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储能网获悉,12月4日,为全面保障今冬明春能源电力安全供应,2023年浙江省余姚市发布迎峰度冬电力保供方案。详情如下:2023年余姚市迎峰度冬电力保供方案为全面保障今冬明春能源电力安全供应,推动电力保供稳价工作落细落实,切实保障民生、重要用户、重点企业生活生产用电,根据宁波市能源局《

首页 > 储能 > 储能应用 > 用户侧 > 报道 > 正文

浙江省余姚市发布2023年迎峰度冬电力保供方案

2023-12-06 10:32 来源: 余姚市发展和改革局 

北极星储能网获悉,12月4日,为全面保障今冬明春能源电力安全供应,2023年浙江省余姚市发布迎峰度冬电力保供方案。

详情如下:

2023年余姚市迎峰度冬电力保供方案

为全面保障今冬明春能源电力安全供应,推动电力保供稳价工作落细落实,切实保障民生、重要用户、重点企业生活生产用电,根据宁波市能源局《关于做好全市2023年迎峰度冬电力负荷管理有关方案修编工作的通知》要求,制定本方案。

一、2023年供用电形势

从全省来看,外来电、极端天气、新能源出力的不确定性仍是影响电力保供的主要因素,全省预测今年迎峰度冬期间存在500万千瓦缺口。因此,必须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有关电力供应保障部署,积极应对可能出现的电力供需矛盾,加快建立“市场+行政”用户侧互动体系,做实“空调控制与移峰填谷优先、需求响应自主 、有序用电保底”的供用电秩序。

二、工作原则

(一)服务大局,保障民生。按照“空调控制与移峰填谷优先、需求响应自主 、有序用电保底”的顺序启动需求侧管理方案,不断完善空调负荷控制、移峰填谷管理、需求响应管理、有序用电管理机制,科学合理配置电力资源,优先保障居民生活和涉及公众利益、国家安全等重点用户和重点生产企业的电力供应。

(二)政企合作,高效推进。健全“政企协同,合署办公”的工作机制,保障方案编制、用户组织、实战演练等环节政府、供电公司和用户的高效互动,扎实落实负荷管理工作。

(三)规范业务,确保安全。科学编制负荷管理方案,根据用户分类有保有控,确保城乡居民、重要部门、重点单位、重要场所的用电;优先满足社会综合效益好的企业用电;控制高耗能、高污染企业用电。严格执行业务流程,做好用户告知工作。对于执行不力用户,采取政企现场督查方式,确保负荷控制到位。

三、方案安排

根据“有保有压”原则,确保电力资源利用最大化,经济影响最小化。统筹考虑余姚市工业、商业等负荷结构、用电规模等因素,根据负荷缺口情况启动需求侧管理工作。

(一)移峰填谷方案安排

1.方案安排

2023年余姚市移峰填谷方案共安排移峰企业1686户,均为周移峰企业,计划按周一至周五分五轮执行,每轮移峰6.54万千瓦。

周一:6.54万千瓦(涉及用户352户)

周二:6.54万千瓦(涉及用户312户)

周三:6.54万千瓦(涉及用户285户)

周四:6.54万千瓦(涉及用户379户)

周五:6.54万千瓦(涉及用户358户)

2.执行措施

根据全省统一部署,优先实施移峰填谷,引导工业企业将工作日高峰用电转移至周日低谷用电,以达到"移峰不减产,保供又稳价”的目的,最大程度减少负荷缺口对企业生产的影响,确保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移峰用户清单详见附件1。

(二)空调负荷方案安排

1.方案安排

在全省用电负荷缺口300万千瓦内的,优先启动空调负荷控制方案。以《余姚市空调用电负荷管理工作方案》的要求为原则,创新数字化技术应用,健全管理机制,通过开展大中型公共建筑中央空调负荷“可观、可测、可调、可控”能力建设,大力引导全社会科学使用空调,利用2年时间,实现全市空调用电负荷在电力迎峰度夏、冬期间分别具备7万千瓦、3.5万千瓦管控能力。

2.执行措施

电力供需紧张时段,落实已建设空调可调、可测。分钟级可调用户使用智慧单元进行远程控制,平台监测型用户采取行政命令手段,实施以下标准:党政机关和国有企事业单位发挥带头作用,在冬季日平均气温高于10℃时,不开启空调;冬季日平均气温低于l0℃时,在9:00-11:00、13:00-17:00用电高峰时段不开空调或错峰开启空调;独立主体且对外服务的公共机构、场所(各类政务及企事业办事大厅、商超等),冬季室内空调温度设置不高于18℃;倡导商超等在白天人流量少的时间段,采取上午延迟开启空调、下午提前关闭空调,以及关停部分空调等措施,尽量压减空调负荷;拥有多个主体的公共建筑(写字楼)等,倡导在冬季室内空调温度设置不高于18℃;医院等特殊单位以及在生产工艺上对温度有特定要求的场所,在满足空调基本用电需求的情况下,积极采取节电措施。

(三)电力需求响应

通过实施日前、小时、分钟级等电力需求侧精密智控举措,形成余姚市18.1万千瓦日前削峰的需求响应资源池,分一周五天、每天六轮执行。在余姚电网局部供电区域出现瓶颈时,适时启动需求响应,余姚供电公司应指导用户通过“网上国网”APP需求响应模块,完成需求响应申请和签约。为确保企业的生产负荷不受影响,可以采用“用电权交易”等市场化手段开展。响应用户清单详见附件2。

轮次一缺口:3.02万千瓦

轮次二缺口:6.04万千瓦

轮次三缺口:9.06万千瓦

轮次四缺口:12.08万千瓦

轮次五缺口:15.10万千瓦

轮次六缺口:18.10万千瓦

(四)有序用电方案安排

1.方案分级

根据全市统一安排,2023年余姚市有序用电方案共安排错避峰负荷91.2万千瓦,分六级执行(方案汇总见附件3):

A级供电缺口:16.04万千瓦

B级供电缺口:32.07万千瓦

C级供电缺口:45.6万千瓦

D级供电缺口:60.8万千瓦

E级供电缺口:76万千瓦

F级供电缺口:91.2万千瓦

2.有序用电执行措施

余姚市有序用电采取周错峰形式,周错用电方案的用户,以公用线路供电的工业企业为主要对象,以《2023年余姚市迎峰度冬有序用电方案》为原则,按重点限制类、一般限制类、一般保障类、优先保障类企业对应轮休时间。

3.应急机动负荷安排

为应对大电网故障等应急情况下的短时缺电,按照“限得下用得上,尽可能少用户参与”的原则,在最短时间内迅速、有效进行错避峰用电,以保障大电网安全,安排应急机动负荷9.12万千瓦,以专线用户和大用户为主。列入应急机动负荷的相关企业应根据电网调度统一命令,在20分钟内迅速压减负荷,保障大电网安全稳定。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