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山西能源监管办组织听取2024年度电网运行方式汇报,办主要负责同志及有关处室负责人参加汇报会并讲话。会上,电网企业汇报了2023年度电网运行情况,围绕新设备投产计划、新能源消纳问题、电力供应保障问题、电源调整带来的系统性风险等内容对2024年度山西电网运行方式预安排情况进行了说明,重点

首页 > 输配电 > 电网建设 > 报道 > 正文

提升调节性电源利用水平!山西能源监管办召开2024年度电网运行方式汇报会

2024-03-26 13:17 来源: 山西能监办 

近日,山西能源监管办组织听取2024年度电网运行方式汇报,办主要负责同志及有关处室负责人参加汇报会并讲话。

会上,电网企业汇报了2023年度电网运行情况,围绕新设备投产计划、新能源消纳问题、电力供应保障问题、电源调整带来的系统性风险等内容对2024年度山西电网运行方式预安排情况进行了说明,重点就“西电东送”外送通道调整对电网安全稳定、新能源消纳、外送能力和电力市场交易的影响进行了专题分析。各发电企业与电网企业就运行方式、机组检修和信息披露等方面工作深入交流,并提出建设性意见建议。

会议强调,电力企业要深刻汲取各类安全事故经验教训,高度重视电力检修和建设施工安全,加强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做好风险预判和处置工作。市场运营机构要做好电力市场交易组织和应急调度管理,提升新能源和负荷预测水平,合理安排交易周期,灵活开展外送交易回购,保障电力稳定供应,同时要严格落实信息披露相关规定,及时披露电网断面和节点机组检修时间等影响市场交易信息,更好满足市场成员需要。

会议指出,2023年山西煤炭产量在全国占比接近1/3,外送电量占全省发电量超过1/3,在全国能源保供大局中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各电力企业要服从统一指挥,严肃调度纪律,加强网源协同,切实落实能源安全保供主体责任;要加快推动国家能源规划、政策和项目落实落地,推进抽蓄、储能建设投产和火电灵活性改造,提升调节性电源利用水平,促进清洁能源消纳,夯实能源供应基础;要着力强化电力市场建设,有序推进新能源参与电力市场交易,与全国统一大市场体系同向发力,发挥山西能源资源禀赋优势;山西电力行业发展要立足于国家经济发展和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持续推进频繁停电专项治理,切实提升供电服务水平。

会议还邀请了大唐山西发电有限公司、晋能控股电力集团有限公司等9家发电集团相关负责同志参会。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