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全年,宁德时代在磷酸铁锂电池领域的市场份额被比亚迪超过,引发市场担忧。2024年1月、2月为传统淡季,宁德时代反而以45.22%的市占率实现了排名反超,并将同比亚迪在铁锂份额上的差距拉大至16个百分点。宁德时代在稳定铁锂基本盘的同时,正通过快充铁锂、CTC等一系列措施,实现更为强劲的反攻。

首页 > 储能 > 电动汽车 > 动力电池 > 企业 > 正文

宁德时代磷酸铁锂布局策略"观察"

2024-03-25 08:38 来源: 高工锂电 

2023年全年,宁德时代在磷酸铁锂电池领域的市场份额被比亚迪超过,引发市场担忧。

2024年1月、2月为传统淡季,宁德时代反而以45.22%的市占率实现了排名反超,并将同比亚迪在铁锂份额上的差距拉大至16个百分点。

宁德时代在稳定铁锂基本盘的同时,正通过快充铁锂、CTC等一系列措施,实现更为强劲的反攻。

首先是其从“特斯拉LFP电池供应商”到磷酸铁锂快充电池“首创者”的角色转变。

在2023年8月神行电池公开亮相前,宁德时代在铁锂电池市场的渗透相对低调,主要通过拿下特斯拉、宇通客车等重要头部客户,顺应政策引导、为城市公车的电动化迭代进行电池供应等来实现。

而当神行电池带着“全球首款磷酸铁锂4C快充电池”这一新鲜又明确的定位登场时,业内一致将其视为宁德时代发力磷酸铁锂的“超级大单品”。

彼时,新能源汽车已经开始卷向以智能化为重心的下半场竞争,而“800V高压+快充电池”被认为是仍能在电动化方向上延伸出想象空间的组合。三元快充电池搭载于30万元以上高端车型,抢先一步进入市场并得到认可。

叠加价格战背景下,快充车型又逐渐向30万元以下价格带渗透、追求市场份额的扩大,宁德时代便顺势推出了这款不仅有性价比,更具备性能优势的铁锂快充电池,对于动力电池行业来说,意味着“平价快充”全新阶段的开启。通过在20-30万元价位车型上的批量搭载,推动公司在中端电池市场份额的提升,是宁德时代的明确策略。

在紧跟终端节奏、踩准补能痛点之外,宁德时代为神行电池所赋予的性能和技术也丝毫不马虎。

初公开时,神行电池主要对标搭载于热销车型小鹏G9上的4C三元电池(顶配版)。两者均可实现700公里续航,前者充电10分钟续航400公里,后者则是充电5分钟续航200公里,性能表现可谓旗鼓相当。但神行电池有磷酸铁锂材料体系加成下的巨大成本优势。宁德时代曾多次强调,选装神行电池的成本,与选装其他铁锂电池并无多大差距。

2024年,自神行电池加速进入量产装车阶段以来,不少行业测评人士又开始将神行电池与同样为宁德时代所推出的麒麟电池(三元体系下)进行对比,并惊讶于它们在实际车型上性能表现的差距之小。

以极氪001为例,其同时选装了5C神行超充电池和三元麒麟电池,可进行最终参数的直观对比。数据显示,两款电池包的容量差距仅有5度(神行为95度,麒麟为100度),因此对应的最高续航里程差异也只有不到30km(神行最高续航为722km,麒麟最高续航为750km),结合售价来看,选装神行电池的版本具有更高性价比优势。

有分析认为,这是由于快充三元为了大面积冷却和安全防护,需要舍弃一定可用空间,而神行5C采用LFP体系,有本征安全较高的天然优势。

关于“未来”,宁德时代还为神行电池加入了定制化的选项。神行电池长寿命版、低温版已分别被广汽、哪吒等车企“认领”首搭,正在车企扩大差异化的强势选择。

其次是宁德时代在磷酸铁锂电池结构改进上的“集中火力”。

回顾比亚迪磷酸铁锂电池“夺走”市场份额的重要原因之一,便是其通过刀片电池的排列结构,极大提高了磷酸铁锂电池的能量密度天花板,使其能够满足电动汽车的续航要求。

近年来,宁德时代也不断发力磷酸铁锂电池系统能量密度的提高,主要通过改进电池结构来实现。

2022年6月,省去中间模组结构、直接将电芯集成于电池包内的CTP技术迭代至3.0版本。宁德时代通过打造多功能弹性夹层(将横纵梁、水冷板与隔热垫合三为一),可实现最高75%的体积利用率,最终将磷酸铁锂电池的系统能量密度提升至160Wh/kg,已超过比亚迪刀片电池的150Wh/kg。

另在最新公开的2023年财报中,宁德时代关于其磷酸铁锂产品的介绍显示,其电芯能量密度最高已可达200Wh/kg。

2024年3月,宁德时代又首次公开了其CTC滑板底盘技术也有磷酸铁锂版本。CTC技术是指将电芯直接集成于汽车底盘之上,相较于CTP技术来说,进一步舍弃了电池包的结构,是对空间利用率的进一步提升。

宁德时代滑板底盘磷酸铁锂版本带电量约91.2kWh,可对应805km续航,是铁锂电池在续航里程上的又一突破。

最后是规模化量产优势的深度支持。

神行电池从上市、获得车企合作意向,到量产装车不过半年时间,背后是宁德时代在产能规划、供应管理的成熟经验。

财报数据显示,2023年,宁德时代总产能已超过500GWh(包括100GWh在建产能),单线产能超10GWh(市场机构统计),产能利用率超过70%。

具体来看,宁德时代正通过其与车企共建的合资工厂,加速神行电池批量装车,同时缩短其接受市场验证的周期,如此将有利于其份额的进一步扩大。据报道,神行低温版、长寿命版均由宁德时代与广汽集团的合资工厂“时代广汽”生产,而截至2023年底,时代广汽已累计实现电池产量(含储能)33GWh,具备稳定生产能力。

另有供应链人士指出,宁德时代并未将采购名额集中在一家供应商,而是多个供应商分散采购,各个供应商的采购原材料占比低于行业均值,这是宁德时代得以确立议价权和成本优势的底层架构。

该观点可以从公司最新财报中找到交叉印证。2023年,宁德时代CR5供应商合计采购金额占比仅20.26%,较2022年还下滑了1个百分点。

同样的,宁德时代依旧合资、技术入股、长协等方式,不断与供应商加强合作。据不完全统计,宁德时代与其磷酸铁锂正极供应商湖南裕能、德方纳米等均存在股权合作关系,关系密度的增强,是宁德时代降低成本、稳定市场的重要支撑。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