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大亚湾核电站2号机组大修后一次并网成功,标志着中国广核集团首个三十年核电大修圆满收官。这也是国内大型核电机组的首个三十年大修,本次大修成功实施了十多项重大改造项目,其中包括自主研发自主实施的DCS系统改造、常规岛增容相关汽轮机低压缸改造及发电机内定子改造等。大修指挥部:下好“一

首页 > 核电 > 核电建设与运行 > 项目 > 正文

开门红!首个三十年核电大修顺利收官!

2024-01-11 17:29 来源: 中国广核集团 

近日,大亚湾核电站2号机组大修后一次并网成功,标志着中国广核集团首个三十年核电大修圆满收官。这也是国内大型核电机组的首个三十年大修,本次大修成功实施了十多项重大改造项目,其中包括自主研发自主实施的DCS系统改造、常规岛增容相关汽轮机低压缸改造及发电机内定子改造等。

大修指挥部:下好“一盘棋”

本次大修需要进行十多项重大改造和检修活动,叠加常规检修工作影响,现场存在同窗口多项目并行管理的情况。如何在多重交叉作业下实现资源的精细化配置?大修指挥部团队主动思考、创新工作方式,主导开发了2D电子沙盘,并借助电子沙盘对整个大修实施过程进行了多轮次全流程兵棋推演,有序梳理开展各个项目。

同时,指挥部团队针对现场问题,构建上下贯通、左右联动的多项目管理氛围,“一盘棋”推进大修工作。

有了科学合理的大修计划“蓝图”,还要管住现场“一砖一瓦”的变化。指挥部团队深入现场,及时、准确掌握“最后一公里”的进展,每天召开碰头会,根据现场实际进展动态调整资源使用计划,实现计划管理的精细化和变化管理的科学化,一步步将精心绘制的蓝图变成现实,助力三十年大修顺利完成。

DCS改造:全球首台在役M310堆型模拟控制系统的数字化改造

“DCS画面显示全部正常,DCS系统运行稳定,系统调试全部完成!”新年伊始,应用了中广核自主知识产权的非安全级DCS平台(数字化仪控系统平台)SH_N的大亚湾DCS改造项目现场调试全部完成,标志着全球首台在役M310堆型核电机模拟控制系统的数字化改造满足各项运行标准,将为机组安全稳定运行保驾护航。

大亚湾DCS改造项目产品设计研发周期长,现场调试历经百日攻关,工程设计、产品研发、测试、生产等团队全力配合,确保了改造工作顺利执行和大修节点的稳步推进。

DCS改造再鉴定全部结束后,在工程师站轻点鼠标就完成了以往需要在机柜或者现场拆接线、连信号源的复杂操作。

低压缸改造:“换芯”再出发

此次大修中,面对国内核电领域首次百万千瓦汽轮机低压缸改造,内缸、转子、持环、轴承等核心部件以及其他上百个部件的改造换新,且部件之间的安装配合错综复杂。

转子进缸前,项目团队要对上万个数据进行测量分析,通过拉钢丝、激光测量等多种方式对内缸、轴承位置进行分析研究和论证,对进转子前的条件逐一确认,才能保证转子顺利进缸,保障设备安全。

项目实施过程中,大件起吊作业超百次,如何确保上百次起吊作业万无一失?“保持如履薄冰的心态,把‘每一次’都当‘第一次’来做,从项目的整体管控出发,落实到每一次作业的每一个细节”,这便是项目团队守住上百次大件起吊作业安全关的制胜法宝。

低压缸改造团队驻扎大修现场,日夜奋战,攻克一系列改造关键核心技术,完成汽轮机低压缸“换芯”工作,让运行了30年的大亚湾核电站2号机组汽轮发电机以昂扬的姿态再次出发。

主泵检修团队:攻克多项关键技术

2023年末,D223大修主泵检修重大项目顺利完成。不论是在理论数值上还是实际现场应用,均满足各项标准要求。

主泵作为核反应堆关键设备,其中水力部件是一个重量约12吨的庞然大物,翻新需要专门的去污场所、翻转台、机加工车间等。

为此,中广核按照主泵自主维修“三步走”策略,启动主泵维修中心项目。2022年,主泵维修中心在大亚湾核电基地落地生根,随后实现了国内首台全流程自主翻新水力部件的现场成功应用。主泵维修团队通过内外部调研、文献研究,联合国内高精尖龙头企业逐项大力攻关,攻克了多项主泵维修关键核心技术,摸索出了属于中广核自己的修复经验。

大亚湾核电站2号机组

三十年大修的圆满收官

为中广核的高质量发展

提供了有效助力

并将继续为粤港澳大湾区

经济社会发展

提供安全、可靠的清洁电力保障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