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范电力市场信息披露助力电力体制改革纵深推进——《电力市场信息披露基本规则》政策解读之六国家能源集团电力营销公司张瑞近日,国家能源局正式印发《电力市场信息披露基本规则》(国能发监管〔2024〕9号,以下简称《规则》)。作为电力市场顶层设计规范性文件之一,《规则》以进一步统一全国电力市

首页 > 配售电 > 售电服务 > 评论 > 正文

政策解读|规范电力市场信息披露 助力电力体制改革纵深推进

2024-02-08 10:45 来源: 中国电力报 作者: 张瑞

规范电力市场信息披露

助力电力体制改革纵深推进

——《电力市场信息披露基本规则》政策解读之六

国家能源集团电力营销公司 张瑞

近日,国家能源局正式印发《电力市场信息披露基本规则》(国能发监管〔2024〕9号,以下简称《规则》)。作为电力市场顶层设计规范性文件之一,《规则》以进一步统一全国电力市场信息披露机制、规范信息披露工作为目标,持续满足市场成员信息需求,加强市场秩序建设,助力电力体制改革持续深化。《规则》依据《电力监管条例》《关于加快建设全国统一电力市场体系的指导意见》(发改体改〔2022〕118号)及《电力企业信息披露规定》等有关规定,在总结《电力现货市场信息披露办法(暂行)》(国能发监管〔2020〕56号,以下简称56号文)几年来在电力现货市场的实施经验基础上,对电力市场信息披露工作进行规制。《规则》具体包括总则、信息披露原则和方式、信息披露内容、披露信息调整、信息保密和封存、监督管理、附则等七个章节及一个附表,全面 覆盖现有电力市场。从经营主体的角度看,《规则》扩大了适用范围、完善披露内容、优化披露方式,强化监督管理。

一、扩大适用范围完善的信息披露机制是市场公开、公正、公平运行的基础。随着我国电力市场建设深化推进,电力市场细分为电能量市场、辅助服务市场和容量市场等,2020年印发的56号文是电力市场信息披露规则设计的突破,对推动我国电力现货市场建设起到关键作用,但占全国电力交易规模比例更高的电力中长期市场信息披露尚无详细规则。鉴于现阶段容量市场尚未建设,《规则》将管理范围划定为电力中长期、现货、辅助服务市场,在56号文的基础上扩大了信息披露规则的适用范围,统筹规范管理现有电力市场交易品种的信息披露工作,切实回应了经营主体的诉求,是我国电力市场建设运营走向规范化的重要保障。

二、完善信息披露内容1439号文件印发后,电力市场交易品种和经营主体不断丰富,最显著的是新增代理购电交易、绿电交易等交易品种以及独立储能等新型主体,其信息披露管理一直处于空白,而《规则》填补了此空缺。《规则》明确了代理购电信息披露责任主体、内容、周期、范围及市场,增加了绿电交易申报、成交及结算情况,规定了新型主体应披露的公众信息、公开信息和特定信息相关内容。另外,明确辅助服务市场需发布辅助服务需求情况、申报出清信息等。信息披露内容的进一步完善,有利于经营主体更好理解市场行为、科学参与市场交易。

三、优化信息披露方式《规则》对信息披露方式进行优化。信息格式方面,要求电力交易机构制定全国统一的信息披露标准数据格式,在保障信息安全的前提下提供数据接口服务,并规定信息披露主体按照标准数据格式披露信息,内容以结构化数据为主;披露渠道方面,除原有信息披露平台外,增加信息发布会、交易机构官方公众号等渠道;披露时效方面,规定预测类信息在交易申报开始前披露,运行类信息在运行日次日披露,时间管理更明确。信息披露方式的优化便于经营主体及时、准确、完整获取市场信息。尤其是当前经营主体也普遍建立了电力交易信息化系统,数据接口贯通后,在电力交易频次高、品种多的市场环境下,对于经营主体积累历史数据资料、准确预判市场走向、有效制定交易策略、更好地参与电力市场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值得注意的是,《规则》注重信息安全管理,新增“安全”要求并置于信息披露原则首位,是电力市场落实“总体安全观”的具体举措。同时,《规则》本身就是规范管理、规避信息安全风险的最好体现。

四、加强信息披露监管为推动电力市场健康发展、保障经营主体合法权益得到落实,市场监管必不可少。《规则》对监管主体和权责作出规定,违反信息披露有关规定即依法依规纳入失信管理并采取有关监管措施,监管严肃性逐步向市场化程度较高的金融监管看齐。同时规定对披露信息的及时性、完整性、准确性等作出评价并公布,与前文提出的要求相呼应,做到了全周期管理。面对电力体制改革深化推进的形势要求,《规则》的出台将进一步规范电力市场信息披露工作,更好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为全国统一电力市场体系高质量建设运营奠定坚实基础。好的规则重在落实,市场建设是全体市场成员的责任,希望各方都能够切实履行《规则》规定的披露义务,共同享有完善的信息披露带来的改革红利。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