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几个月来,俄罗斯对亚洲的海上煤炭出口下降,KPLER商品分析师估计,2月份所有种类的煤炭出口量为848万吨,略高于1月份的837万吨,比2023年2月的1081万吨下降了21.6%。(来源:今日智库作者:今日智库刘磊)自欧洲限制使用俄罗斯煤炭以来,俄罗斯煤炭销量转向亚洲市场,俄罗斯通过提供大幅折扣,成功

首页 > 火电 > 煤气能源 > 市场 > 正文

俄罗斯煤不敌竞争对手

2024-03-15 09:08 来源: 今日智库 

近几个月来,俄罗斯对亚洲的海上煤炭出口下降,KPLER商品分析师估计,2月份所有种类的煤炭出口量为848万吨,略高于1月份的837万吨,比2023年2月的1081万吨下降了21.6%。

(来源:今日智库 作者:今日智库 刘磊)

自欧洲限制使用俄罗斯煤炭以来,俄罗斯煤炭销量转向亚洲市场,俄罗斯通过提供大幅折扣,成功夺取了印度的市场份额。然而最近俄罗斯能源煤炭越来越难与印度尼西亚、澳大利亚以及南非竞争价格,其中南非是欧洲和亚洲的主要煤炭供应国。

根据KPLER的数据,俄罗斯2月份对印度的能源煤出口量从1月份的106万吨下降到55.8万吨,是2022年11月以来最低点。俄罗斯煤炭生产商也表示他们越来越难从向印度供应能源煤炭中获利。一位俄罗斯制造商表示,运费上涨利润降至零,一些运往印度的货物变得无利可图。

不仅运费上涨对俄罗斯对印度的能源煤炭出口产生了负面影响,其他供应商的价格在最近几个月也有所下降。据Argus机构估计,印尼4200大卡动力煤的价格上周收于58.17美元/吨。该煤炭品牌自11月以来一直在相对狭窄的58美元/吨左右交易,远低于2023年1月达到的87.55美元的峰值。

印度买家青睐的5500大卡澳大利亚能源煤上周价格为每吨95.77美元,也略低于之前的96.66美元。自2023年11月以来,它也在每吨93美元至96美元的相对狭窄区间交易,与1月中旬达到的2023年高点135.29美元相比下降了29%。印尼和澳大利亚煤炭价格下跌意味着俄罗斯供应商不得不效仿。

俄罗斯和印度欧洲港口之间的煤炭贸易还受到红海航运危机的影响。尽管俄罗斯货物没有受到袭击,但航运公司和保险公司开始担心通过苏伊士运河和红海,船只被转移到好望角周围更长、更昂贵的路线。

俄罗斯对亚洲的冶金煤出口也遇到了困难,1月份为232万吨,2月份出口量为173万吨,为2021年8月以来的最低水平。俄罗斯对亚洲冶金煤出口在2023年3月达到了447万吨的峰值,除当年6月略有下降外,其余时间一直保持在每月300万吨以上。

总的来看,西方制裁减少了愿意接收货物的买家数量,国际煤炭价格下降,又使得竞争品牌价格下降,失去成本支撑后俄罗斯企业更难将货物运往亚洲。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