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极推进变电站智能巡视建设,不断加快变电站巡检机器人等智能终端建设进度,提升设备运维智能化水平,最近,盐城供电公司设备部组织进行500千伏潘荡变智能巡检机器人验收,助力现代设备管理体系建设,高质量推动电网数字化转型。过去,供电巡视都是输、变、配电专业独立进行,工作协同性差、质量不高

首页 > 农电 > 报道 > 正文

盐城供电:以机器人巡检助力数字化转型

2024-01-11 07:31 来源: 江苏省盐城供电公司 作者: 吴文

积极推进变电站智能巡视建设,不断加快变电站巡检机器人等智能终端建设进度,提升设备运维智能化水平,最近,盐城供电公司设备部组织进行500千伏潘荡变智能巡检机器人验收,助力现代设备管理体系建设,高质量推动电网数字化转型。

过去,供电巡视都是输、变、配电专业独立进行,工作协同性差、质量不高,而且存在劳动强度大、工作效率低、检测质量分散、手段单一等不足,人工检测的数据也无法准确、及时地接入管理信息系统;如果巡视工作量越来越大,巡检到位率、及时性无法保证;特别是在高原、缺氧、寒冷等地理条件或恶劣天气条件下,人工巡检还存在较大安全风险,导致无法及时进行巡检,缺乏有效的巡检手段等。

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和成熟,需要定期、频繁巡查的IDC机房、电力线路,由于物联网、云计算、5G技术的普及,以替代人工巡检为目的的智能巡检机器人已经应用到越来越多的领域。巡检机器人依靠其体积小、运行灵活等特点,可实现对变电站设备外观进行多角度、全方位、无死角拍摄成像,做到“不轻视一个异常,不放过一处隐患”,同时也减少了人力成本与时间成本,极大地提高了巡检质效。

盐城供电公司不断加快变电站巡检机器人等智能终端建设进度,提升设备运维智能化水平。他们发挥电力系统专业性优势,探索推进巡检机器人自主组网巡检等重点专业领域数字化技术应用落地;他们提前编制验收方案和验收标准卡,根据验收卡逐项对巡检机器人任务派发、巡检测温等各项功能进行全面验收;他们将人工智能和大数据挖掘分析等数字技术与电网生产运营深度融合,确保能够开展巡视替代。

由此,我们要认真学习盐城供电公司变电站智能巡视机器人建设验收的成熟做法和典型经验,严格执行各项验收标准,加快智能巡视建设落地,让机器人巡检更加科学、更加全面、更加实时,能够及时发现细微隐患,大大提高巡检质量,从而推进电网数字化转型。


作者: 吴文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