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清洁供热产业委员会(CHIC)统计,截至2023年底,我国北方地区供热总面积245亿平方米(城镇供热面积175亿平方米,农村供热面积70亿平方米),其中,清洁供热面积186亿平方米,清洁供热率为76%。全国涉及清洁供热企业8350家,产业总产值9200亿元,从业人员达125万人,清洁供热产业正加速向新型智慧供

首页 > 火电 > 火电产业 > 评论 >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李寅:加快发展新型智慧供热

2024-03-06 08:39 来源: 中国能源报 

据清洁供热产业委员会(CHIC)统计,截至2023年底,我国北方地区供热总面积245亿平方米(城镇供热面积175亿平方米,农村供热面积70亿平方米),其中,清洁供热面积186亿平方米,清洁供热率为76%。全国涉及清洁供热企业8350家,产业总产值9200亿元,从业人员达125万人,清洁供热产业正加速向新型智慧供热产业转型升级。

全国人大代表、九洲集团董事长李寅表示,推进供热行业绿色低碳转型,既是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内容,也是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需要关注的重点领域。他指出,目前国家层面缺少支持新型智慧供热推广的指导性文件,地方层面,仅北京、内蒙古等部分地区发布了与推广新型智慧供热相关的政策。大部分供热企业都是根据各自业务特点进行新型智慧供热探索,缺乏指导性、权威性的政策、标准、规范及技术导则。

此外,新型智慧供热短期内的改造投入大,效益回收期长,全环节设施的智慧化改造升级和配套软件系统的搭建,给供热企业带来较大的资金压力;同时近年能源价格上升,供热成本倒挂严重,供热企业普遍亏损。新型智慧供热建设补贴、专项资金支持及贷款便利等政策相对缺少。

李寅同时指出,当前供热系统采集、处理、分析大数据能力不足,尚未充分挖掘和利用供热数据的价值,并为系统自动控制和决策提供支持。供热智能化的系统性尚待完善。新型智慧供热试点物联网设备应用较少,深度学习、数据融合等人工智能算法运用较少。

对此,李寅建议,应充分重视系统节能减碳、提质增效技术的开发与应用,加速构建新型智慧供热系统,通过智能化调整实现系统整体的节能降耗,进而降低供热行业碳排放。

一、完善标准和规范体系。建议国家层面出台新型智慧供热相关鼓励政策,起草并逐步完善相关标准和规范体系,为新型智慧供热的建设提供依据和指导。加强地方政府、供热企业对新型智慧重要性的认识,将构建新型智慧供热纳入供热规划考虑。

二、完善配套政策措施,坚持开源节流。国家层面:一方面,将供热计量改造项目纳入重大建设项目库,利用现有中央预算内资金积极支持重点城市供热计量项目;另一方面,完善供热用煤保障相关政策和煤热联动价格机制,降低并合理疏导生产成本,保障供热安全稳定运行。地方层面:建议将新型智慧供热项目改造纳入地方供暖补贴范围;设立专项基金、基础设施基金等投资新型智慧供热项目;将改造项目纳入地方政府专项债等支持范围;合理制定两部制热价,调整和平衡各方利益。

三、多措并举,通过市场化方式解决供热企业资金难题。鼓励政策性金融机构为包括新型智慧供热项目在内的供热企业定制低息贷款产品;支持符合条件的供热基础设施项目开展供热REITs项目试点;加大宣传力度,引导供热企业与资本市场沟通交流,让市场能够为供热产业建设发展提供可持续的资金支持。

四、提升供热系统综合智能化水平,充分挖掘供热数据价值。鼓励供热企业通过新型智慧供热技术,加大对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的应用,强化各环节、全系统的信息互联,提高系统的综合运行控制、分析预测和决策管理能力。

五、加强行业监管,保障供热计量改革稳步推进。各地发展改革委、供热主管部门结合新型智慧供热数字化平台建设,通过对成本、价格、污染排放等数据的收集分析,及时掌握供热行业情况,及时发现并解决问题,保障供热计量改革落地见效。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