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政协会议的民革科技界环境资源界委员时强调,要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绿色化、低碳化,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塑造新优势。

首页 > 火电 > 火电产业 > 评论 > 正文

全国政协委员温枢刚:坚持科技创新引领 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

2024-03-11 08:57 来源: 中国电力报 作者: 赵坤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政协会议的民革科技界环境资源界委员时强调,要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绿色化、低碳化,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塑造新优势。

“作为环境资源界的政协委员、同时也是能源电力企业的工作者,我深感总书记对我们的期望之重、寄望之深。政府工作报告提到了第四代核电机组,这对于我们来说既是鼓舞也是鞭策。新模式、新动能是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核心要素,中国华能将以高温气冷堆核电等为重要抓手,坚持科技创新引领,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加快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转型升级步伐。”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华能集团有限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温枢刚在接受中能传媒记者采访时表示。

“四链”融合 推动高温堆核电新质生产力发展

2023年12月6日,华能石岛湾高温气冷堆示范工程圆满完成168小时连续运行考验,正式投入商业运行,标志着我国在第四代核电技术研发和应用领域达到世界领先水平。

高温气冷堆是国际公认的第四代核电技术先进堆型,具有“固有安全性”,是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重要方向,也是形成和发展新质生产力的重要领域。

据悉,华能石岛湾高温气冷堆示范工程是我国完全自主设计、建造、调试和运营的全球首座球床模块式高温气冷堆,中国华能坚持以重大科技创新为引领,坚持打造具有完整性、先进性、安全性的现代化核电产业体系,坚持拓展应用场景,开辟新领域新赛道,着力推动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四链”深度融合。

温枢刚表示,新质生产力是科技创新占据主导作用的生产力。近年来,中国华能勇闯世界核电技术“无人区”,克服了种种难以想象的困难,先后攻克核电领域众多关键核心技术,实现了第四代核能系统技术从实验堆迈向商用市场的跨越,对促进我国核电安全发展、推动我国核电技术高水平自立自强等具有重大意义。

“增强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竞争力,是促进新质生产力发展的应有之义。示范工程建设过程中,中国华能推动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深化产学研合作,整合产业链上下游500余家单位,研制出2200多套世界首台套设备,设备国产化率达93.4%,形成一套可复制、可推广的标准化管理体系,并建立起以专利、技术标准、软件著作权为核心的自主知识产权体系,累计获得专利授权近3000件,走出一条自主设计、自主建造、自主调试、自主运营的协同创新之路,持续推动核电现代化产业体系做优做强。”

温枢刚告诉记者,新质生产力是高质量的生产力,有助于牵引和激发新供给,满足和创造高质量的需求。高温气冷堆具有固有安全性、出口温度高、环境友好性、模块化设计等优良性能,能广泛应用于热电联产、稠油热采、高温制氢、化工冶金等领域,商业化应用前景广阔。中国华能依托示范工程,深入开展经验总结,积极启动开展核电清洁供热、高温制氢等相关课题研究,持续探索拓宽核能的多用途综合利用,预计将撬动千亿元规模级的核电市场规模。

“新”“老”并举 加快原创性引领性关键技术研发

“发展新质生产力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和重要着力点,要‘因地制宜’,统筹推进传统产业升级、新兴产业壮大、未来产业培育,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两端发力,‘新’‘老’并举”。温枢刚表示。

中国华能将战略新兴产业和传统产业视为公司发展‘两翼’,一方面坚持不懈将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作为主攻方向,另一方面,以国家“双碳”战略为牵引,坚持用新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加快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转型升级步伐。

2023年,中国华能新能源累计装机突破7200万千瓦,低碳清洁能源装机占比达47%,同比提升5.4个百分点。2024年伊始,中国华能召开新能源建设推进会上,推动总规模近3400万千瓦的新能源项目集中开工、复工,全年计划新能源基建投资额将在2023年基础上进一步增长。

“新能源既是中国华能促进转型的主要方向,也是战新产业发展的重要领域。”温枢刚表示,“我们把大力发展新能源作为重中之重,紧紧围绕构建新型能源体系和新型电力系统,坚定不移推动绿色低碳转型,以基地型规模化开发为重点,突出‘三线一带’深化布局,推进北部风光火储一体化、东部沿海风核气智慧能源多元化、西南水风光一体化、中东部风光荷储分布式多场景融合化发展,全力抢抓大基地。”

发展新质生产力,要以科技创新为引领,对此,温枢刚强调,要充分发挥企业创新主体作用,推动产学研用深度融合,构建“源头零碳替碳、过程减污降碳、终端捕碳固碳、多能互补友好、数字智能支撑”的技术体系,加快研发风光水火储多能互补、高温气冷堆商业化推广、大容量风电等引领行业转型发展的原创性引领性关键技术,加快科技成果凝练转化,持续促进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

对于传统产业,温枢刚认为,在构建新型能源体系和新型电力系统中,煤电比重逐步降低,但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仍将发挥兜底保障和灵活调节作用,为深入贯彻落实能源安全新战略和国家“双碳”战略,进一步挖掘煤电减污降碳潜力,促进能源电力与经济社会绿色低碳转型,他建议,以科技创新赋能煤电清洁高效发展,以体制机制创新推动煤电清洁高效发展,以转型思路创新促进煤电清洁高效发展。深入推进高效灵活煤电技术研发,加大煤电机组灵活性改造力度,主动适应新型电力系统建设需要,加快部署煤电掺烧生物质+CCUS 研究和试点促进能源系统零碳、负碳发展,推进“煤电+”耦合发电。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