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由全国风力发电标准化技术委员会(SAC/TC50)归口管理,由金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北京鉴衡认证中心有限公司牵头起草的《风能发电系统沙戈荒型风力发电机组》国家标准正式确认下达计划,进入标准研制阶段,将填补我国风电标准体系中沙戈荒型风力发电机组的空白。“沙戈荒”是一种“高风沙”为主要

首页 > 风电 > 风电产业 > 标准 > 正文

我国首个“沙戈荒”型风力发电机组国家标准确认下达计划

2024-01-24 14:15 来源: 全国风力发电标准化技术委员会 

近日,由全国风力发电标准化技术委员会(SAC/TC50)归口管理,由金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北京鉴衡认证中心有限公司牵头起草的《风能发电系统 沙戈荒型风力发电机组》国家标准正式确认下达计划,进入标准研制阶段,将填补我国风电标准体系中沙戈荒型风力发电机组的空白。

“沙戈荒”是一种“高风沙”为主要特性集合“高温、低温、凝露、雷暴、高海拔”等气候及地形背景的特殊环境,沙戈荒昼夜温差较大,且风中携带大量沙粒、尘土等,对风力发电机组产生的影响主要表现在风沙腐蚀、密封失效、散热堵塞、基础稳定性等方面。目前国内外风电机组整机设计标准体系中暂无针对沙戈荒地区风力发电机组整机设计的标准要求,亟待结合整机厂、建设单位、设计单位、电网等多方面的经验对该环境条件下的风电机组提出明确、统一的设计要求,为风电机组的先进性、安全性、可靠性奠定基础。通过此标准的研制,解决沙戈荒地区风电机组在特定风沙侵蚀,高温高海拔工况下的变桨、机舱、主控、环控系统的故障率等问题,从而规范沙戈荒机型设计,提升风力发电机组运行可靠性。

此项国家标准的研制,一方面有助于健全完善不同气候环境下的整机标准体系;另一方面,围绕沙戈荒地区的环境特点有针对性地提出风电机组基础技术要求,如叶片调节适应风速变化能力要求、塔筒防腐要求、电气系统耐高低温、耐腐蚀等要求,将促进风电技术发展,提高风电机组运行可靠性和环境适应性,符合风机大型化发展趋势;最后,《风能发电系统 沙戈荒型风力发电机组》国家标准对风电机组运维频次及运维智能化作出相应设计考量,引导建立智能化监控和运维系统,避免长期无人值守操作造成运维工作滞后,帮助降低沙戈荒地区风电机组运维成本。以沙戈荒为重点的大型风电光伏基地建设,是践行习近平主席生态文明思想的重要举措,也是我国实现可再生能源规模化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2021年,国家发改委能源局印发《第一批以沙漠、戈壁、荒漠地区为重点的大型风电光伏基地建设项目清单》,涉及19个省,总规模9705万kW,2023年底之前建成并网。

2022年初,国家发改委能源局印发《以沙漠、戈壁、荒漠地区为重点的大型风电光伏基地规划布局方案》,以库布齐、乌兰布和、腾格里、巴丹吉林沙漠为重点,以其他沙漠和戈壁地区为补充,综合考虑采煤沉陷区,规划建设大型风电光伏基地。到2030年,规划建设风光基地总装机约4.55亿kW。国家已将“沙戈荒”区域新能源开发列入重点规划,并正在迅速推进,沙戈荒地区的大型风光电基地的开发建设是“十四五”新能源发展的重中之重!《风能发电系统 沙戈荒型风力发电机组》国家标准的制定与实施,也将为以沙戈荒为重点的大型风电光伏基地建设提供强有力的标准化技术支撑!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