斩获全球陆上风电史上最大订单——内蒙古乌兰察布平价基地一期1.4GW风电机组订单、自主研发全球最大玻纤风机叶片S84下线、国内最成熟可靠的海上8MW大功率风机正式下线……2019年以来,上海电气风电集团正在用质量与效率刷新着风电发展的“中国速度”。着眼未来,谋定而后动。“上海电气的每一个布局均

首页 > 风电 > 海上风电 > 企业 > 正文

应势而动 顺势而谋!上海电气平价时代“超前布局”

2019-11-12 11:14 来源: 北极星风力发电网 作者: 冉小冉

斩获全球陆上风电史上最大订单——内蒙古乌兰察布平价基地一期1.4GW风电机组订单、自主研发全球最大玻纤风机叶片S84下线、国内最成熟可靠的海上8MW大功率风机正式下线……2019年以来,上海电气风电集团正在用质量与效率刷新着风电发展的“中国速度”。

着眼未来,谋定而后动。“上海电气的每一个布局均以市场趋势为指引,从产品与服务全面展开,为未来风电平价市场做好充分的准备。”在刚刚落幕的2019风能展上,上海电气副总裁,风电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金孝龙对北极星风力发电网说。正所谓十年磨一剑,上海电气近年发展的每一步几乎都踩在了点上,凭借雄厚的实力和敏行不怠的坚守从激烈的竞争中脱颖而出,掌握引领行业发展的主动权。

640.webp.jpg

海陆产品全线升级 布局未来平价市场

2019年,一系列风电平价项目启动,预示着一个由补贴支撑壮大的风电产业将摆脱依赖,开启高度市场化的可持续发展之路。对于直面未来的企业来说,平价是关键,也是生命线。

“平价预示着行业将由高速发展转为高质量发展,这其中技术引领是关键。”金孝龙董事长强调。

在本届风能展上,上海电气重点推介了其2.X MW、2.5MW、3.X MW、4.XMW四大陆上风机平台。其中以W3450-146、W3450-155为代表的3.X MW平台可以充分满足三北中低风速区域集中式开发需求;以W4500-155、W4800-146为代表的4.X MW平台可以充分满足三北高风速区域平价大基地开发需求。

有心的读者不难发现,今年的上海电气首先将“定制化”理念融入到各个产品方案中。在金孝龙董事长看来,这也是上海电气为了布局未来市场而进行的一次全线产品升级。

“未来针对南北不同的平价区域,风机产品将走向差异化设计路线。”金孝龙董事长指出,“从地形、风况、气象等方面有针对性地设计区域定制化产品,可以省掉很多冗余设计,有效降低风机成本。这一点必然是未来平价市场的发展趋势。”

我们再将视线聚焦上海电气的海上产品线。

众所周知,“台风”是中国海上风电发展的“特色”,随着浙江、福建、广东的海上风电开发进入白热化阶段,是否具备“抗台”性能也成为海上机组持续可靠运行的保障之一。

上海电气在海上风机抗台风领域有着技术领先优势。在福建兴化湾项目,上海电气6MW海上风电机组凭借“高风穿越”技术成为行业瞩目的标杆:2018年7月,15级超强台风‘玛利亚’在外围掀起34m/s瞬时大风,上海电气6MW海上风机成为全场唯一无故障停机并保持满发的机组。

而此次风能展中,上海电气推出了G4.0-146台风型、DD6.25-172台风型海上风电机组,并重点介绍了国内最为成熟的海上大风机DD8.0-167海上风电机组。其中,G4.0-146台风型海上风机适用于海上台风/中低风速台风区域市场,基于G4平台10年运行经验开发,产品可靠性极高,并被誉为上海电气“明星产品”。

DD平台(增加平台)6.25-172台风型海上风机定位于中低风速海域市场,适用于浙南、闽北、粤西等中低风速强台风区域,是适配竞价时代抗台型大功率海上风机;DD8.0-167海上风机与世界先进技术同步,有着基于上千台直驱风电机组安装运行经验验证,是中国海上风电市场上最当之无愧的最成熟可靠的海上“巨无霸”。

“可以说,无论‘定制化’理念还是‘抗台风’技术,上海电气并非简单地将产品进行更新,而是在把控市场趋势之后,所做出的一次针对未来平价风电的全方位战略升级。”金孝龙董事长如是说。

640.webp (1).jpg

作为我国风电龙头企业,上海电气今年的业绩有目共睹。江苏如东800MW、华能汕头海门550MW、华能嘉兴2号300MW、国家电投广东揭阳550MW、中闽福建平海湾三期312MW、大唐勒门400MW等等这些大单均已收入囊中。在上海电气最新发布的第三季度报告中显示,公司新增风电设备订单135.1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00.5%;在手风电设备订单人民币298.5亿元,较上年度末增长43.3%。

资料显示,目前上海电气在全国主要风电区域已经设置了11个制造基地,这些工厂北至黑龙江北安、南达广东汕头;西至新疆哈密,东达江苏东台。其中,临港、如东、莆田、汕头四个针对海上风电的制造基地业已形成年产1000台套以上的生产能力。

如今,这些工厂已开启最大产能消化在手的庞大订单,企业实力和交付能力可见一斑。

深耕人才培训 部署全生命周期服务

全生命周期服务是整机企业应对平价上网所推出的重要发展战略,这其中,后市场的人才培训已经越来越得到重视和关注。整个行业都认识到,只有人才才是一个行业可持续发展的源源不断的动力与核心竞争力。

正所谓实践出真知,上海电气作为国内最大海上风电整机商,在中国海上风电领域创造一个又一个的里程碑和行业记录,打造中国最专业、权威的培训中心自然也就成为了其发展与使命的必然。

风能展期间,“上海电气风电集团南通培训中心”顺利拿到GWO-BST资质授证,成为国内唯一一家一次性获得GWO-BST高处作业、急救、人工搬运、消防意识和海上生存全部模块资质证书的培训机构,其培训服务、人才培养均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640.webp (2).jpg

“上海电气作为GWO的成员伙伴之一,一直致力于推广和拓展风能行业相关标准。未来南通培训中心将借力GWO的国际化培训标准,打造一所全球风电行业一流的综合性企业大学。”金孝龙董事长说。可以说,南通培训中心是上海电气风电集团“由设备制造商向全生命周期服务商转变”的重要战略部署之一,也是其发挥自身行业优势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的重大部署。

而在由设备制造商向全生命周期服务商转变过程中,上海电气也一直在探索和厘清一个理念——什么样的“全生命周期服务”才是行业所需要的?在补贴退坡、平价上网压力下,风电项目开发日趋理性,对于广大开发商来说,全生命周期的降本增效必须落到实处。

针对此需求,上海电气从“风-机-场-网-环-数”六方面入手,环环相扣,为行业带来实实在在的方案。

2019年初,上海电气之恒新能源公司成立,为新能源投资开发提供全生命周期的资产服务;推出智慧海缆拓扑优化数字化平台v1.0,降低海缆敷设成本;AI中台布局智能风场有效解决风电智能运维面临诸多难点;集智慧风电场与智慧能源解决方案的“风云”系统,为海上风场运维提供远程一体化管理方案……

可以预见的是,随着上海电气全生命周期服务的深入推进,未来除了风机产品之外,服务也将成为其核心竞争力之一。

海上风电平价在即 亟需形成市场化商业逻辑

如今,我国风电已站在平价的当口,陆上风电将在2021年后全面平价,海上风电补贴也在逐年退坡。接下来的路该怎么走?金孝龙董事长给出的答案是,中国风电发展具有中国特色,在去补贴、促平价的大趋势下,行业亟需形成内生力量和真正的市场化商业逻辑。

“海上风电要实现无补贴平价上网,需要做好两方面:一是通过技术创新不断推动LCOE降低;二是形成真正的市场化商业逻辑。”金孝龙董事长断言。

何为“市场化商业逻辑”?

如果说此前我国风电发展的商业逻辑受到国家政策的引导,那么在平价之后,政策导向转变为市场导向,形成一种全产业链高度协同又充分竞争的共生生态和内生力量,这才是形成真正的市场化商业逻辑的关键。

“我国陆上风电用了20年的时间走向平价,而海上风电才经过了5年多的发展。”金孝龙董事长说,“无论中央、或是地方谁作为补贴的承担者,海上风电的整体开发程序、成本构成、补贴退坡方式都应该继续加强研究。”同时金孝龙董事长也认为,在海上风电的平价之路上,每年仍需保持一定的增量来推动其市场化发展。在中央、地方政府,以及“两网”给予并网支持基础上,海上风电在5年后走向平价指日可待。

640.webp (3).jpg

今年风能展上,“激发风能行业的内生力量,形成真正以市场驱动的商业逻辑。”被金孝龙董事长多次提及和强调。

这是风电平价时代,市场号角已被吹响的信号。而上海电气所有推出的海、陆新品以及全生命周期服务方案,也均是应对市场趋势而为。

同样,在高新技术领域——激光测风、物联网、5G高速通道、大数据云分析等等,上海电气也跑在了行业最前端。

“要做的工作很多。”金孝龙董事长若有所思。“平价正在孕育着新一轮的发展契机,中国风电整机企业只有抓住机遇提前布局,才有可能在平价到来的第一时间占领先机,稳住阵脚。”

“大水之中,必有大鱼。”对于整个风电产业而言,发展空间正在越来越大。对于如上海电气这般的国内风电龙头企业来说,我们希望,在前瞻性的市场策略、前沿性的技术研发体系,以及全价值链协同的发展策略下,未来其仍保持“至臻至诚、行远不殆”的姿态,引领国内风电产业进入新一轮的发展高潮。

来源:北极星风力发电网

作者:冉小冉


( 来源: 北极星风力发电网 作者: 冉小冉 )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