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运维的这个风场是距离升压站最远的一个风场,也是最老的一个风场,老了的风机总是老毛病不断,带病发电也算是老骥伏枥志在千里,令人肃然起敬。我们也想法照顾好老风机。近年,风场的智能化水平显著提升,故障预警系统的引入在很大程度上提高了新风机的运行效率。然而,在处理老式风机的问题时,这套

首页 > 风电 > 风电运维 > 报道 > 正文

风电场新来的机器狗

2024-03-22 09:26 来源: 风电世界 

我运维的这个风场是距离升压站最远的一个风场,也是最老的一个风场,老了的风机总是老毛病不断,带病发电也算是老骥伏枥志在千里,令人肃然起敬。

我们也想法照顾好老风机。近年,风场的智能化水平显著提升,故障预警系统的引入在很大程度上提高了新风机的运行效率。然而,在处理老式风机的问题时,这套系统的表现就显得力不从心了:有时报告的故障信息滞后于实际情况,比如风机已经停机而系统才发出预警;或者预测的故障时间并不准确,导致工作效率大打折扣。这反映出软件对实体风机故障预测的精准度尚需进一步优化,否则频繁的误报不仅会影响运维人员的工作效率,还可能引来风场同仁们的戏谑与抱怨。

运维工人们不怕苦累,却唯恐被升压站集控室的智能平台“牵着鼻子走”。就在某天用餐之际,班长紧急通知,称4号风机因发电机过热已停止运转,需尽快查明是真实故障还是误报。然而,由于升压站车辆调度紧张,我和同伴只能选择步行前往。这时,场长宣布了一个惊喜:我们今天只需走路,工具和备件由一只机器狗协助携带。话音刚落,一个陌生工程师带着一只装备齐全的机器狗出现在我们眼前。这只被称为机器狗的家伙腰间系着一个硕大的布袋,仿佛电影中的马帮身影穿越而来,只不过这次仅有一只肩负重任的机器狗。

当天的任务不仅仅是检查4号风机的发电机,班长还安排了一系列其他风机的维修任务。因此,机器狗身上的布袋被塞得满满当当。这位自称训狗师的工程师实则是位深藏不露的技术专家。于是,我们三人步行向前,穿越空旷的戈壁滩,身后紧随着忠实的机器狗,它轻松应对着上下起伏的小坡地形。

抵达风场机位后,我们停下脚步,机器狗也安静地驻足等待。卸下其背负的工具袋后,训狗师一声令下“待命”,机器狗便趴下,仿佛进入了休眠模式,自动关闭了系统。

在我们顺利完成所有检修任务后,发现机器狗仍坚守原地,而训狗师则在四处观察,寻找更多机器狗能为风场所做的贡献。当我询问他在思考什么时,他回答说正在观察机器狗未来能在风场发挥哪些作用。对于是否每次都需要他亲自陪同出行,他解释道,在完成特定训练科目后,风场工作人员即可独立操作使用机器狗。

出于好奇,我问他机器狗是否会一直留在风场。他表示,一旦机器狗全面适应并胜任风场工作,他们可能会收取租借费用,当然风场购买更好。不过,目前阶段重点在于训练它的各项能力和技术应用。

整体看来,拥有一只机器狗助手无疑将极大地助力风场的运维工作,希望这只机器狗能成为我们的好伙伴。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