仅能兑付1/4。

· “等比例拨付”后,补贴可兑付1/4

《通知》涉及到两个关键的概念,即“优先足额拨付”和“等比例拨付”。对于“优先足额拨付”的项目范围定位于:50kW及以下装机规模的自然人分布式项目、2019年采取竞价方式确定的光伏项目、2020年采取‘以收定支’原则确定的新增项目、光伏“领跑者”项目应付补贴资金的50%。

对于“等比例拨付”的项目范围定位于:其他发电项目。我们可以理解为2020年或以前建成的纳入补贴范围的存量项目。

据秦海岩秘书长测算,该“等比例拨付”的比例约为24.7%(相关阅读:秦海岩解读2020年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补助资金如何拨付),比如一个项目的累计拖欠补贴总额为1亿元,则此次可以兑付补贴约2470万元。换句话说,就是该存量项目在2020年可以拿到1/4的补贴。

对此,中国新能源电力投融资联盟秘书长彭澎秘书长也表达了同样的观点:补贴发放优先级的确定,使得优先级项目以外的纳入补贴目录的全部项目将被一视同仁,此举摊薄了补贴发放的比例。据测算,进入补贴目录的项目大约能领到25-30%的补贴。等2020年的项目都开始发电后,补贴将下降到25%,也就是1/4的兑付额度。

· “合理小时数”将减少含补贴电量

需要明确的是,《通知》中规定的“单个项目补贴资金不得超过合理利用小时数”并非我们通常意义上理解的“保障小时数”。

合理小时数是当时国家相关部门在制定每一类风资源区的标杆电价时,综合考虑当时技术水平、投资、常规利率、合理收益情况,而计算出来的地区合理的满发小时数。

当前,各资源区合理小时数还未得到官方公布,风电四类资源区年合理利用小时数假定分别为2400、2200、2000、1800小时。

那么,按照《通知》规定,假设处于一类风资源的项目,超过了2400小时的电量将不再有补贴。超出的电量,将有很大可能以该地火电标杆电价被收购,或者进入市场化交易渠道。这意味着,早期风资源好的且含补贴的项目收益将直接被降低。

实际上,国内已有多省份出台政策,将含补贴风电场的部分电量纳入到竞价市场甚至低价市场中。

同时,彭澎秘书长认也为,1/4的补贴兑付额度,以及合理小时数的确定,将为新能源电站的持有方造成较大的资金压力。而且,新的补贴政策可能对新能源项目评估、交易,以及未来的估值计算产生影响。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