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12日上午,中国华电2024年科技创新大会在京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和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等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把握科技创新新形势新要求,集聚公司内外创新合力,谋划下一阶段科技创新工作。中国华电党组书记、董事长江毅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国华电党组副书记

首页 > 火电 > 火电产业 > 企业 > 正文

中国华电召开科技创新大会 并挂牌成立全国重点实验室分室

2024-04-15 09:17 来源: 中国华电 

4月12日上午,中国华电2024年科技创新大会在京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和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等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把握科技创新新形势新要求,集聚公司内外创新合力,谋划下一阶段科技创新工作。中国华电党组书记、董事长江毅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国华电党组副书记、董事、总经理叶向东,国资委科技创新局副局长贾兴元,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副校长姜培学,中国工程院院士、哈尔滨工业大学副校长刘宏,东方电气集团总经理、党组副书记张彦军,公安部第一研究所副所长余兵现场致辞,中国工程院院士、南方电网首席科学家饶宏,华为云人工智能领域首席科学家田奇作主旨演讲,中国华电党组成员、副总经理王绪祥主持会议,中国华电党组成员、副总经理吴敬凯,中国钢研科技集团副总经理艾磊,阳光电源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张友权,华为技术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熊乐宁等出席会议。

江毅在讲话中指出,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和发展新质生产力工作,作出了一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为我们做好科技创新工作、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重要遵循。近年来,中国华电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新质生产力等重要论述,坚决贯彻党中央创新驱动重大战略,坚持“四个面向”,强化科技创新主体地位,通过建体系、强攻关、搭平台、重保障,推进公司科技创新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

江毅强调,要准确把握面临的形势,正视差距和不足,加大科技创新工作力度,坚定当好科技创新国家队,努力成为原始创新和核心技术的需求提出者、创新组织者、技术供给者、市场应用者。总的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四个面向”,坚持创新在公司工作全局中的核心位置,围绕高质量发展,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发展新质生产力为重要着力点,以加快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为抓手,以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为重点,以深化创新体制机制改革为动力,着力优化创新布局,着力做强创新主体,着力培育创新人才,着力激发创新活力,着力强化创新支撑,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针对下一步工作,江毅提出六个方面的工作要求:

一是强化科技创新统筹,积极构建“宝塔型”创新体系。

要着力提升集团总部统筹能力,建立重大项目“自下而上”需求提出和“自上而下”布局谋划统筹机制,狠抓直属单位创新能力建设,完善具有华电特色的内部创新联合体机制,加快产学研深度融合。

二是强化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着力多出快出源头性创新成果。

要积极承担重点科学计划,加强燃机公司能力建设和技术攻关,着力锻长板、补短板,增强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能力。

三是强化创新和产业融合发展,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

要全面落实公司战新产业方案,加大力度加快风光电新能源发展,加快培育新能源+氢能产业核心竞争力;要加快传统产业创新升级,加快淘汰超期服役的落后低效设备、高能耗高排放设备,积极应用新技术、新设备、新工艺,推动传统发电、煤炭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要加强项目开发过程科技项目管理,以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创新,围绕产业链布局创新链。

四是强化创新平台高水平建设,狠抓科技创新成果应用转化。

要高标准建设3个全国重点实验室华电分室,加强燃机、氢能、工控软件、人工智能等4个创新联合体以及“赛马争先”创新平台建设,搭建集政策体系、服务平台、科技成果于一体的科技成果转化体系,做实创新平台。

五是强化数字化智能化转型赋能,着力打造“数智华电”。

要推进“数智华电”建设,推进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等新兴技术与发电产业的深度融合,加强人工智能和发电、煤炭产业及工程建设、装备制造等深度融合,加强数字化系统整合和数据治理,全面推进数字化、智能化,促进公司发展、生产、运营、管控效能全面提升。

六是强化政策和人才支撑保障,大力营造充满活力创新环境。

要加强科技人才队伍建设,坚持自主培养和外部引进相结合,加快打造在行业有影响力的一流科技领军人才、首席科学家、创新团队、青年科技人才、卓越工程师、华电工匠队伍;加强科技创新政策支持,完善科技成果转化收益分配、改革赋权、股权激励、岗位分红等机制;积极培育鼓励创新、宽容失败的创新文化,最大限度激发人才创新创造活力。

叶向东在致辞中表示,中国华电始终坚持“四个面向”,大力推进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打造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主动服务国家战略,坚持以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创新,加快培育发展新质生产力;落实新型举国体制,大力推动“四链融合”,营造开放合作的创新生态。面向未来,中国华电将更加坚定责任使命,更加聚焦未来趋势,更加注重合作共赢,更加强化人才支撑,主动服务国家战略,全面提升科技创新工作成效。

贾兴元表示,召开这次科技大会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坚定科技创新核心地位,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的重要举措和务实行动。相信中国华电将以本次会议为新的起点,进一步强化科技创新主体地位,不断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在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征程上勇攀高峰,为引领支撑企业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实现中国式现代化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姜培学表示,中国华电作为国内知名能源企业,是构建国家新型能源体系、新型电力系统的中坚力量。中国华电与清华大学同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肩负国家创新发展、产业升级的历史使命,期待双方进一步发挥研发和产业互补优势,围绕新型电力系统、清洁能源、人工智能等领域开展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加速重大技术成果场景落地和迭代应用,打造新时期校企合作样板。

刘宏表示,揭牌全国重点实验室华电分室,标志着华电集团与哈工大更高层次更高水平的深入合作,将助力中国华电不断提升科技创新能力、提高核心竞争力,同时促进哈工大以更高质量、更强效能走好新百年卓越之路,为更好服务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作出更大贡献。

张彦军表示,东方电气与中国华电再度携手,全力以赴推动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希望双方聚焦新赛道、新技术、新平台、新机制开展更多合作,共同推动国家能源领域科技创新,为打造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助力实现“双碳”目标作出贡献。

余兵表示,相信在中国华电和联合体成员单位的共同努力下,定将结出丰硕的果实,为实现“人工智能+能源”产业发展,推进国家网络治理体系和治理现代化能力建设作出贡献。

会上,中国华电与清华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东方电气举行全国重点实验室华电分室揭牌仪式,与118家企业、高校、科研院所的部分参与单位举行创新联合体签约仪式。会议还对中国华电2023年科学技术成果奖获奖成果的集体和个人进行表彰。

清华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中国科技大学、东南大学、电规总院、水规总院、中国电子、中国移动、东方电气、华为、阿里巴巴等相关企业、高校、科研院所负责人,部分中央主流媒体,中国华电总助、副总师、总部各部门负责人,各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等参加会议。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