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020年之间,我写过若干篇介绍虚拟电厂的文章,如下:虚拟电厂-1:最具“互联网范儿”;虚拟电厂-2:虚拟电厂都是商业型的;虚拟电厂-3:实现各方利益共赢的有效机制;虚拟电厂-4:SC大哥,你好!;虚拟电厂-5:升级版的LSE;虚拟电厂-6:与能效电厂的区别;虚拟电厂-7:与生俱来的生态圈特征;

首页 > 配售电 > 能源服务 > 评论 > 正文

虚拟电厂服务(管理)平台不是虚拟电厂

2024-04-09 09:22 来源: 电力市场那些事儿 作者: 郎木晨烟

2019年~2020年之间,我写过若干篇介绍虚拟电厂的文章,如下:虚拟电厂-1:最具“互联网范儿”;

虚拟电厂-2:虚拟电厂都是商业型的;

虚拟电厂-3:实现各方利益共赢的有效机制;

虚拟电厂-4:SC大哥,你好!;

虚拟电厂-5:升级版的LSE;

虚拟电厂-6:与能效电厂的区别;

虚拟电厂-7:与生俱来的生态圈特征;

……

彼时,相较于综合能源服务、能源互联网,虚拟电厂还是个“冷概念”。为什么关注虚拟电厂呢?我认为其商业逻辑非常清晰。一方面,分布式资源越来越多,爆发式增长,传统电网调度模式终将无能为力。虚拟电厂作为调度和资源的缓冲层,能够以有效的、成本可接受的方式对海量、异构、小规模的分布式资源进行管理。另一方面,虚拟电厂能够聚合分布式资源必须做到一点:给资源所有者带来收益,中国的电改和电力市场建设为此提供了可能。如果将前者称为虚拟电厂存在的必要性逻辑,后者就可以称之为充分性逻辑。尽管如此,由于不看好电力(现货)市场的原因,我认为虚拟电厂短期内发展不起来。但,没有想到的是,2021年开始,虚拟电厂变得非常热,而且越来越热,不时看到如下标题的新闻:国内首个地市级虚拟电厂在xx投运;国内首个区域级虚拟电厂面世;国内首个省级虚拟电厂管理中心在xx成立。……这都什么呀?!有些是需求响应平台改个名字,有些号称管理平台,但还接入实际资源,意在参与市场。作为第一批现货试点的山东,对虚拟电厂的认识就比较清晰。近期,国网山东公司上线虚拟电厂运营服务平台,该平台的定位就非常清晰,依托新型电力负荷管理系统开发建设,主要包括注册管理、入网检测、运行监视、交易支撑、调节管理五大功能模块。首先,该平台是服务平台是服务平台,不是运营商平台,不参与市场。其次,该平台为全省虚拟电厂运营商提供服务,包括接入服务、运行监测(数据)服务、需求响应服务,为运营商参与需求响应及市场交易等提供支撑。第三,该平台依托新型电力负荷管理系统,可以为运营商解决部分数据源的问题,但是颗粒度能否支撑虚拟电厂运营商的需求,比如负荷预测、可调能力分析等等,存疑!

第四,希望该平台保持开放,有所为、有所不为,为步履蹒跚的虚拟电厂在踉踉跄跄的电力(现货)市场建设中某得一席之位:普通的、而不是特殊的市场主体地位。总之,虚拟电厂服务(管理)平台不是虚拟电厂,也不能是虚拟电厂,就像交易中心搞的零售平台不是售电市场一样。前段时间,百度学术看到这么一条:2005年8月11日,国家电网公司电力需求侧管理(DSM)指导中心对江苏1.76万个工业和第三产业用户进行的用电情况调查全面铺开。这标志着我国首个容量为30万kW的"虚拟电厂"建设项目开始在江苏率先启动。所以,现在所谓的“虚拟电厂”不要动不动就讲首个了,19年前,江苏需求响应平台已经把这个称号占了。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