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3日09时09分,陆丰核电5号机组SG隔间钢板混凝土结构模块3顺利吊装就位,标志着三个SG模块在保障安全质量可控的前提下全部实现高效精准吊装,为后续5号机组穹顶吊装重要节点创造了有利条件。SG隔间模块是反应堆厂房中蒸汽发生器(英文简称SG)房间的内部结构,底部位于核岛厂房内部结构+17.5米板,顶

首页 > 核电 > 核电建设与运行 > 项目 > 正文

陆丰核电5号机组核岛SG隔间钢板混凝土结构模块吊装就位

2024-03-06 16:26 来源: 核美陆丰 作者: 郑士建

3月3日09时09分,陆丰核电5号机组SG隔间钢板混凝土结构模块3顺利吊装就位,标志着三个SG模块在保障安全质量可控的前提下全部实现高效精准吊装,为后续5号机组穹顶吊装重要节点创造了有利条件。

SG隔间模块是反应堆厂房中蒸汽发生器(英文简称SG)房间的内部结构,底部位于核岛厂房内部结构+17.5米板,顶标高+32.2米,由钢板、预埋件及钢筋等组成,模块呈现“U”字型,共包含3个模块。

为将陆丰核电项目打造成为华龙一号建设标杆,项目管理大团队始终坚持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一体推进先进建造技术、施工逻辑优化、数字化转型和微创小改,以创新赋能项目建设。项目团队秉持“应模尽模、未模创模”的理念,在吸取和借鉴同行项目经验的基础上,推进5号机组内部结构SG 隔间由钢板混凝土模块化施工技术替代原有的钢筋混凝土结构,即SG 隔间模块化施工技术。

该技术采用厂外集约化车间预制分块加工,然后运送至项目施工现场拼装,最后一次性整体吊装就位。相较于传统钢筋混凝土结构,可以减少钢筋绑扎、支模等工序,实现平行施工,避免多专业交叉施工,改善作业环境,优化人力投入,降低安质环管理风险,提升施工精度和施工质量,可实现内部结构主关键路径工期优化约20天。

SG隔间单个模块平面尺寸为10.5m×8.3m×14.7m,净重159.9吨,吊装总重量约190.5吨,模块吊装工艺精度要求高、安全就位难度大。为确保一次顺利吊装到位,项目管理大团队坚持前瞻性思考、系统性谋划,对吊装的各个环节和控制措施进行科学分析,多次召开专题推进会,梳理先决条件,进行施工方案交底和安全技术交底,精心组织全过程模拟推演,抓实抓细责任落实和资源调配,推进前后台密切配合、高效联动,确保吊装节点顺利实现,安全质量万无一失。

3月2日早上7点,陆丰核电5号机组项目施工现场天气晴朗,风速平稳,SG隔间模块吊装正式开始。经历起钩、变幅、回转、落钩、就位等一系列动作,耗时26小时10分,3个SG隔间模块高质量吊装就位。

5号机组核岛SG隔间模块的顺利吊装,为后续穹顶吊装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后续,陆丰核电将继续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统筹高质量发展与高水平安全,深入践行“严慎细实”工作作风,大力弘扬陆核精神,抓住科技创新这个“牛鼻子”,大力发展新质生产力,奋力推进华龙一号实现“一台比一台好”目标。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