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26日,大唐集团董事长邹磊主持召开党组会议,会议提到,坚定不移推进煤化工脱困振兴战略,坚定打好煤化工扩能增效攻坚战,巩固拓展煤化工产业发展成果。煤化工产业,作为大唐集团“二次创业”的首要之战,2022年已实现整体盈利。前几年的“煤、电矛盾”加剧让火电跌入谷底,这让各大电力集团愈发意

首页 > 火电 > 火电产业 > 企业 > 正文

大唐集团“涅槃”

2024-02-05 09:07 来源: 北极星电力网 作者: sunshine

1月26日,大唐集团董事长邹磊主持召开党组会议,会议提到,坚定不移推进煤化工脱困振兴战略,坚定打好煤化工扩能增效攻坚战,巩固拓展煤化工产业发展成果。

煤化工产业,作为大唐集团“二次创业”的首要之战,2022年已实现整体盈利。前几年的“煤、电矛盾”加剧让火电跌入谷底,这让各大电力集团愈发意识到煤炭的重要性,电力集团旗下多座千万吨级别的煤矿获增产。未来,大唐集团在煤炭、煤化工板块或许会有更多布局。

“一把手”亲盯亏损

“集团公司经营利润创历史最高水平!”——在刚刚过去的2023年,大唐集团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成绩单,多项指标同比增长。自然,这样的好成绩离不开大唐集团过去几年的努力。

1.png

过去几年“煤、电矛盾”越来越突出,这让火电企业的生存状况更加艰难,2021年更是跌入谷底。大唐集团作为五大发电集团之一,有着庞大的火电装机,其业绩情况可想而知。

这样的背景下,2020年12月,邹磊调任大唐集团,这家大型能源集团的“二次创业”旅程就此开启。

首先是基层企业的扭亏治亏,这在大唐集团2022年的可持续发展报告(以下简称“《2022年大唐集团发展报告》”)中就已有体现。2022年,大唐集团经营班子成员包干督导减亏脱困,57家基层亏损企业扭亏。

最重点的煤炭、煤化工板块,则是由集团董事长邹磊亲自“挂帅”。2022年,大唐集团煤化工产业实现投产十年来的首次整体盈利。作为大唐集团发展煤化工产业的重要主体,2022年中新能化盈利2387万元。

2005年,大唐集团正式进军煤化工,多伦煤化工等多个项目陆续上马,当时这些项目隶属于大唐发电的全资子公司大唐能化。据大唐发电2015年年报显示,在煤化工板块,非募集资金投入累计约642亿元。

然而,如此大规模投入带来的却是巨额亏损。2014年,大唐煤化工亏损高达52亿元,2015年亏损43亿元。在煤化工低迷的大环境下,持续亏损的煤化工成为大唐发电业绩的一大“包袱”。2016年,大唐发电与大唐集团旗下的中新能化签署了转让协议,以1元人民币的交易目标转让对价,将多个煤化工项目转让给中新能化。

《2022年大唐集团发展报告》指出,中国大唐将打赢煤化工突围脱困作为实现“二次创业”的首要之战,成立以董事长为组长的领导小组,科学制定煤化工突围脱困战略。而今,大唐集团煤化工突围脱困终于取得重大突破。

2023年12月,大唐集团更新了组织架构图,新增“煤炭煤化工产业管理中心”,在这一领域后续或许会有更多重要部署。

2.png

脱困的下一步,则是增产。经历前两年极端天气下的用电紧张,愈发凸显了煤电、煤炭的兜底保供作用,大家对其的态度也有所转变。近两年,一批新的煤电项目上马,也有多座千万吨级煤矿获准增产。借此机会,大唐集团也在有序推进一些煤矿的扩产、复工。

大唐锡矿公司胜利东二矿区,就经历了停产到复建。

2023年8月,大唐集团董事长邹磊调研大唐锡林浩特矿业公司胜利东二矿等几家重点煤炭、煤化工公司时表示,时隔一年再次来到锡矿公司胜利东二矿区,深切感受到胜利东二矿由停产到复建一年来发生的巨大变化。希望能投公司和锡矿公司以新时代“愚公移山”精神,努力把胜利东二矿打造成为集团公司“二次创业”和能源行业的争气项目。

2023年6月,大唐国源公司龙王沟煤矿产能核增至1500万吨/年请示获得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批复,300万吨优质产能顺利释放。

2023年,大唐集团煤炭产量同比增长32.12%;天然气产量同比增长13.21%。煤炭产量的增加,对大唐集团的好处不言而喻,不但能带来更多盈利,也能借此实现煤电联营,增加火电企业的盈利。

2021-2022年,“煤、电矛盾”加剧造成一众火电企业业绩跌入谷底,这也让各大电力集团愈发意识到煤炭的重要性。不仅是大唐,华能、华电等都在有序推进煤矿的增产。

华能集团旗下2家煤矿或将进行改扩建。日前,华亭煤业山寨煤矿240万吨年改扩建项目、华能煤业有限公司扎赉诺尔煤业有限责任公司灵东煤矿1200万吨/年改扩建项目分别进行了申请报告编制、论证咨询项目招标。

2023年,华能集团煤炭产量突破1亿吨,创新高。如果这两家煤矿成功扩建,华能集团的煤炭产量今年或许会再有增长。

2023年6月,内蒙华电千万吨级煤矿产能核增获批,魏家峁露天煤矿生产能力由1200万吨/年核增至1500万吨/年。

“火电航母”的绿色转型

“双碳”目标下,新能源成为各大发电集团的“必争之地”。大唐集团凭借大型火电厂调峰优势,积极争取布局新能源项目,已有多个火电厂配套建设了百万千瓦级的新能源项目,这其中的佼佼者当属大唐托克托发电厂。

大唐托克托电厂总装机672万千瓦,保障了北京地区25%的社会总用电量,是世界在役最大的火力发电厂。为了配合新能源调峰,大唐托克托电厂同步开展了全部10台机组的灵活性改造,1-8号机组可深调至20%,9、10号机组可深调至30%。

2023年12月28日,依托大唐托克托电厂建设的大唐蒙西托克托200万千瓦新能源外送项目首批机组并网发电,标志着国内最大“风光火热储”多能互补综合能源示范基地建设取得重大进展。

此外,大唐托克托电厂对4台60万千瓦空冷机组进行供热改造,目前已相继完成7、8号机供热改造。4台机组供热改造完成后,供热能力将增至5300万平方米。

除了大唐托克托电厂,张家口电厂、蔚县电厂等等都将配套百万千瓦级别的新能源项目。据大唐集团2022年数据,25家区域公司向省级能源主管部门申报46个大型风电光伏基地项目。2022年,大唐集团新能源年度开工首次突破千万千瓦。新能源建设指标3262.73万千瓦,同比增长26.26%。

2023年,大唐集团新能源数据再创新高,新能源开工、投产分别为历史最高年份的1.31倍和1.39倍。

与此同时,大唐集团在核电领域也正在积极布局。2022年11月,大连市与中国大唐、中核集团就辽宁庄河核电项目一期工程签约。大唐集团表示,将按照“十四五”开工建设的总体目标携手合作推进这一项目。

2024年1月,大唐集团、中国广核集团“一把手”会谈也谈及核电。大唐集团董事长邹磊表示,希望加强核电投资开发合作,壮大核电发展力量,不断求索大唐人的“核电梦”。

( 来源: 北极星电力网 作者: sunshine )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