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15日,宁夏回族自治区生态环境厅组织编制了《宁夏回族自治区空气质量持续改善行动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其中重点任务指出:持续深化燃煤锅炉关停整合。各地要将燃煤供热锅炉替代项目纳入城镇供热规划,充分释放热电联产、工业余热等供热能力,推动30万千瓦及以上热电联产电厂供热半径30公里范

首页 > 火电 > 火电环保 > 政策 > 正文

合理控制煤炭消费总量!宁夏空气质量持续改善行动实施方案印发

2024-01-24 09:18 来源: 宁夏生态环境厅 

1月15日,宁夏回族自治区生态环境厅组织编制了《宁夏回族自治区空气质量持续改善行动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其中重点任务指出:

持续深化燃煤锅炉关停整合。各地要将燃煤供热锅炉替代项目纳入城镇供热规划,充分释放热电联产、工业余热等供热能力,推动30万千瓦及以上热电联产电厂供热半径30公里范围内的燃煤锅炉和燃煤小热电机组(含自备电厂)基本完成关停或整合。原则上不再新建35蒸吨/小时及以下燃煤锅炉。持续推进现有燃气锅炉低氮燃烧改造,到2025年,全区所有燃气锅炉氮氧化物排放浓度低于50毫克/立方米。

合理控制煤炭消费总量。在保障能源安全供应的前提下,继续实施煤炭消费总量控制,加快推进已核准煤电项目建设,逐步推动落实煤矸石、原料用煤不纳入煤炭消费总量考核。原则上不新增企业燃煤自备电厂,支持自备燃煤机组实施清洁能源替代。合理保障支撑电力稳定供应、电网安全运行、清洁能源大规模并网消纳的煤电项目用煤量。以环境空气质量改善和二氧化碳排放控制为导向,结合绿色发展战略,延长宁东-石嘴山煤炭产业链,提升能源梯度利用效率。到2025年,全区单位地区生产总值煤炭消耗较2020年降低15%,煤炭消费比重降低2.2%左右。

大力发展新能源和清洁能源。建设红寺堡、盐池、中宁、宁东等百万千瓦光伏基地和吴忠、中卫平价风电基地,全区清洁能源装机规模达到5500万千瓦。加快推进青铜峡抽水蓄能电站项目建设。推进垃圾发电、生物天然气、生物燃料、乙醇、生物质成型燃料等生物质能发展。实施清洁能源优先调度,提升现有直流通道外送新能源电力的比重。支持新能源发电和新材料、数据中心等载能产业比邻发展,促进绿色能源就近消纳。新建宁夏至湖南高比例新能源电力外送通道。到2025年,非化石能源占能源消费总量比例达到15%,可再生能源电力消纳比重达到30%以上,力争可再生能源装机量和发电量比重分别达到50%以上、25%以上。积极争取增加天然气供应量,新增天然气优先保障居民生活和清洁取暖需求,加快推进西气东输三线、四线和盐池至银川等天然气输气管道建设。到2025年,全区天然气供应量达到50亿立方米。

原文如下: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