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是工业的粮食、国民经济的命脉。近年来,我国加快绿色低碳转型,新能源规模、技术和质量效益都实现了跨越发展。最新数据显示,2023年全球可再生能源新增装机5.1亿千瓦,其中中国的贡献超过了50%。实现新能源高质量发展,是建设美丽中国、提升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的关键环节。与此同时,新能源的高速发

首页 > 输配电 > 保护与控制 > 企业 > 正文

数智世界,让更加智慧的“绿色动力”照进现实

2024-03-28 11:04 来源: 华为 

能源是工业的粮食、国民经济的命脉。近年来,我国加快绿色低碳转型,新能源规模、技术和质量效益都实现了跨越发展。

最新数据显示,2023年全球可再生能源新增装机5.1亿千瓦,其中中国的贡献超过了50%。实现新能源高质量发展,是建设美丽中国、提升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的关键环节。与此同时,新能源的高速发展及其带来的“小、散、远、多”的发电特点对场站运维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1.png

近日,华为中国合作伙伴大会2024成功举办。在大会“共创数智电力新价值”主题智慧电力展区,华为凭借在电力数字化场景的新产品和新解决方案——新能源智慧生产管理平台(简称“华为新能源集控”),再次瞩目全场。

场景复杂 堵点难疏

“少人无人”方案千呼万唤

随着新能源的发展,区域管理节点呈倍数增长,运维难题接踵而至。

新能源电站选址偏、巡检面积巨大、机型种类及设备品牌繁多、全天候值守以及高素质人才需求等因素,使得运维成本大大提高。

一般风场及光伏电站视频多源,集团、区域接入难,视频终端厂商多、客户端多,区域视频运营难,体验差,难以实现远程监督和指导。在海上风电等一些特殊场景下,海面船舶是监测的主要对象,如遇船舶入侵风场区域,易出现撞击风机塔基、落锚损伤海缆等危险,造成巨大经济损失。同时,在后期的数据传输中,尤其在海上风电场等一些偏远地区,船锚容易导致光缆断裂,海缆设备折旧率高,接口易腐蚀,公网覆盖差数据回传不及时,运维人员安全难保障……如果能远程操作,“一触即达”,是不是就能实现秒级定位与快速运维呢?

由此,行业对新能源的“少人无人”运维千呼万唤。

多元支撑 标本兼治

新能源智能化运维呼之欲出

面对新能源在运行监测、设备运维、技术支撑、业务交互、电网协同、应急处置、安全管控和资产管理等方面的痛点问题,华为依靠视频智能化、集控平台、融合网络三大功能提出智慧新能源集控解决方案。

一是视频智能化。

华为智能化视频中台,提供视频调阅平台和边缘AI推理平台,支撑集团、区域远程调阅百万级视频及AI安全生产监测,指导场站现场生产和安全监管。

二是集控平台。

构建基于鲲鹏的新能源集控平台,赋能集控应用极致性能。鲲鹏服务器、超融合一体机全面支持鲲鹏生态,适配业界主流的集控应用厂商,提供场景化、全系统的性能分析,使集控应用性能提升20%,助力区域精准远程监测。

三是融合网络。

提供高可靠的有线+无线融合网络,支撑新能源场站智能运维。微波+光首创组合,提供深远海长距离电信级无线传输,高品质Wi-Fi 6网络无盲区覆盖风机内外,让智能化运维变为可能。实现无人化、少人化集控管理,运维更高效、更安全。

在数智化的手段支撑下,多级视频调阅功能可统一接入场站百万视频,开放视频资源调用权限,降低视频调用开发难度,协助集团实现远程监督和指导。以风电行业为例,即便未来2020-2030十年间风电装机容量增长三倍,场站运行人员缺口近10万,华为新能源集控也将轻松应对这一困境。

更优运维 更高效率

让智慧“绿色动力”成为现实

在经济快速发展、大数据时代的叠加下,华为如何实现“安全”与“效率”共舞?

提及过去几年同华为一道迎难而上的攻关创新,南京南自华盾数字技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周海春感慨道:“我们和华为共同打造了一个工业互联网一体化平台,解决了传统电力行业领域自动化平台与数字化平台信息管理大区很难互联互通的痛点问题。同时也有了相应的安全保障,实现了重大的突破”。

2.png

南京南自华盾数字技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周海春

更优运维,带来更高的效率。

广东粤电湛江风电公司的新能源集控中心是全国首个海陆一体的风电集控中心,是由华为和解决方案伙伴岳能科技联手打造的。在华为新能源集控的实践下,依托华为提供全栈安全可控集控平台,完成超15万个数据点采集、生产远程集中化、决策数据智能化的智慧型生产管理中心的转型升级,通过保障系统实时响应和高效调度,有效提升生产效率和安全管理水平。

在集团侧,部署视频管理平台,统一接入电站百万级的多源视频终端,让集团拥有“千里眼”,能够迅速确认风机状况,对全国电站提供统一远程监督和指导;在区域侧,与集控软件ISV伙伴联合打造基于鲲鹏的高性能安全可控集控中心,通过接入场站上百种机型,实现区域远程集控,场站运维人员从10人减少到2人,效率提升5倍;在场站侧,提供多场景的融合网络方案,如光+IP电力调度及综合数据回传,场站高品质WiFi 覆盖、风电微波高可靠回传链路,避免原来场站人员出站即失联、设备状态无感知,进而提升巡检效率。

如今,数智世界已经到来。新能源数字化转型已经在管控模式上实现了远程集控、分级诊断、片区维护、专业检修,在运维方面实现了平台统一、数据统一、功能统一、界面统一,实现风光水火储一体化、源网荷储一体化。

华为凭借新能源智慧生产管理与众多新能源客户伙伴携手,提升新能源场站运维效率,实现“数智世界 一触即达”,让更加智慧的“绿色动力”照进现实,推动能源行业数字化转型。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