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风力发电网获悉,近日,风能专委会关于欧盟委员会对中国风电机组展开调查的声明,声明表示,欧盟委员会对中国风电机组展开调查是严重的贸易保护行为,向世界发出了歧视中国企业和实施保护主义的错误信号,这会严重扰乱全球风电行业正常市场秩序,阻滞风电全产业链创新,增加风电开发难度和成本,

首页 > 风电 > 风电产业 > 报道 > 正文

​风能专委会:欧盟委员会对中国风电机组展开调查是严重的贸易保护行为

2024-04-18 17:05 来源: 北极星风力发电网 

北极星风力发电网获悉,近日,风能专委会关于欧盟委员会对中国风电机组展开调查的声明,声明表示,欧盟委员会对中国风电机组展开调查是严重的贸易保护行为,向世界发出了歧视中国企业和实施保护主义的错误信号,这会严重扰乱全球风电行业正常市场秩序,阻滞风电全产业链创新,增加风电开发难度和成本,进而影响全球应对气候变化的努力和绿色转型的进程。

风能专委会关于欧盟委员会对中国风电机组展开调查的声明

2024年4月18日

2024年4月9日,欧盟委员会宣布,将根据新的《外国补贴条例》(Foreign Subsidies Regulation)对中国风电机组供应商展开调查。

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风能专业委员会(CWEA,下称“风能专委会”)代表中国风电行业对此表示强烈反对。我们认为,此举是严重的贸易保护行为,向世界发出了歧视中国企业和实施保护主义的错误信号,这会严重扰乱全球风电行业正常市场秩序,阻滞风电全产业链创新,增加风电开发难度和成本,进而影响全球应对气候变化的努力和绿色转型的进程。

1.构建公平、开放、透明的贸易规则体系,对于实现全球能源转型目标至关重要。

应对气候变化、实现绿色发展,已成国际社会的普遍共识,在全球大范围、高水平开发风电是实现该目标的关键路径。根据国际能源署(IEA)和国际可再生能源署(IRENA)的权威情景预测,在《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二十八次缔约方大会(COP28)上制定的到2030年将全球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容量增加两倍以符合1.5℃温升控制目标,要求将全球风电的年度新增装机容量从2023年的1.2亿千瓦增加到2030年的至少3.2亿千瓦。

风电产业链供应链具有高度全球化的特征,遍布世界的风电产业链供应链紧密交织。国际社会唯有通力合作,才能更好地应对当前全球风电产业链供应链面临的挑战,有效提升全球风电产业链供应链的韧性和安全,支持落实可持续发展目标。

技术合作和知识共享对于构建全球稳定风电产业链供应链具有重要作用。风电属于技术密集型行业,当前全球风电技术创新加快,各种新技术、新应用不断涌现。促进知识和技术的跨境传播,才能在全球范围内构建具有韧性的风电产业链供应链。这也要求各国增进互信、强化合作,大力支持风电技术创新,携手研发和推广新技术,提高产业链供应链的效率和可靠性,以推动各国风能资源开发,更好地满足未来的能源需求。

全球风电产业链供应链中不必要的贸易摩擦,对气候、能源安全、公平转型等目标构成风险。增加贸易限制将推高风电开发成本,并阻碍产业链供应链中的竞争。不必要地限制贸易和全球投资,还会导致风电开发速度放缓,从而危及能源转型目标的实现。

全球风能理事会(GWEC)与波士顿咨询公司(BCG)共同发布的最新报告表明,全球范围内的保护主义、限制性贸易体制及扭曲的竞争形式,将导致风电市场增长放缓、风电成本上升,以及风电企业财务可持续性降低。并且这些措施会对发展中经济体造成更大的影响,导致经济发展机会不平等,破坏公平、有序的全球能源转型。

竞争是国际经济秩序的一个重要特征。产业界和各国政府应当摒弃单边主义,通过双边和多边渠道展开合作对话,并基于事实证据进行谈判,以建设性的方式共同解决竞争问题。

为使全球风电产业链供应链更加多样化,可以采取战略性的回流或在岸措施,但不能运用非必要的举措直接阻止当前的贸易流动,以及中断或推迟风电开发。

2.中国风电产品和技术具有全球竞争力,可以为应对全球气候变化作出重要贡献。

多年来,通过规模化开发,持续推进产品研发和技术创新,打造完善的产业链供应链体系,以及开展自由竞争,中国风电产业形成了强大的国际竞争力,促使中国风电企业加快“走出去”,中国风电产品得到了越来越多国家的认可,为全球实现绿色可持续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中国风电产业发展成果惠及全球。如前所述,为实现1.5℃目标,全球必须大幅扩大风电装机规模。但根据全球风能理事会(GWEC)统计,目前全球风电产业链供应链的产能存在不足。如果新的投资无法及时跟上,预计从2026年起全球大部分区域都将面临风电产业链供应链与海上配套设施短缺的风险。而中国已是全球最大的风电装备制造基地,生产的风电机组(包括国际品牌在中国的产量)占到全球市场的三分之二以上,铸锻件及关键零部件的产量占到全球市场的70%以上。这在很好地满足国内市场需求的同时,也为全球提供了极具技术、质量、价格竞争力的风电机组产品组合,帮助各国加快风电开发速度。

依靠规模化开发和技术创新,中国带动了全球风电度电成本快速下降。未来,各国风电行业只有精诚合作,才能使风电在全球范围内成为可负担的绿色能源。中国风电产业链供应链可以在其中发挥建设性作用,世界需要中国的技术、产品和经验。

3.中欧风电合作的基础扎实、潜力巨大,欧方应为双方深化合作创造有利条件。

中欧风电产业链供应链高度交织,合作前景广阔。中国风电产业的前期发展,很大程度上受益于欧洲的产品、经验和资金。中国始终以开放包容的合作态度,支持欧洲企业深度参与中国风电发展,实现优势互补、共同发展。中国风电行业从欧洲企业大量采购设备,众多欧洲企业选择在中国从事风电相关的生产销售活动,成为中国风电产业链供应链的重要组成部分,并从中赢得了大量市场机遇和广阔发展空间。欧盟当前的调查,只会破坏双方合作的大好局面,不利于在全球范围内构建安全可靠的风电产业链供应链。

我们理解欧方希望提高自身风电产业链供应链韧性的诉求,但欧方不应打着公平竞争的旗号,对中国企业采取损害公平竞争环境的保护主义行为。历史已经证明,贸易保护主义只会造成“双输”,无法真正保护、发展欧盟风电产业,更不会带来长远竞争力。中欧风电行业只有加强合作,通过开展协同创新和有序竞争,才能做到互利共赢。

中欧互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也是全球能源转型的领导者,双方围绕风电合作已取得丰硕成果。我们希望欧方摒弃单边措施,通过双边和多边磋商,坚持以对话促交流,以合作促发展,支持中欧风电行业开展更加深入的合作,为推动全球风电产业健康发展、加速全球能源转型和构建气候治理新格局而共同努力。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