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全国两会上,全国政协常委,香港恒基兆业集团主席、香港中华煤气有限公司主席李家杰建议以科技创新手段推动智慧能源技术发展。智慧能源技术的发展是推动能源转型升级的重要方向之一。对于如何着力破解当前在发展智慧能源技术过程中所遇到的瓶颈,李家杰建议构建创新联合体以完善研发创新生态链。比

首页 > 火电 > 火电产业 > 评论 > 正文

全国政协常委李家杰:建议以科技创新手段推动智慧能源技术发展

2024-03-07 10:34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张昊哲

2024全国两会上,全国政协常委,香港恒基兆业集团主席、香港中华煤气有限公司主席李家杰建议以科技创新手段推动智慧能源技术发展。

智慧能源技术的发展是推动能源转型升级的重要方向之一。

对于如何着力破解当前在发展智慧能源技术过程中所遇到的瓶颈,李家杰建议构建创新联合体以完善研发创新生态链。比如,围绕储能方向,以“揭榜挂帅”方式调动企业、高校及科研院所等各方面积极性,推动储能材料、单元、模块、系统、安全等基础技术攻关,并支持有条件企业联合产学研力量,组建创新联合体;构建以企业为主体、以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例如鼓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前瞻布局产业创新载体,打造有国际影响力的智库机构等;因地制宜,支持有条件的省区市,先行先试,打造一批“新型智慧能源系统建设试验区”,并通过多种形式进行示范推广。

李家杰还提出,加快突破芯片产业发展瓶颈,加大对国产芯片优质企业的支持力度;关注到以大模型技术为代表的ChatGPT以及近期Sora人工智能应用的发展,李家杰认为,人工智能等技术将成为引领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核心力量,他建议将香港纳入国家人工智能发展战略,与内地城市及机构共同开展人工智能技术的研究和应用开发。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