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更大力度推动新能源高质量发展共建清洁美丽世界——访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华电集团有限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江毅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二次集体学习时强调,大力推动我国新能源高质量发展,为共建清洁美丽世界作出更大贡献。在此背景下

首页 > 火电 > 火电产业 > 报道 > 正文

访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华电党组书记、董事长江毅

2024-03-07 09:46 来源: 能源中国客户端 作者: 白宇 许盼

以更大力度推动新能源高质量发展 共建清洁美丽世界

——访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华电集团有限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江毅

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二次集体学习时强调,大力推动我国新能源高质量发展,为共建清洁美丽世界作出更大贡献。在此背景下,能源企业于过往一载中,在高质量发展方面取得了哪些成绩?对于新质生产力这一重要着力点,能源企业又将采取哪些举措推动落实?就上述热点问题,中能传媒记者专访了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华电集团有限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江毅。

中能传媒:能源安全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新型能源体系加快构建,能源保障基础不断夯实,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同时也面临需求压力巨大、绿色低碳转型任务艰巨等一系列挑战。应对这些挑战,中国华电有哪些具体举措?

江毅:2月2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就新能源技术与我国的能源安全进行第十二次集体学习,内容聚焦新能源高质量发展,释放出我国加快能源结构转型的积极信号。习近平总书记在重要讲话中强调,能源安全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积极发展清洁能源,推动经济社会绿色低碳转型,已经成为国际社会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的普遍共识。我们要顺势而为、乘势而上,以更大力度推动我国新能源高质量发展。这为我们进一步保障能源发展和安全指明破题方向。

过去一年,中国华电把高质量发展作为首要任务,以战略统领推进绿色转型,优化调整“十四五”规划,编制区域、产业专项规划,加快建设新型电力系统。全年新能源项目核准、开工、新增容量均创历史新高。国家第一批、第二批410万千瓦新疆沙戈荒风光火储新能源基地全部并网发电,世界单体最大的天津海晶100万千瓦“盐光互补”项目全容量并网发电,世界海拔最高的西藏才朋50兆瓦光伏发电项目并网发电,海上风电发展实现新突破,清洁能源装机占比达到51.4%。

2024年,是中国华电落实“十四五”规划的关键期,我们要坚决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处理好新能源与传统能源、全局与局部、政府与市场、能源开发和节约利用等关系,推动新能源高质量发展。重点抓好扩“绿”、增“新”、提“质”。首先扩“绿”,即全力推动绿色低碳发展。以可再生能源发展为主打好结构调整攻坚战,紧密融入国家区域协调发展战略,以更大力度推动新能源高质量发展,加快推进新疆、内蒙古、甘肃等沙戈荒大基地开发建设,加快推进海上风电开发,新疆天山北麓戈壁基地新能源项目有望建成国家“十四五”规划的第一个沙戈荒大基地“外送通道”项目。增“新”,围绕构建新型电力系统,加快培育壮大以风电光伏新能源为主的战略性新兴产业,构建延伸氢能、储能、碳交易等新技术、新产业、新模式产业链,打造华电综合能源产业圈,大力推进数智化、人工智能AI与能源电力融合赋能,加快建设“数智华电”,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加强科技研发统筹,加快共建全国重点实验室华电分室,加大关键核心技术创新突破,积极参与国家重大攻关任务,积极开展电力工控软件、燃机“卡脖子”关键部件研制、电氢耦合关键技术及下游场景应用创新联合体组建,努力打造产业链链长。积极推动“华电睿”系列国产电力工控产品市场应用。提“质”,即着力增强价值创造能力。抓好新一轮改革深化提升行动各项“硬任务”,坚持增量资产和存量资产共同提质。持续创新发展方式,积极运用专业化整合、产业链上下游合作等方式获取和开发资源,扩大有效投资,保证质量效益,有效防范风险。着力健全完善中国特色国有企业现代公司治理,加强子企业董事会、专职外部董事队伍建设,推进市场化经营机制建设,优化完善考核激励体系,持续增强企业发展动力活力。

中能传媒:作为来自能源央企的政协委员,您今年两会带来什么提案?

江毅:我今年的提案是关于加快培育发展绿色氢氨醇产业。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发展新质生产力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和重要着力点。我国作为世界最大的氢氨醇生产国和消费国,培育发展可持续的绿色氢氨醇产业具有重大战略意义。目前,全国碳排放权市场仅覆盖发电企业,与绿色氢氨醇消纳应用强相关的化工、钢铁等领域尚未纳入,绿色氢氨醇的环境价值尚未体现,绿色氢氨醇产业标准体系尚待健全。

建议开展对绿色氢氨醇产业发展的政策支持、市场机制、标准体系等的系统研究,出台相关配套措施,推动“新能源+氢基能源”商业化规模开发应用,形成高效协同、分工有序的产业生态体系。建议完善绿色氢氨醇参与碳市场相关机制,实现对产业发展的正向市场激励。建议构建国际接轨的产品标准与认证体系,提高国际竞争力。

中能传媒:刚刚您也提到了“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发展新质生产力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和重要着力点,中国华电在发展新质生产力方面有何经验?2024年又将如何布局?

江毅: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作为能源央企,中国华电将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尤其是在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积极服务国家战略,增强核心功能,提高核心竞争力,充分发挥中央企业科技创新、产业控制、安全支撑作用,以绿色低碳科技创新推动能源产业创新、塑造发展新优势。同时,要坚持从实际出发,先立后破、因地制宜,有选择地推动新产业、新模式、新动能发展,用新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积极促进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

2023年,中国华电技术攻关实现突破。聚焦技术攻关,牵头承担国家重大攻关任务,国内首台全国产化F级50兆瓦重型燃机在广东清远投入运行,全年授权发明专利数量同比提高1倍。协同创新走深走实,推动共建“水圈科学与水利工程”等全国重点实验室华电分室,组建燃机技术公司。数智赋能步伐加快,积极拓展数字电厂、数字新能源、智慧矿山等场景应用,成立集团数字化中心,打造“数智华电”。

2024年,中国华电将围绕构建新型电力系统,加快培育壮大以风电光伏新能源为主的战略性新兴产业,构建延伸氢能、储能、碳交易等新技术、新产业、新模式产业链,打造华电综合能源产业圈,大力推进数智化、人工智能AI与能源电力融合赋能,加快建设“数智华电”,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大力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加强科技研发统筹,加快共建全国重点实验室华电分室,加大关键核心技术创新突破,积极参与国家重大攻关任务,积极开展电力工控软件、燃机“卡脖子”关键部件研制、电氢耦合关键技术及下游场景应用创新联合体组建,努力打造产业链链长。积极推动“华电睿”系列国产电力工控产品市场应用。

中能传媒:2023年,面对严峻复杂的能源保供形势,中国华电在稳发电、保供热等方面做了哪些工作?在今后的能源保供工作中,还会有哪些部署及安排?

江毅:能源安全是关系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全局性、战略性问题,对国家繁荣发展、人民生活改善、社会长治久安至关重要。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保障能源安全作出重要指示。习近平总书记这一系列重要论述,为我们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实现能源行业高质量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2023年,华电始终把服务保障国家能源电力安全作为义不容辞的使命责任,保障性电源应发尽发、多发满发,新能源应并尽并、能并早并,煤炭企业全力增产增供,圆满完成冬季供热、“两节”“两会”、亚运会等重要时段保供任务。集团自产煤量、自产煤内销率、铁路运输量创历史新高,发电总量、供热量增幅位居同行业前列,扎实保障了国家能源供应安全稳定。

2024年,中国华电树牢“国家思维”、胸怀“国之大者”,从维护国家能源安全和经济运行安全的大局出发,全面增强安全保障能力,更好发挥央企在关键时刻的“顶梁柱”“压舱石”作用,坚决守住民生用电和安全生产底线。要适应新型电力系统建设带来的全新要求,健全应急保障体系,注重提升发电设备安全保障能力和调节能力。要把握煤电基础保障和系统调节的特点,通过“两个联营”“上大压小”“三改联动”,推动向清洁、高效、灵活转型。要始终坚持“两个至上”,严格落实“三管三必须”,加强安全体系建设,加大科技兴安投入,打造本质安全型企业。要优化燃料管理体系,健全完善电力生产组织体系,全面提升自主管理能力。要强化煤炭生产安全,释放优质产能,提高保障能力。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