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德国迎来“顺风”发展,其风能发电量首次超过煤炭发电量,风能发电量占全国电力近半,成为该国第二大电力来源。同时,德国政府计划到2030年将可再生能源发电量提高到80%,其中,风能地位举足轻重。德国政府的目标是主要通过在北部和波罗的海建立大型风力发电场来实现完全的可再生能源发电。截

首页 > 风电 > 海上风电 > 国际 > 正文

德国海上风电“撞墙”

2024-02-21 17:00 来源: 零碳知识局 

2023年,德国迎来“顺风”发展,其风能发电量首次超过煤炭发电量,风能发电量占全国电力近半,成为该国第二大电力来源。同时,德国政府计划到2030年将可再生能源发电量提高到80%,其中,风能地位举足轻重。

德国政府的目标是主要通过在北部和波罗的海建立大型风力发电场来实现完全的可再生能源发电。截至目前,德国海上约有1500台风力涡轮机,提供大约8.5吉瓦的电力,并计划到2030年将发电量增加到30吉瓦。

然而事与愿违,1月29日,TSO Tennet表示,由于电网瓶颈,德国从北海获得的风力发电份额在2023年降至五年来的最低水平。

就目前而言,德国海上风电目标的实现陷入了进退两难的境地。

理想与现实

根据德国电网监管机构联邦网络管理局公布的2023年能源行业运行情况显示,2023年,德国风能、水能、太阳能、生物质能等可再生能源的发电占比首次超过一半,达到55%,同比增长6.6个百分点。2023年,德国可再生能源装机容量增长超过17吉瓦,累计装机容量增幅约为12%。

据德国联邦网络管理局发布的数据,2023年,德国可再生能源发电量达到251.2太瓦时,较2022年同比上涨7.5%。其中,陆上风电发电量约为118.7太瓦时,同比上涨18%;同时,海上风电发电量同比下滑4.9%,发电总量约为23.5太瓦时。

虽然2023年德国可再生能源发电创纪录,但海上风电发展明显遭遇阻碍。

要想达成到2030年将风力发电量增加到30吉瓦目标,德国海上风电场的发电量需在六年内翻四倍,而业内人士对此雄心勃勃的目标表示怀疑。

相较于邻国丹麦和荷兰,德国稍显落后。在德国仍受困于基础设施建设不完善时,丹麦和荷兰已快速有效地建立了其风力基础设施。此外,荷兰和丹麦的埃姆斯港和埃斯比约港近年来一直专注于海上风电行业,并从德国港口手中夺取了大量的市场份额,与此同时,仍在不断拓展其业务领域。

近年来,风电行业竞争激烈,但是,绿色和平组织的能源和气候专家Martin Kaiser曾表示,德国政府设定的优先次序已错位。

他说:“与其以令人眩晕的速度建造完全不必要的液化天然气终端,奥拉夫·朔尔茨应该集中精力建立海上风电场,以尽快弥补延误。”

此外,北海风电场2023年的发电量为19.2太瓦时,比2022年的21.1太瓦时有所下降,是自2018年以来的最低水平。

2022年,北海风电场提供了德国17%的风力发电量。2023年这一比例下降到13%。

Tennet首席运营官Tim Meyerjuergens表示:“由于陆地电网中存在无数瓶颈,大型北海风电场不得不更频繁地关闭。”

要想实现2030年风电目标,德国政府仍需“过五关、斩六将”。

挑战重重

德国建立海上风电场缺少资金支持。

路透社指出,尽管德国是欧盟最大的经济体,但2023年该国能源成本持续走高,给经济带来通胀压力。德国联邦统计办公室最新报告显示,受补贴政策调整影响,2023年,德国用能价格上涨4.1%,是引发经济通胀的主要因素之一。

德国经济部长、绿党成员罗伯特·哈贝克在联邦议院建议设立特别基金,以发展风力发电行业并解决其他问题,但遭到反对派和新自由民主党的拒绝。

他还建议建立一个与德国的特别武装部队基金相类似的特别基金,以解决海上风电场建设过程中面临的资金短缺问题,但是,该提议遭到反对派和新自由民主党的拒绝。

此外,德国电网基础设施急需升级。

尽管德国可再生能源发电占比提升,但由于电网承载有限,德国海上风力发电供电减少,北海的大型风力发电场不得不削减。

1月26日,负责绘制该国海洋经济区地图的政府机构向电网监管机构发出通知,称将海上风电场与岸上电线连接起来将比预期的要困难得多。计划开发的几个地区的电网连接将延迟长达两年,其中,约有2吉瓦将在2031年底才能实现并网。

而海港是应对基础设施挑战的关键。海上风力发电后,还要通过巨大的电缆将电力输送到岸上,并通过安装大型变流器将交流电转换成直流电,由此才能将电力从德国北部输送到德国南部和西部的工业中心。

海上风能基金会的常务董事卡丽娜·沃茨表示:海港是海上风能的关键枢纽,它们对于风电场的建设和拆除至关重要,可以作为运营和维护的服务港口,也可以作为存储和生产场所。

海上风电发展困难不断,也有人将目光瞄准了陆上风电,但要想克服公众的反对也不容易。

早在前几年,德国反对陆上风电场建设的声音便不绝于耳。部分民众认为风电危害鸟类等野生动物安全,也会危及地下水,认为德国应停止风电建设。

此外,德国风电装机骤减还与行政程序繁复与土地面积不足有关。2019年,德国政府要求风机与建筑至少要保持1000公尺的距离,世界自然基金会(WWF)能源专家 Henrik Maatsch 对此表示,风能潜在装设地点将会限缩40%,同时为风能产业带来许多不确定性。

未来如何

1月29日,风电行业协会联盟为德国风电建设敲响警钟:“为了应对即将到来的产能大幅增长,海上风电价值链需要产业政策措施。”

该联盟由机械制造商VDMA、海上风电行业BWO和其他公司组成,呼吁提供“融资工具和监管框架,以实现必要的投资”。

德国作为欧洲最大的风电市场,其风能装机量在欧洲占据重要地位。同时,德国在风电技术研发方面具有显著优势。

因此德国风能协会主席赫尔曼·阿尔伯斯表示,实现2030目标并非不可能,但需要政府和企业的共同努力。要想克服这些困难,政府还需在提供政策补贴、简化审批程序、投资电网建设等方面下足功夫。

德国经济部部长罗伯特·哈贝克在一份声明中指出,德国可再生能源发电首次突破50%大关,意味着简化项目规划和审批的措施发挥了作用。他还表示,德国政府决心实现风能目标,并将不遗余力地支持风能产业的发展。

尽管困难重重,但德国并未对其风电计划做出改变。面对如此雄心勃勃的目标,德国风电又将何去何从?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