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28日,郑州机场至许昌市域铁路正式运营,该线路许昌段为国内首条全线采用绿色超级电容储能装置回收制动能量的线路,标志着我国在列车能源回收利用方面取得了重大突破。许继电气所属许继电力电子公司为郑许市域铁路许昌段全线11个站及梅庄停车场提供了12套超级电容储能型再生能量利用装置。每套装置

首页 > 储能 > 储能技术 > 超级电容 > 企业 > 正文

“碳”索未来 储能正当时 | “超级”储能,助力郑许市域铁路安全运行

2024-01-08 16:44 来源: 中国电气装备 

12月28日,郑州机场至许昌市域铁路正式运营,该线路许昌段为国内首条全线采用绿色超级电容储能装置回收制动能量的线路,标志着我国在列车能源回收利用方面取得了重大突破。

许继电气所属许继电力电子公司为郑许市域铁路许昌段全线11个站及梅庄停车场提供了12套超级电容储能型再生能量利用装置。每套装置的额定容量高达2MW,单次满载刹车制动节电量可达15kWh。

在郑许市域铁路上一种名为“超级电容”的神秘设备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超级电容”真面目

1.jpg

“超级电容”全称“超级电容储能型再生能量利用装置”,它通过检测直流网压、充放电电流、电容电压,可以精准判断线路上车辆的牵引/制动工况。车辆制动时,超级电容充电;车辆牵引制动时,超级电容放电。这种装置相较于传统的逆变回馈型再生电能利用装置,无需连接变压器,与交流电网无交互,电能不会倒送电网,不仅可以大大提高系统可靠性,而且节电效率能提升4个点,特别适合站间距大、车站用电设备少的市域铁路。

节能效率高,比交流回馈高4个点;

响应速度快,毫秒级;

对交流电网零影响,超级电容设备自充放;

无污染且极致安全,采用超级电容非化学储能;

节电效果良好,预计全线每天节电两万度。

“产品优势”卓越性能与创新技术

2.jpg

超级电容再生能量利用装置不仅具有卓越的性能,还融入了一系列创新技术:

零能耗:节能之典范

❖核心模块转换效率高达99%,确保能量高效利用。

❖单套装置吸收占比超过98.9%,保障能量回收效率。

❖30秒内可完成充放电,实现了能量的快速存储和释放。

❖装置100%自充放特性确保了不与电网产生交互,实现零能耗。

高可靠:稳定之基石

系统设计过程中,充分考虑极限工况下列车车速变化引发的电能曲线特性,提出了面向极限工况的预测控制策略,确保列车可在载荷80吨、120公里/小时刹车速度的极限工况下稳定运行。

长寿命:持久之追求

基于线网电压及电容电压的智能充放电策略,确保了装置的长寿命。通过恒压浮充以及放电控制,设备充放电次数超过100万次,设备使用寿命长达20年以上,减少了维护成本。

高稳定:信赖之保障

单设备采用双模块冗余设计,模块间独立控制,双支路可同时出力,单支路也可支撑列车能量利用需求。系统采用高效的电容均压控制策略,确保双模块充放电一致性,保证了系统稳定在线。

目前,许继电气已有近百套再生电能利用装置在郑州、广州、济南、徐州、杭州和许昌等城市的14条线路上投入运行,平均每台每天能节约1000kWh的电量,每年全国范围内可节约用电高达4千万度,从而有效地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约4万吨。

中国电气装备将始终坚持绿色发展,加快低碳环保产品研制,推动实现绿色升级转型,全面支撑绿色电网建设,加快推进世界一流智慧电气装备集团建设,为新型电力系统建设和“双碳”目标实现贡献力量!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