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仑制造落户雄安,事业部制改革全面启动,提质增效和亏损企业治理、法人压减工作取得扎实成效,国际业务体制机制改革、三项制度改革向纵深推进……过去一年,中国石油推动全面深化改革走深走实,加快世界一流企业建设步伐,发展新动能新优势更加凸显。2023年,中国石油在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圆满收官、获

首页 > 能源 > 石油 > 企业 > 正文

信息量大!中国石油深入实施新一轮国企改革深化提升行动!

2024-01-17 13:44 来源: 中国石油报 作者: 金文琦

昆仑制造落户雄安,事业部制 改革全面启动,提质增效和亏损企业治理、法人压减工作取得扎实成效,国际业务体制机制改革、三项制度改革向纵深推进……过去一年,中国石油推动全面深化改革走深走实,加快世界一流企业建设步伐,发展新动能新优势更加凸显。

2023年,中国石油在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圆满收官、获评2022年度中央企业改革三年行动重点任务考核A级的基础上,认真落实新一轮国企改革深化提升行动部署要求,以提高核心竞争力和增强核心功能为重点,采取更有力措施进行攻坚,坚决当好新一轮国企改革“示范者”。

坚定改革方向,下好谋篇布局“先手棋”

一年来,中国石油找准定位、超前谋划,不断优化完善集团公司深化改革提升行动总体方案,聚焦保障国家能源安全、推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布局战略性新兴产业等重点领域,安排部署6个方面27项106条改革措施,明确了未来三年改革的主要目标、重大任务和标志性成果,为下一步推进改革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优化体制改革,构建高效协同的组织体系

在四大业务板块(子集团)高效协同运转基础上,中国石油推进油气新能源和炼化新材料业务事业部制 改革,促进天然气销售体制改革调整到位,推动落实事业部运营管理主体责任。在战略性重组和专业化整合方面,中国石油推动内部信息化资源、运输、技术服务、工程建设等业务重组,全面完成车用加气终端一体化运营改革,加快推进未上市业务整合, 通过上市回购、关停退出等“四个一批”改革方式,调整业务结构,盘活存量资产,油气产业链集中度稳步提升,产业控制力明显增强。

巩固机制改革

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实现新突破

中国石油持续完善公司治理机制,全面落实“两个一以贯之”,巩固党组织在公司治理结构中的法定地位,推动各级董事会规范运作、高质量运行。不断优化市场化经营机制,建立健全价格体系,有力提升了价值创造能力。深化管理提升,打造提质增效“精进版”,全力推进亏损企业治理、法人压减三年攻坚行动,全年增利200亿元以上,全级次亏损企业数量和亏损额降至历史同期最低。

坚持示范引领,改革带动作用显著增强

中国石油积极推进“双百行动”“科改行动”,持续加大政策支持、统筹协调、督促督办和宣传引导力度,共有4家企业入选“双百企业”,7家企业入选“科改企业”。在国务院国资委公布的中央企业所属“双百企业”“科改企业”2022年度专项考核结果中,中国石油总体排名位居中央企业第4名,11家企业获评“7个标杆、4个优秀”的优异成绩。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