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28日起,全国各地陆续发布2月份电网代理购电价格表。简析下各地电价有哪些实质性上的变化以及可以给我们带来哪些启发。(来源:微信公众号:黄师傅说电作者:黄师傅)煤电容量电价为何普涨一月份起,煤电电价执行“两部制”后,其中容量电价纳入系统运行费范畴。二月份各地煤电容量电价较一月份普遍

首页 > 配售电 > 售电服务 > 评论 > 正文

电网代购电价简析(2024.2)

2024-02-01 13:09 来源: 黄师傅说电 作者: 黄师傅

1月28日起,全国各地陆续发布2月份电网代理购电价格表。简析下各地电价有哪些实质性上的变化以及可以给我们带来哪些启发。

(来源:微信公众号:黄师傅说电 作者:黄师傅)

煤电容量电价为何普涨

一月份起,煤电电价执行“两部制”后,其中容量电价纳入系统运行费范畴。

二月份各地煤电容量电价较一月份普遍上涨,因为二月份涉及春节小长假,且很多企业可能实际放假时间会多于法定假期,故可推测各地工商业用电量较一月份会有明显下浮。

每月电网代理购电价格表中会同步公布当月预测的工商业代理购电量,再叠加市场化交易的购电量,合为当地当月工商业用户的总预测用电量。

而对于煤电容量电价国家也给给地规定了补偿价格,而月度总补偿金额需要知晓当月煤电企业申报的容量,即最大可出力功率。

最后用测算的总体补偿金额除以预测的工商业用户总用电量,即为煤电容量电价的折价。

在推算公式中,除国家文件核定的补偿电价外,其余变量在每月均为变动值,这也是为何一个固定的以(元/千瓦)为单位的补偿电价会变为每月浮动的度电折价(元/千瓦时)。

此理可推及至抽水蓄能容量补偿电价,且从二月公布的代购表中可见,代购的工商业电量普降,亦可推算参与交易的工商业用户电量也一定有下浮,故绝大多数地区二月份的煤电容量电价较一月份都有所提高。

但辽宁、宁夏两地出现了相反的情况。辽宁代购电量下降,但煤电容量电价也下降;宁夏代购电量上升,但煤电容量电价却提高。

因各地当月煤电申报容量和交易用户购电量不掌握,可能个中存在差异。总体上看,每月的容量电价高低受整体工商业用户用电量影响较大。二月春节月,故该部分折价费用普遍上涨。

黑龙江代购电价公式调整

2024年之前,黑龙江代理购电价格 = 上网电价 + 历史偏差折价

2024年1月份煤电容量电价执行以后,区别于全国其它地区,

黑龙江代理购电价格 = 上网电价 + 历史偏差折价 - 煤电容量电价

从此公式可印证煤电容量电价着实是从原单一制煤电上网电价中单独列支出来的。

但在2024年2月份黑龙江公布的代购价格表中显示,代购价格计算公式恢复为上网电价+历史偏差折价,煤电容量电价不再参与计算。

即代购的上网交易电价不再包含煤电容量电价。

安徽更新系统运行费明细项

继一月份浙江发布工商业用户电价系统运行费细目后,华东地区另一省份安徽在原有基础上继续细化自身系统运行费细目。

增加代理购电线损损益,历史偏差电费折价和天然气容量电价三项。

其中历史偏差电费折价部分,大多数省份会纳入上网电价部分,并未见明确国家级文件确认该部分电价应该隶属何部。

企业微信截图_20240201130809.png

部分地区调整分时电价政策

蒙东、蒙西电网从2月份起执行新的分时电价政策。

两地执行分时电价用户依然为100千伏安及以上的工商业用户(除国家有专门规定的电气化铁路牵引用电)。

分时时段和浮动系数均有调整。

且蒙东分时电价计算方式有调整,输配电价不再参与分时浮动,目前仅代购电价/交易电价部分参与浮动。

但在两地公布的2月份代理购电价格可见,蒙东地区已经执行新版分时电价政策,但在蒙西地区依然沿用之前的政策,并未在2月份的代购电价中参照新政,具体原由未知,但文件中已经明确新版分时电价政策于2月1日起开始执行。

其余地区,浙江、湖北、河南新分时电价政策依旧处于征求意见阶段,2月份均维持之前政策。浙江新政将于3月1日起执行。

上月推算得出的上海地区,上网线损折价和系统运行费折价依旧不在分时浮动计算范围内,与上月保持一致,同时也做实了这次调整。

其它调整

河北南网单一制10kV以下用户代购价格与其他电压等级用户趋同,不再执行燃煤标杆电价,统一执行代购电价。

此举与上月冀北、重庆公司一致。

一般来说,每个地区的燃煤标杆电价<代理购电的上网电价,故价格没有趋同时,一些低供低计的0.4kV用户(临街独立商铺为主)相较其它单一制用户电价略低。

电价趋同后,该类型用户与其他电压等级用户承担统一代购价格,电价电费上涨,这也是0.4kV电压等级用户入市的基础。

2月小结

相较于1月份,整体上看,全国各地2月份代购价格规则并无太多实质性变化,仅蒙东和蒙西两区域调整了分时电价政策。

河南、湖北新版分时依然处于征求意见中,浙江确认3月份开始执行分时电价新政,相关电价影响分析可参见之前发布过的分析文章。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