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氢能网获悉,2月23日,内蒙古能源局发布了题为《做好现代能源经济这篇文章做大做强国家重要能源基地》的文件。在氢能方面,文件指出:1、2023年内蒙古能源工作成效显著。协同推进装备制造业发展。坚持一手抓新能源开发、一手抓新能源装备制造业,全力推进呼包鄂通新能源装备制造基地建设,2023年

首页 > 氢能 > 氢储运 > 输氢管道 > 报道 > 正文

内蒙古能源局:2024年加快建设输氢管道网络

2024-02-29 10:49 来源: 中国电力报 

北极星氢能网获悉,2月23日,内蒙古能源局发布了题为《做好现代能源经济这篇文章 做大做强国家重要能源基地》的文件。

在氢能方面,文件指出:

1、2023年内蒙古能源工作成效显著。

协同推进装备制造业发展。坚持一手抓新能源开发、一手抓新能源装备制造业,全力推进呼包鄂通新能源装备制造基地建设,2023年新能源装备制造项目完成投资超过750亿元、同比增长1.2倍,风电整建制配套能力、光伏组件供给能力、制氢设备产能、储能装备生产能力分别达到500万千瓦、3000万千瓦、450台套、100万千瓦时。

大力发展绿氢产业。加快布局建设氢能项目,已批复实施风光一体化制氢项目33个、绿氢规模68万吨/年,成为全国风光制氢示范项目主要建设地区。全国首个万吨级光伏制氢示范项目在准格尔旗投产出氢,华电达茂风光制氢一体化项目建成投产,投运世界首条固态低压储氢生产线,乌兰察布绿电制氢项目输送管道纳入石油天然气“全国一张网”建设实施方案。

2、2024年重点做好五方面工作。

推动产业链与创新链深度融合。推动创建国家级能源研发创新平台,全力配合怀柔国家实验室内蒙古基地申建,加快关键技术创新突破和成果转化应用。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重点围绕氢能、储能、新能源装备制造、新型电力系统、煤炭清洁高效利用等领域,开展技术攻关和工程实践。大力发展智能电网,推进5G智能煤矿、数字化电厂、智能变电站等建设,打造数字能源经济新业态。

强化能源基础设施建设。以满足新能源快速发展和负荷快速增长需要为目标,抓好强网工程、联网工程、外送工程规划建设。持续实施农村牧区电网巩固提升工程。研究布局、加快建设输气、输氢管道网络,加快实施天然气互联互通工程,推动省级管网与国家管网互联互通。稳妥有序推进“煤改电”,推动配套电网建设工程。

原文如下:

做好现代能源经济这篇文章

做大做强国家重要能源基地

内蒙古自治区能源局

近年来,内蒙古自治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内蒙古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聚焦办好两件大事,锚定“闯新路、进中游”目标,全力以赴做好现代能源经济这篇文章,加快推进国家重要能源和战略资源基地建设,能源工作取得了新进展、新成效。

2023年内蒙古能源工作成效显著

2023年6月5日至8日,习近平总书记亲临内蒙古考察,对内蒙古工作提出一系列新期望、新要求,特别是对内蒙古能源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为我们加了油、鼓了劲,进一步明确了内蒙古能源发展的前进方向。在这之后不久,国务院出台了《推动内蒙古高质量发展 奋力书写中国式现代化新篇章的意见》,提出一系列支持内蒙古能源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政策,每一条都干货满满、含金量十足,让我们深受鼓舞、倍感振奋。

我们牢记嘱托、感恩奋进,紧紧围绕建设国家重要能源和战略资源基地的战略定位,在国家能源局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下,全力抓好能源稳产保供,紧抓快干推进新能源发展,加快推进传统能源产业转型升级,跑出了能源发展“加速度”,实现了“十个全国第一”(新能源总装机、新增装机、发电量,电力总装机、新增装机、发电量、外送电量,煤炭外运量、煤炭保供任务量,煤制气产能)、取得了“三个突破”(能源重大项目及新能源装备制造项目投资突破3000亿元、新能源总装机规模突破9000万千瓦、电力总装机规模突破2亿千瓦)。

一是全力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坚决服从服务国家大局,全力抓好能源稳产保供,2023年煤炭产量12.2亿吨、增长0.7%;发电量7566亿千瓦时、增长16%;原油产量290万吨、增长17%;天然气产量310亿立方米、增长0.8%。完成了国家电煤中长期合同任务9.45亿吨、占全国任务总量的36%,外送煤炭7.2亿吨、外送电量3065亿千瓦时,连续多年领跑全国。

二是紧抓快干推进新能源跨越发展。全力推进大型风电光伏基地和保障性新能源项目建设,出台了《新能源倍增行动实施方案》《光伏治沙行动实施方案》等政策,新能源建设速度、力度空前,2023年新能源项目完成投资近1700亿元、增长33%;新增装机规模超3100万千瓦,增量创历史新高;新能源装机总规模达到9323万千瓦、占电力总装机的43%;新能源发电量达到1665亿千瓦时、增长25%,占总发电量的比重达到22%。

三是协同推进装备制造业发展。坚持一手抓新能源开发、一手抓新能源装备制造业,全力推进呼包鄂通新能源装备制造基地建设,2023年新能源装备制造项目完成投资超过750亿元、同比增长1.2倍,风电整建制配套能力、光伏组件供给能力、制氢设备产能、储能装备生产能力分别达到500万千瓦、3000万千瓦、450台套、100万千瓦时。

四是大力发展绿氢产业。加快布局建设氢能项目,已批复实施风光一体化制氢项目33个、绿氢规模68万吨/年,成为全国风光制氢示范项目主要建设地区。全国首个万吨级光伏制氢示范项目在准格尔旗投产出氢,华电达茂风光制氢一体化项目建成投产,投运世界首条固态低压储氢生产线,乌兰察布绿电制氢项目输送管道纳入石油天然气“全国一张网”建设实施方案。

五是加快推动能源绿色低碳转型。积极推广充填开采、保水开采等绿色开采技术,推进煤电“三改联动”,累计完成节能降碳改造1600万千瓦、灵活性改造2000万千瓦、供热改造500万千瓦以上,煤电供电标准煤耗降至300克/千瓦时左右。推动绿电替代,鼓励和支持企业多用绿电。大力推广“光伏+生态治理”模式,已建成光伏治沙装机520万千瓦、完成治沙面积18万亩。

2024年重点做好五方面工作

2024年,内蒙古能源发展的主要目标是:能源重大项目力争完成投资超过3360亿元,新能源装备制造力争完成投资超过1000亿元。电力装机规模突破2.6亿千瓦,其中,新能源装机达到1.35亿千瓦,超过煤电装机规模。发电量达到8150亿千瓦时,全社会用电量达到5300亿千瓦时,外送电量达到3200亿千瓦时。煤炭产量稳定在12.2亿吨左右。原油产量达到311万吨以上,天然气产量稳定在310亿立方米左右,煤制油产量稳定在110万吨左右,煤制气产量达到33亿立方米。实现上述目标,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全力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加快推进煤炭矿区总体规划修编,根据发展需要有计划、分步骤推进新建煤矿核准建设,推动应急储备产能建设,全力落实国家2024年煤炭保供任务,确保全区煤炭产能稳定接续。加快在建煤电项目建设进度,增强地区电力供应和外送能力。推动油气增储上产,做好老油气田稳产和新区块投产工作,推动苏里格气田稳产、巴彦油田上产等重点勘探开发项目实施,推进油气勘探开发和新能源融合发展。

二是加快推动绿色低碳转型。以紧抓快干新能源为重点,加快推进“沙戈荒”大基地等项目建设,研究更多“新能源+”市场化应用场景,积极推动绿证绿电交易,有序推进煤电机组灵活性改造,统筹布局电网侧独立新型储能电站,高质量推进防沙治沙和风电光伏一体化工程,力争2024年新增新能源装机4500万千瓦,新能源总装机达到1.35亿千瓦,提前一年实现新能源装机规模超过火电装机规模的目标。

三是协同推进能源装备制造业发展。坚持一手抓新能源开发、一手抓新能源装备制造业,深入实施新能源装备制造业做大做强行动,加强产业链供应链协同,加快发展新能源生产性服务业,推动新能源装备制造业产业链整体升级,在把能源产业做成“擎天柱”的同时,为推进新型工业化立起“顶梁柱”,努力打造国家新能源装备制造基地。

四是推动产业链与创新链深度融合。推动创建国家级能源研发创新平台,全力配合怀柔国家实验室内蒙古基地申建,加快关键技术创新突破和成果转化应用。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重点围绕氢能、储能、新能源装备制造、新型电力系统、煤炭清洁高效利用等领域,开展技术攻关和工程实践。大力发展智能电网,推进5G智能煤矿、数字化电厂、智能变电站等建设,打造数字能源经济新业态。

五是强化能源基础设施建设。以满足新能源快速发展和负荷快速增长需要为目标,抓好强网工程、联网工程、外送工程规划建设。持续实施农村牧区电网巩固提升工程。研究布局、加快建设输气、输氢管道网络,加快实施天然气互联互通工程,推动省级管网与国家管网互联互通。稳妥有序推进“煤改电”,推动配套电网建设工程。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