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8日11:08,上海电气8MW海上风电机组在上海电气汕头智能基地成功发出第一度电,这对上海电气具有里程碑意义。而这出厂的每一台机组的背后除了有来自研发、生产人员们的汗水,在交付的最后环节还需要经过测试工程师的严格把关。小到各种零件、线路,大到整个系统,都必须经过细致的检测,才能盖上最终

首页 > 风电 > 海上风电 > 企业 > 正文

海上风电机组终检环节把关者

2020-06-18 09:24 来源: 上海电气 

6月8日11:08,上海电气8MW海上风电机组在上海电气汕头智能基地成功发出第一度电,这对上海电气具有里程碑意义。

而这出厂的每一台机组的背后除了有来自研发、生产人员们的汗水,在交付的最后环节还需要经过测试工程师的严格把关。

小到各种零件、线路,大到整个系统,都必须经过细致的检测,才能盖上最终“合格”的印章。

蔡雄杰就是终检环节的一名“把关者”。

蔡雄杰正和几名测试员对风机进行整机集成测试。在他们身后,两台巨型的风机惹人注目,这是汕头基地即将交付的6.25MW风机。

当跨专业挑战遇上疫情暴发

截至今年5月,“90后”蔡雄杰入职上海电气风电集团汕头基地整整一年。

由于大学所学专业是机电一体化,掌握PLC编程等计算机技能,并且拥有在机械行业工作的经历,他很快就在汕头基地风机测试工程师招聘面试中脱颖而出。

蔡雄杰坦言,风电产业属于高精尖的行业,风机体型大,技术含量高,从了解到熟悉风电系统需要一定时间,这对他而言是很大的挑战。

入职后,他在上海总部经历了为期3周的系统培训,并在福建莆田风电基地进行了数月的实操培训。

去年底,正当蔡雄杰准备在汕头基地大展身手时,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了,随着复工时间的延迟,再加上国外疫情形势的愈加严峻,都给风电产业链供给端带来了猝不及防的影响和考验。

但这同时也成为蔡雄杰最好的学习“窗口期”。由于国外供应商无法到基地调试测试设备,蔡雄杰便与总部工程师经常加班加点完成测试设备自主调试,确保生产进度。

“风机的不同配件生产出来后都需要进行测试,待整机组装完毕后还要再进行整机测试。一台风机光图纸就有2000多张,必须对所有图纸的细节内容了然于心,才能够及时发现、分析、解决并预防相应测试故障。”蔡雄杰说。

踏踏实实从基层做起

蔡雄杰介绍到,6.25MW的这两台机组采用机舱集成设计,将控制系统、变压器、变流器等布局于机舱内。

在机组出厂之前即可在车间完成90%以上的功能性测试,机组安装完毕后可采取“一键启机”,保证项目安装及并网方便、迅捷,极大地提升了机组现场运行的时效性和稳定性。

测试的工作看似机械重复,但对技术人员的要求非常高。蔡雄杰说,风电机组电气系统极为精密复杂,测试工程师和测试员不仅需要掌握电气方面、逻辑控制等软硬件技术基础,还需具备丰富的经验。

其实,一开始接触风机测试设备时,蔡雄杰坦言压力很大。他举了一个简单的例子,当他们要对风电机组内部配电柜的烟雾传感器进行测试时,就需要先向传感器进行喷雾测试。

如果这个时候测试系统警报发生异常,那么他们就需要再次进行喷雾测试,看到底是由于烟雾的原因,还是传感器出现接线错误。

蔡雄杰坦言,比起有规范操作步骤的装配环节,测试环节中许多不可预知的故障,才是最有挑战性的。也正是在这样的情况下,能够快速排查出故障原因是一件特别有成就感的事情。

“当下最需要的就是踏踏实实从基层做起,掌握并提升风电系统方面的技能。”蔡雄杰说,“这样,才能为汕头基地生产的每一台风电机组把好‘质量关’。”

拼搏不止于90后,每一代电气人都在奋勇向前!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