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体制机制层面,国家电网落实集团化的经验模式,完善支撑能力体系,更大力度地激发企业活力;在行业引领层面,国家电网致力于打造互利共赢的生态圈;在业务布局上,国家电网形成了‘多元布局’加聚焦综合能效服务与多能供应服务等四大领域的发展路径。”国网电力科学研究院武汉能效测评有限公司总经

首页 > 火电 > 火电动态 > 会议 > 正文

国网电科院能效公司王宇:新形势下国网公司综合能源业务是如何开展的?

2020-06-12 18:06 来源: 北极星电力网 

“在体制机制层面,国家电网落实集团化的经验模式,完善支撑能力体系,更大力度地激发企业活力;在行业引领层面,国家电网致力于打造互利共赢的生态圈;在业务布局上,国家电网形成了‘多元布局’加聚焦综合能效服务与多能供应服务等四大领域的发展路径。”国网电力科学研究院武汉能效测评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宇在北极星电力网主办的“第二届综合能源服务产业创新与电力物联网建设发展大会”上谈了谈国家电网公司开展综合能源业务的路径。

专题直播:第二届综合能源服务产业创新与电力物联网建设发展大会

王宇.jpg

以下为发言实录:

王宇:在座的这么多领导,嘉宾,也是我们综合能源业务的参与方,很开心今天能够有机会站在国网的角度我们提提整个国网公司综合能源业务是如何开展的。

能耗测评现在叫公司,原来叫能效测评公司,是当时跟国网的节能公司,还有各个省节能公司一起成立的。2011年前后,响应国家节能号召,我们国网公司成立了节能体系。这几年我们把节能这一块跟综合能源结合在一起,现在应该来说国网综能再加上各个省的综合能源公司业务发展还是比较快速的。

17年,国网公司出台了5号文,把综合能源作为国网公司的主营业务,这对行业产生了巨大的影响。近两三年,国网相关的文件的制订,项目的落地,工作的开展我们都在深度参与,所以这里面也可以代表国网公司,给大家介绍一下国网公司在这一块的基本思路和想法,即背景与现状、相关企业的转型经验、新形势下国网综合能源的发展路径等。

自“四个革命,一个合作”提出以来,整个综合能源业务的开展得到推进。从行业来讲,参与的主体非常多,所以今天来的不光是有电网的,包括也有五大发电集团的,还有各行各业的,原来搞制造的,新能源建设的,燃气的相关企业,现在还包括所有互联网的企业,汽车的行业,应该来说现在大家干的活,如果没有综合能源,觉得好像少了一块。

现在国网在其经营区域内的每个省都有综合能源公司。另外,我们还有国网今年年初改的综合能源服务集团;我们的产业单位也有很多,还有技术支撑、金融、电商,应该说整个国网的体系还是非常健全的。

在综合能源业务的经营目标上,今年光江苏自己内部定的计划就是合同要到75个亿。我们国网的综合能源的业务要超过200个亿,应该说这些年,每年是翻番的。另外,今年我们还有很重要的一个工作就是正在推进中的国网综能和省综要构建纽带关系。

今年年初,毛董事长年后第一家视察的单位就是国网综能公司,这里面对整个综合能源的业务非常的肯定,我们国网公司对能源这一块的重视程度是一如既往的。从新型的智慧城市到县域的综合能源,毛董事长都提到很高的要求。从国网公司作为一个企业的发展角度,他还是必须要有一些新型业务的开展,所以综合能源的业务,作为整个国网公司大的战略,在这一块应该各级领导都非常重视。

但是,在发展综合能源业务上之前还是存在一些争议的。国网公司以供电服务为主体,现在把供电服务变成供电加上营销服务又把综合能源作为我们的主营业务,虽然也有两年多的时间,发展速度还是很快,但是我们这个业务的体量,我们今年做到200亿,在国网两万多亿的营收里面占比还不到1%,作为一个主营业务,这远远是不够的。同时大家一直在争议的还有,综合能源服务属于一个市场新的业务,从战略来说把综合能源的业务和供电服务深度的绑定。更重要的一方面是提升我们整个客户的获得感,让他们在用能上面更加高效,效率提升。保证降低用能的成本,同时也对我们国网公司整体经营也可以产生一个好的提升。大家可以看到这是作为国网一个大的方向。

这边我们花一点时间做一点介绍,我们主要是从能源互联网,从我们的能源行业,再加上互联网的行业,包括国外的一些相关企业做一些介绍,可以给大家做一些参考。

我们举了一个很重要的例子,就是中国移动和腾讯。中国移动应该来说也是在移动行业里面的跟国家电网也差不多,也是央企。腾讯是一个互联网的企业。在2000年前后,当时的中国移动和现在的国家电网差不多,非常大,非常强,基本上看不起腾讯,当时腾讯的收入一年就五千万左右。可能稍微年纪大一点的人都知道,中国移动当时有干过飞信,也过移动互联网的,甚至有一些工作干的比腾讯还在前面,腾讯特别是现在的微信。移动可以不用,还有联通,还有中国电信,甚至还有其他的,但是微信估计是所有的人都离不开的。这个很重要的一点,到六月份的时候,我们腾讯的市值是中国移动的4倍,未来说不定差别还会更大。

就中国移动现在变成一个管道公司,只是提供流动,他最有价值的客户都被腾讯拿过去了。所以综合能源,可能我们也不能单一的以信息化的方式考虑,毕竟它里面还有很多是重资产的,但是这里面有很多一些发展的过程,值得我们国家电网,包括五大发电集团好好思考的。

我们提到了跟腾讯的对比,也不能说是移动的失败,这个过程中,技术的发展对我们以往的技术产生巨大的冲击,互联网对传统电信的改变,应该非常明显的。我们这里面也反应出几方面,一方面我们国有企业,我们的管理体制,我们的文化注定了中国移动即使拼尽了全力,但是在挖掘客户的需求,提供客户的价值,响应市场的速度,把握市场规律等方面仍然落实在互联网世界中厮杀出来的腾讯。

另外移动有自身内部的困惑——定位不清,战略不明。包括要维稳还是要图新,顶层战略不明确。也是起了一个大早没有赶上晚集,在市场化的竞争中被淹没。包括我们现在国家电网,和五大发电集团,所说的话和干的活和当年中国移动干的事情差不多的。我们经常也说国家电网,我们血液里面流着垄断的血,我们以前卖电很舒服,不要操那么多心,现在逼你做市场,做客服,做综合能源,我们的体制文化其实还是有很多问题的。

随着技术的发展,更重要的一个是要契合技术趋势,要契合用户的需求,我们企业才能拥有长久的生命力和竞争力。包括新能源的发展对传统的油气行业也有巨大的冲击,甚至它的冲击从长远看比我们还大一些,未来信息化的发展,应该来说也会对我们这个行业产生巨大的一些变化。大家可以看到从2G、3G、4G,2G的时候移动应该挺好的,3G的时候不是说他们不重视,已经存在很多问题。到4G,包括未来的5G,中国移动自己已经都放弃抵抗了,他已经安心于自己去做管道公司,已经慢慢的被这个时代的潮流,也不能说淘汰,就是慢慢的他做低端的,做成一个管道公司。所以在企业的战略如果落后于时代的发展,在市场上必然会被挤压空间,甚至惨遭淘汰的。

有一些还是值得借鉴的,包括南方电网,东京电力等等,各行各业殊途同归,都在往能源服务的点上发展。有几种模式,包括国家电网这一块,我们是多元化的,这时候有很多的资产,体系比较完整的综合性的公司,包括今天来的也有很多,在某些点上比较强的,通过自己这个点再适当的做一些扩充的,做独角兽的公司。

我们可以看到现有的能源企业转型,可以看出以优质的重资产,包括轻资产的服务再加上新兴领域相组合的业务布局,能够有更好的适应市场需求,具有极强的生命力。这也是一个发展路径,特别是新兴能源,综合能源的发展中间,我们有很多也是,像出租车市场,我们要站稳脚跟,实现行业的引领。

对我们国网公司来说,我们提出了几点,一个要落实集团化的经营模式,国网综能责无旁贷的在这里面扛起大旗,包括把我们跟个省能源公司调配起来,包括营销相关的资源做成一个体系。

第二个我们要完善支撑能源体系,这时候我们需要打造一个体系,构建产业联盟。同时也需要我们更大的力度激发我们企业的活力,我们电网公司的体制机制,实际上作为一个大型的央企有他好的地方,但是对这种事市场化的业务,人力资源,分配,到所有制改革,这些方面国网公司正在努力推进,也需要一个时间。

另外一个在行业引领方面,我们写培育一个创新的平台,另外还有构建综合能源的服务的生态圈。因为国网公司电方面肯定有优势,但是国网公司在整个综合能源的这些建设里面不可能是自己一个人去玩,这个事情国网本身也不是优势,如果不能把大家一起去推进的话,这个行业很难做起来。所以作为我们国网公司,也是推动整个生态圈的建设。

像刚才提到的,我们江苏综合能源公司,大概加起来也就不到60号人,今年要完成75亿的合同,光签合同都忙不过来。所以包括我们每个省的综合能源,可能没有江苏这么大,大家发展势头都很好,更需要大家深度的参与进去。所以这里面有很多的机会。

另外在业务布局,以我们的体量而言,今年我们做到200亿领导还很不满意,所以我们要选择软硬来手抓,采取多元化的业务布局,实现重资产的业务加上轻资产的服务再加上新兴领域业务的有机组合,重点在这些相关的领域,我们重点做哪些事情,国网干这个活也有他的优势,我们做这个综合能源,应该来说我们有这种集团军一起去推进的优势。

这里面我们国网重点的是四个大的领域,一个是综合的能效服务,就是传统的运维,托管,能效提升,楼宇的用能优化。另外一个多能供应,包括各种相关技术,前面很多专家提到的,国网公司也在这一点在发力。

第三大块要拓展清洁的能源服务,这里面主要是分布式的,光伏,储能,风电,包括生物质的发电这些相关的。另外一个是开拓新兴的用市场,这里面包括专属的电动汽车的业务,信息化的平台需求响应,包括氢能。应该来说每个点下面还有很多东西,国网公司在这个业务的开展上面,现在有序在推进。我们去年是110亿,但是中间有70%还是传统的跟我们类似的设备的采购,这里面质量还不是太高,现在我们也在逐步逐步把质量这一块在提升。

最后一点简单的介绍一下,我们一个是跟各个省,包括国网综能我们是一起成立的,也共同在发展。我们通过这些年来在综合能源服务,信息化的建设,展示厅,科技研发,咨询服务等业务,我们在国网这一块支撑总部,包括支撑各个省,在这些工作上我们还是做了很多的工作。

一个在总部这个层面,刚才提到的国网相关的综合能源,电能替代,节能,包括市场化相关业务的顶层设计是我们深度在参与的。另外各个省的,包括协助综合能源公司地市分支机构的建设。

我们在整个指导意见的编制,业务发展规划,业务研究,包括技术方案的支撑,基本上我们应该属于国网,在这个领域的主力军在做这个工作。推动我们国网公司从节能服务业务向综合能源服务业务的发展。

我们也做了大量的培训,特别是今年疫情,我们原来在武汉,当时通过云直播的方式,也当了一个直播网红,将近有三千人,我当时讲了一个课。我们在国网的所有这个相关的这些培训,各个省我们这在里面应该说做的非常多。这也是我们跟各个省的交流,所有的省每一年我们都会跟各个省营销部,综合能源公司做这种,现在有的是线上的,原来都是当面的沟通和交流。

我们另外也是深度的参与国网现在正在推的省级智慧能源平台相关的工作,应该来说我们是用组态化的工具去开发信息化的系统,所以效率很高,一般一个学校园区从零开始,一个信息化的系统打造两个星期就可以完成。他有很多的小组件,你需要什么都可以拖过去,做完可视就可得,因为综合能源的业务不是一个标准化的业务,应用场景也很多。

效率高,成本低很多,同时应用面,跟原来的系统可以结合在一起,另外一个后期的维护,迭代完善应该来说也是很容易的。我们国网公司在前期项目的普查,规划仿真做了很多的项目和工作。这个是规划仿真,这个项目从需求预测到人员系统的构建,财务分析到最后一键形式报告。

我们在省级平台的这些相关的项目,这种类似的软件我们多少基于组态化的软件去搭建,实际上对很多业务的开展会有很大的帮助。这个是在省级平台,在福建,湖北我们都在深度参与。我们重点是在能效管理,包括智能运维这一块,包括里面还有大屏的展示,就是我们的信息化跟我们的业务可以深度的融合。

另外我们在底层的,正在做的CPS的一些项目,这个技术和业务,包括信息化之间都是融在一起,而不是孤立的做哪一项事情。另外这个比较特殊一点,我们做宣传展示,我们把宣传展示做成了一个业务,包括省一级的综合能源服务中心的建设,包括我们园区综合能源大客户的展示。

这是去年我们做的投资八千多万天津国网首个省一级的综合能源服务中心,我们用三个月的时间把五千平方米做成了。这是各种类型的省一级的,包括园区的,还有营业厅的宣传展示。

同时我们也是很重要的一项工作,就是科研这一块,我们去年国网的指南,牵头和参与了有八项,我也是国网指南的专家,也有很多的论述,科技奖项。

整个综合能源的这项工作对我们国网公司,是我们未来发展的一个工作重点,我们能效测评中心在这个点上,从总部一直到各个省,还包括部分的一些地市,我们在工作中一直在深度参与,我们也做了相关的工作,其他的信息化的,宣传的,包括落地的项目,希望通过这个论坛,能够跟我们在座的各行各业的同仁们可以多交流,多沟通,多合作,我希望和大家一起努力把国家综合能源的工作做好,推广好,谢谢大家!

(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如需转载请完整转载全文不允许删减)

( 来源: 北极星电力网 )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