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12日,上湾热电厂《基于直接空冷机组超多层翅片冷端节能增效智慧机器人管控关键技术的研究及示范》项目获商业科技质量中心和《企业管理》杂志社联合颁发的“2023年企业质量管理实践优秀典型案例”。该项目采用一种全新AI智能控制方式,以提高发电效率和降低运行成本为目标,通过高自动化和高精度冲

首页 > 火电 > 火电产业 > 企业 > 正文

上湾热电厂获评企业质量管理优秀实践案例

2024-04-17 11:23 来源: 北极星电力网 作者: 薛强 宋晖

4月12日,上湾热电厂《基于直接空冷机组超多层翅片冷端节能增效智慧机器人管控关键技术的研究及示范》项目获商业科技质量中心和《企业管理》杂志社联合颁发的“2023年企业质量管理实践优秀典型案例”。

该项目采用一种全新AI智能控制方式,以提高发电效率和降低运行成本为目标,通过高自动化和高精度冲洗空冷散热片,提升电厂运行的智能化管理水平。关键技术主要包括:“直角坐标机器人全闭环控制技术”,“高压水冲洗柔性自动控制技术”和“基于红外热成像的全覆盖柔性测温技术”,实现冷端优化的扩展性功能和辅助节能,同时根据直接空冷机组翅片堵塞、胀污程度以及空冷岛温度场等影响因素,自动改变治理方式、合理优化治理模式,分析历史治理效果、询优,合理选择治理方案,实现直冷空冷智慧管控系统集控中心监视、一键式操作控制目标,解决了现场作业人员安全问题。项目投运后,提高了机组的运行稳定性和可靠性,增加机组尖峰出力,大幅降低机组的供电煤耗,全年节约标煤量7302吨,节省费用197万元,为机组安全经济稳定运行提供长期有效的硬核保障。

北京国电电力有限公司上湾热电厂

2024年4月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