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风力发电网获悉,近日,全球风能理事会(GWEC)注意到欧盟委员会于4月9日宣布将根据新的《外国补贴条例》(ForeignSubsidiesRegulation)对中国风电机组供应商展开调查,全球风能理事会(GWEC)发布相关声明。针对全球风能理事会关于促进公平、开放和透明的全球风能贸易环境的声明2024年4月12日

首页 > 风电 > 风电产业 > 国际 > 正文

欧盟对中国风电机组供应商展开调查 全球风能理事会发布声明

2024-04-17 09:04 来源: 风能专委会CWEA 

北极星风力发电网获悉,近日,全球风能理事会(GWEC)注意到欧盟委员会于4月9日宣布将根据新的《外国补贴条例》(Foreign Subsidies Regulation)对中国风电机组供应商展开调查,全球风能理事会(GWEC)发布相关声明。

针对全球风能理事会关于促进公平、开放和透明的全球风能贸易环境的声明

2024年4月12日

作为全球风能行业的代表,全球风能理事会(GWEC)注意到欧盟委员会于4月9日宣布将根据新的《外国补贴条例》(Foreign Subsidies Regulation)对中国风电机组供应商展开调查。

全球风能理事会不对《外国补贴条例》下任何正在进行的调查发表评论。不过,全球风能理事会及其成员将就贸易和其他经济手段的使用及其对全球风能产业增长和实现国际气候及能源目标的能力的影响,提出以下建议:

1.全球风能理事会认为,公平和透明的贸易对于实现全球能源转型的目标及其经济效益至关重要。

  • 全球风能理事会倡导公平和透明的贸易行为以及在公平竞争环境下运营公司,从而促进风能产业的必要发展以实现1.5℃目标[1]。风能产业链供应链高度全球化,需要加强合作以保持良性竞争,为消费者提供最具竞争力的风能成本并实现最高水平的部署。全球供应链的维护需要贸易伙伴之间的健康关系以及全球贸易体系内的合作。
  • 全球风能供应链中不必要的贸易摩擦对气候、能源安全和公平转型目标构成风险。一般而言,增强贸易限制将增加风能的成本并限制供应链中的竞争。不必要地限制贸易和全球投资的措施,还可能导致风能部署速度的放缓,从而危及能源转型目标。
  • 全球风能理事会与波士顿咨询公司(BCG)共同发布的最新报告对全球风电产业链供应链进行了深入分析,结果表明,全球范围内的保护主义、限制性贸易制度以及扭曲的竞争形式将可能导致风能市场增长放缓、风能成本上升以及风电供应商的财务可持续性降低。全球风能理事会在该报告中提供了关于促进全球风电供应链规模化和安全性的详细建议。(GWEC-BCG 报告,2023年12月)

[1]根据国际能源署(IEA)和国际可再生能源署(IRENA)的权威情景预测,在COP28会议上制定的到 2030 年将全球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容量增加两倍以符合1.5℃温升控制目标,要求将风能的年度新增装机容量从2023年的117 GW增加到 2030年的至少320 GW。

2.全球风能理事会认为,竞争至关重要,最好通过双边和多边活动进行管理。

  • 竞争是国际经济秩序的一个重要特征。全球风能理事会建议产业界和各国政府摒弃单边措施,通过在合适的双边和多边论坛上进行合作对话并在证据的基础上进行谈判,以建设性的方式共同解决竞争问题。对市场参与者可能造成法定损害的不公平或扭曲市场的做法需要被调查,从而推动有关当局采取合适的行动。
  • 全球风能供应链的聚集风险要求产业链供应链更加多样化,包括战略性的转产或在岸生产等,这样可使各国提高其自身的能力。但这不应该表现为采取非必要的措施直接阻止当前的贸易流动,或中断及推迟部署。

3.全球风能理事会认为,贸易限制会对发展中经济体,特别是低收入国家造成不成比例的影响,从而破坏公正、有序的转型目标。

  • 全球风能理事会承认补贴和市场扭曲问题十分复杂。然而,全球风能理事会反对国际贸易环境中不合理和不公平的歧视,以及对国际贸易的变相限制。这些措施可能会对发展中国家造成过度影响,导致经济发展机会不平等,破坏公正、有序的全球能源转型目标。

4.全球风能理事会建议,采用激励机制和支持性政策框架,加速可再生能源项目的部署,实现经济效益。

  • 以公平和透明的贸易环境下实施为前提,全球风能理事会支持以激励机制为基础的产业政策,这将促进可再生能源业务发展并加快风能的部署。投资激励措施和明确的安装目标为风电产业提供了与政府合作以推动安全供应链发展的空间。
  • 风能的公共采购应基于明确、透明和公平的标准。全球风能理事会将在即将发布的立场文件中,从全球角度就招标设计中资格预审和非价格标准的范围和准则提出系列建议。
  • 根据全球风能理事会的《2024年全球风能报告》(将于4月16日发布),许多地区和国家预计将无法达成实现2030年气候目标所需的风电装机容量。在许多情况下,这是由于缺乏支持性的政策措施,如加速规划和并网制度、确保可持续电价和投资回报等措施,以及提供有竞争力的融资等。实施这些措施更有可能为可持续区域供应链的增长奠定基础,不需要有扭曲的市场竞争来破坏全球能源转型的速度、成本或公平性。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