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文凯,国能龙岩发电公司燃料点检员。输煤系统检修维护专业中的一把磨砺多年的利剑,十年如一日在燃煤中摸爬滚打中滴落的汗水,终究浇灌出了一朵鲜艳的“煤花”。在刚刚过去的2023年里,他立足岗位寻求突破,扎根现场查缺补漏、悉心传技提升队伍。为确保输煤系统设备可靠性能够在最短的时间里得到改善

首页 > 火电 > 报道 > 正文

国能龙岩发电:宝剑锋从磨砺出,“煤花”香自苦寒来

2024-03-26 09:36 来源: 国能神福(龙岩)发电有限公司 作者: 罗宁

邱文凯,国能龙岩发电公司燃料点检员。输煤系统检修维护专业中的一把磨砺多年的利剑,十年如一日在燃煤中摸爬滚打中滴落的汗水,终究浇灌出了一朵鲜艳的“煤花”。

在刚刚过去的2023年里,他立足岗位寻求突破,扎根现场查缺补漏、悉心传技提升队伍。为确保输煤系统设备可靠性能够在最短的时间里得到改善,他在坚持问题导向,严控作业标准的同时主动放弃节假日休息扑在生产一线,高质量完成了该系统内的消缺维护、文明提升、隐患查治以及重大修理等工作,完成了公司布置的年度目标任务。在此期间,他广泛收集资料,积极探索利用新技术、新工艺解决老问题的方法。此外,针对外委队伍人员结构特点,他重视将理论培训在实操练手中提升,在他的耐心和无私的指导下,燃料机务检修水平得到了进一步提升。他所展现出勤勉与担当获得了包括外委队伍在内同事们的一致好评,被公司评为2023年优秀员工。

“立足岗位显身手、攻坚克难显担当”。作为设备部燃料机务检修的一名普通点检员,他深知责任区域内燃料系统设备专项治理工作的紧迫性和艰巨性,在输煤皮带、破碎机、斗轮机、叶轮给煤机等设备周边经常能够见到一个头戴安全帽、面戴“猪鼻子”、手拿记事本,或站、或趴、时而思考、时而记录的点检人员,在思考和谋划如何提高输煤系统的运行安全性及可靠性。1号斗轮机投产至今已接近20年,斗轮机各处的铰轴也在常年的辛勤“劳作”下不堪重负,发出了“嘎嘎”的异响。作为堆取料系统的核心设备,铰轴的安全运行关系到燃煤的可靠供给。面对老设备上出现的新问题,他一边核对系统图,一边咨询厂家技术人员,制定了1号斗轮机铰轴及其铜套的更换方案。正如实施一项“关节”更换手术一样,1号斗轮机铰轴更换不仅难度大而且安全风险高。为此,他与技术人员多次深入现场,比对系统图和现场设备实际状态,通过不断完善的三措两案、全过程的安全督导、细致严格的质检验收,此项年度重大修理项目也按期顺利完工。在此期间,他还针对1号斗轮机设计安装的集中供油系统存在的弊端,对集中供油管路和分配器进行了优化改造,彻底消除了集中供油管路易积堵造成的润滑脂分配不均的问题。在检修工作与家庭生活的天平上,他总是把自己绝大部分时间投入到工作中,虽有愧于自己的“小家”,但是却用自己的担当感染和带动了燃料检修团队的“大家”。

“它山之石可攻玉、科创解决老问题”。2C-3输煤皮带不仅需要负责二期煤场的堆料和取料作业,还需要承当转接和输送一期煤场来煤的任务,其年运行小时数是输煤系统设备中最高的一台设备。由于其堆、取料作业过程中双向运行,在来煤含水率较高期间,皮带难免发生较为严重的跑偏情况,传统的带边立辊纠偏装置虽能一定程度上避免跑偏导致的设备停运,但是磨损输煤皮带边缘影响安全运行,会降低皮带的使用寿命造成生产成本提升。为解决这一“顽疾”,他广泛了解业内双向运行的输煤皮带纠偏案例,积极了解同类型工况下的纠偏新技术。在综合比对过后,组织实施了最高效且最具性价比的2C-3输煤皮带自动纠偏科技创新项目。项目实施过后,2C-3无论是堆料、取料,都能够在皮带中心运行,无需人工进行调整,满足了预期的效果。负责这条皮带巡检的人员都说:“邱工牵头的这装置投运后,咱们不但调偏工作量少了,也更加地安心了。”

“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满园春”。燃料机务检修专业外委队伍人员普遍学历不高,常规性的集中投影式宣教难以切实达到良好的培训目标。针对这一现状,他主动将培训课题转移到检修维护作业现场和制作车间,在动手实践的过程中,逐步讲解每一道工序的技术要求和相关标准,以实现检修队伍技能知识的有效提升。输煤皮带接头的热硫化胶接是燃料机务检修中的一项关键技能。接头的好坏直接关系到带式输送机运行过程中的安全性和可靠性。为提高现有掌握这一“手艺”的外委队伍人员的技能水平,也能多培养出几个具备接头制作的“新手”。他主动收集更换下的旧皮带,在燃料制作车间后开办了接头制作培训课堂。“下刀、蹭边、扒皮、打磨”每一道工序都动手释放,每一个环节都耐心讲解。面对面、手把手式的教学模式不仅提高了参培人员的兴趣,也带来了实际的效果,相较于培训开展前,输煤皮带更换作业工期和接头热硫化胶接质量都得到了显著的改善,降低了换带期间单路运行保供压力的同时为换带后的带式输送机安全运行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常规性节流、创新性开源”。从点滴处控成本、从细小处要效益的他坚持“常规性节流”的同时注重修旧利废的“创新性开源”工作。2023年,他不仅扎实组织开展了2台细碎机拆除下的锤头和锤臂的再利用,而且紧盯卸煤沟斜煤箅长期运行过程中磨损减薄存在凹陷风险和因备件配件费用过高无法预防性检修的难题,积极摸索如何利用磨损超限的2台斜煤箅,以旋转调向、焊接拼装、定点加固的方式修配成1台不影响卸煤且牢固的斜煤箅。经过不断地试验和改进,完成了一期卸煤沟3台斜煤箅的修旧利废工作,相较于直接采购更换的方式,仅每块斜煤箅就节约了7万元的生产维护费用。年度内,在他的细心组织下,燃料机务专业总计完成修旧利废32.58万元,完成预定目标值的325.8%。

宝剑锋从磨砺出,“煤花”香自苦寒来。邱文凯里始终把燃料机务检修维护作业现场当作自我实现的舞台,把提高设备性能和壮大队伍作为自己的工作目标。同时甘于在平凡岗位中默默耕耘,用最朴实敬业精神和日愈精湛的检修技术,尽其所能认真对待每一道工序,扎扎实实干好每一项工作,用辛勤的汗水为公司的可持续发展默默贡献着自己的一份力量。

作者: 罗宁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