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国家电投乘势而上,在新一轮国企三年改革中,精心谋划部署,严密组织实施,以提升核心竞争力、增强服务国家战略等核心功能为重点,进一步巩固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成效,扎实推动新一轮深化改革提升行动,实现高质量起步开局,在国企改革三年行动重点任务考核中获得中央企业总体第三的成绩。01深刻领

首页 > 火电 > 火电产业 > 企业 > 正文

国家电投国企改革三年行动高质量收官

2024-01-25 08:32 来源: 国家电投 

2023年国家电投乘势而上,在新一轮国企三年改革中,精心谋划部署,严密组织实施,以提升核心竞争力、增强服务国家战略等核心功能为重点,进一步巩固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成效,扎实推动新一轮深化改革提升行动,实现高质量起步开局,在国企改革三年行动重点任务考核中获得中央企业总体第三的成绩。

01

深刻领会新一轮改革精神,高质量编制行动方案

国家电投党组将国企改革深化提升行动作为重要的政治责任和政治任务,多次组织务虚研讨会、专题会,围绕提高核心竞争力、增强核心功能,针对方案逻辑架构、总体思路、举措内容开展深入讨论,完善改革方案,持续提升方案质量和可操作性。国家电投改革深化提升行动实施方案既承接了国家战略部署又解决集团突出问题,并提出了在增强服务国家战略功能作用、真正按市场化机制运营等方面需取得明显成效的总目标和8个方面36项改革举措,改革方案得到国资委改革办肯定。

02

着力聚焦功能性改革举措,以科技创新引领产业发展,高质量服务国家战略

战略性新兴产业布局不断优化

国家电投围绕分布式新能源开发、漂浮式海上风电技术、光热技术、飞轮储能技术研究等方面,研究提出新的自我要求,同时在战略性新兴产业营收占比方面提出更高目标,国家电投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方案一次性通过国资委规划局审查。2023年,国家电投新能源投资约占全年电力投资的77.7%,超过焕新行动70%要求,战略性新兴产业全年实现营业收入约占国家电投总营收的29%,实现年均提升3个百分点的任务要求。

科技创新能力持续加强

国家电投党组将创新体制机制变革作为改革重点,在创新布局、决策体系、创新组织、创新投入机制、成果转化机制、人才队伍建设机制等方面进行优化提升,各项科技成果取得新的突破。

以提升创新体系的有效性和价值创造能力为目标,着力构建“自上而下”和“自下而上”相结合的创新格局。建立“宝塔型”研发体系,明确先导层、主体层工作方向和重点任务。建立持续稳定的研发投入增长机制,建立完善研发投入产出成效评价机制。

“国和一号”示范工程某重要实验稳步推进,重型燃机300兆瓦产品样机设计完成,核心关键零部件实现国产化并交付总装,两个现代产业链链长作用有效发挥。

全面完成国资委、国家能源局专项攻关年度任务,连续3年获国资委考核加分;获中国专利金奖1项、主编国际标准2项;核能、水电等6个平台、纯氢燃机等6项核心成果分别入选国家能源局“十四五”首批国家能源创新平台和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

03

抓实体制机制改革任务,全力推进提质扩面,积极建设现代新国企

实施“效率决定用工、效率调整薪酬”改革

强化对标引领。构建对标管理体系,牵引企业持续提升效率,通过全员劳动生产率“硬”约束方式,解绑“用工”手脚,实现自主确定用工。分类管理精准施策,将用工管理分为备案制和核准制,分类制定效率与用工管理模式。

完善激励约束。强化精准考核机制,将提升目标纳入二级子企业年度综合业绩考核责任书。健全薪酬挂钩机制,工资总额增幅在净利润挂挡、利润总额挂钩的基础上,与人力资源投入产出效率强联动。将“效率决定用工、效率调整薪酬”作为基层单位三项制度改革核心评估指标。

建立改善路径。坚持问题导向明确效率提升路径,明确通过加大传统产业升级力度、做优新兴产业增量、加快推进科技创新、深化三项制度改革、加强员工能力建设、规范业务外包管理、开展区域统筹等7项措施持续提升企业效率。坚持标杆引领营造创先争优氛围,打造样板间,总结良好实践形成可复制的经验进行推广。聚焦业务外包规范管理,坚持“能干不包”,对业务外包项目开展解剖麻雀式自查,将业务外包费用纳入JYKJ体系,业务外包规范管理9家试点单位中效果最明显的河南沁阳发电预计2023年业务外包费用较同期同口径压降38%,人工成本压降40%,实现劳动生产率提高150%。

持续推进企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切实将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建立发挥党组领导的工作流程,党组通过沙龙、务虚会、决策会、专题会、扩大会五种会议,实现对重大问题“前瞻预判、酝酿研究、决策部署、推动落实”的闭环管理,有效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领导作用。

围绕创新驱动转型发展,2023年集团总部推进“一流董事会”建设,统筹发挥好董事会定战略、作决策、防风险职责。同时分类分阶段推进子企业董事会配齐建强,运作更加规范高效,确保战略层层穿透、落地见效。

2024年是国企改革深化提升行动的攻坚之年,国家电投将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持续深化改革提升,加快高质量发展步伐,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