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秋基业,人才为先。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要求深入实施人才强国战略,指出“加快建设国家战略人才力量,努力培养造就更多大师、战略科学家、一流科技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青年科技人才、卓越工程师、大国工匠、高技能人才。”2024年1月,经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批复,由中核集团组织开展的《中华人民共和

首页 > 核电 > 核电建设与运行 > 报道 > 正文

核工业职业“上新”!新版国家职业分类大典分册颁布

2024-01-29 09:06 来源: 中核集团 

千秋基业,人才为先。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要求深入实施人才强国战略,指出“加快建设国家战略人才力量,努力培养造就更多大师、战略科学家、一流科技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青年科技人才、卓越工程师、大国工匠、高技能人才。”

2024年1月,经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批复,由中核集团组织开展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分类大典(2022年版)》(核工业分册)修订完成,正式备案颁布,标志着核工业职业技能鉴定工作体系持续更新完善,为中核集团“三支人才队伍”协同发展,加快高技能人才培育,助力新时代核工业高质量发展奠定了更坚实的基础。

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分类大典

中核集团作为国家核科技工业的主体,是国内唯一拥有核工业全产业链的企业。受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委托,中核集团代表中国核工业行业,先后组织30多家单位、近200名专家,召开20余次行业专家论证会及审查会,历时15个月于2023年7月圆满完成修订工作。《核工业分册》(2022年版)是大典16个行业、专题分册中首批(两个)通过备案颁布的分册之一,新增5个核特有职业(六大类5个),修订后职业总数64个,其中二大类13个、六大类51个。

近年来,中核集团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新时代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的意见》的要求,努力培养造就更高质量技能人才队伍。立足核特有职业发展全局,开展职业技能鉴定各项工作,目前已编制完成46个核特有国家职业标准,开发培训教材39个,建立题库36个。《核工业分册》(2022年版)的备案颁布,进一步突出了核工业特色,全面、准确、科学、客观地反映了现阶段我国核行业职业内涵和特点。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