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能源集团国华电力在构建基本完善的电力设备数据库、故障预警、安健环监察和技术监督等与生产信息系统基础上,以实现“能源流-业务流-数据流”互联互通为智慧电力企业发展目标,初步完成国华工业互联网平台的建设。(来源:微信公众号“国家能源之声”ID:ChinaEnergy-V)目前,该平台已覆盖国华电

首页 > 火电 > 火电产业 > 企业 > 正文

传统产业的升级改造丨国家能源集团开展工业互联网建设

2020-04-03 08:35 来源: 国家能源之声 

国家能源集团国华电力在构建基本完善的电力设备数据库、故障预警、安健环监察和技术监督等与生产信息系统基础上,以实现“能源流-业务流-数据流”互联互通为智慧电力企业发展目标,初步完成国华工业互联网平台的建设。

(来源:微信公众号“国家能源之声”ID:ChinaEnergy-V)

1.png

目前,该平台已覆盖国华电力25家运营电厂,以电厂为边缘计算点,打造了统一开发、统一运维、大数据处理、边缘计算四位一体的云边协同体系,实现了73台发电机组的互联互通,通过智能电站、智慧企业建设全面提升电力生产的质量和效率。

我们很多人会有疑问,我们为什么要建设工业互联网?它的建成对我们生产将带来何种益处?我们逐项给大家讲解一下。

我们先搞清楚啥是“工业互联网”

工业互联网

2.png


工业互联网就像一座可以打通现代工业数据“孤岛”的桥梁。从某种意义上讲,工业互联网就像现代工业的“操作系统”。企业可以通过这个平台开展业务分析、资源优化、流程再造,提升管理效率,降低经营成本。

01

第一个关键问题

实现设备的互联互通

实现设备上云、流程上云

互联的不仅是“设备”

还包括“人”

国华工业互联网平台,结合各火电厂自动化、信息化现状,将已接入控制系统的发电机组设备传感器信号通过接口机、网关接入工业互联网平台;还通过无线传输方式将设备信息接入平台,实现平台的充分感知,打通各电厂信息“孤岛”的局面。

3.png

02

第二个问题

完成数据的汇集

“大数据”分析的前提

是必须有海量的数据

才可挖掘数据价值

国华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了数据治理平台,实现数据的有效汇聚,开展数据治理,提高数据质量,保证数据的规范性、准确性和可用性,实现数据资源在各组织机构部门的共享,推进数据资源的整合。

4.png

03

第三个问题

数据的应用转化

实现了数据的“可视化”

也是数据创造价值的阶段

工业互联网平台的应用中心汇集了所有应用成果,是“工业APP”展现的窗口,目前部署了“发电机组运行优化、设备状态预警、智慧班组系统、能量平衡监测”等,是工业互联网生态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5.png

以流程为中心→以数据为中心

工业互联网平台的建设,探索了发电企业从“以流程为中心”向“以数据为中心”转变的管理模式,开发了专家远程数据分析诊断的新模式,为国内电力行业内提供了一项极具参考价值的方案。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