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21日,长安汽车与蔚来在重庆签署换电业务合作协议,双方将在推动换电电池标准建立、换电网络建设与共享、换电车型研发、建立高效的电池资产管理机制等方面展开合作。长安汽车董事长、党委书记朱华荣与蔚来创始人、董事长、CEO李斌座谈并见证签约。长安汽车总裁王俊,长安汽车副总裁王辉,深蓝汽车

首页 > 储能 > 充换电站 > 企业 > 正文

长安汽车与蔚来合作!推动换电电池标准建立、建立高效电池资产管理机制

2023-11-21 16:34 来源: 长安汽车 作者: 张良

11月21日,长安汽车与蔚来在重庆签署换电业务合作协议,双方将在推动换电电池标准建立、换电网络建设与共享、换电车型研发、建立高效的电池资产管理机制等方面展开合作。

长安汽车董事长、党委书记朱华荣与蔚来创始人、董事长、CEO李斌座谈并见证签约。长安汽车总裁王俊,长安汽车副总裁王辉,深蓝汽车总经理邓承浩,蔚来联合创始人、总裁秦力洪,蔚来高级副总裁沈斐等出席活动。

补能体系建设是推动智能电动车行业发展的核心工作,换电模式是已经被验证可行的快捷、高效、可持续的智能电动车补能方式。2020年以来,国家多个部门相继颁布《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关于进一步提升充换电基础设施服务保障能力的实施意见》《关于启动新能源汽车换电模式应用试点工作的通知》等多份文件,推动换电网络和标准体系建设,鼓励开展换电模式推广应用,推进纯电动汽车车载换电系统、换电通用平台和换电电池包等标准制定,以实现资源效率的最大化利用。长安汽车与蔚来的合作是对上述文件指导意见的具体落实。

长安汽车是中国汽车四大集团阵营企业,拥有161年历史底蕴、39年造车积累,全球有12个制造基地、22个工厂。作为中国汽车品牌的典型代表之一,长安汽车旗下包括长安启源、深蓝、阿维塔、长安引力、长安凯程、长安福特、长安马自达、江铃等品牌。截至2023年10月,长安系中国品牌汽车销量已累计突破2532.7万辆。2017年,长安汽车发布“香格里拉”计划,全面加快新能源转型步伐。截至目前,已累计掌握新能源核心技术400余项、“三电”核心专利1000余项,形成深蓝、阿维塔、长安启源三大新能源品牌,并先后推出深蓝SL03、深蓝S7、阿维塔11、长安启源A07等多款深受用户喜爱的经典产品,动力形式覆盖纯电、插电、增程、氢燃料,为消费者提供了多样化的出行选择。今年1-10月累计销量364081辆,同比增加88.76%。未来,长安汽车将围绕整车能耗、电池安全、补能效率等问题实施技术创新,加速将文化、效率和软件能力打造成为核心竞争力,向智能低碳出行科技公司转型,为用户提供更为便捷、舒适的新能源产品体验。

蔚来是领先的智能电动车公司,也是全球最大的智能电动汽车换电网络运营商,在全球市场建设和运营超过2100座换电站,其中2023年在中国市场将累计新建1000座换电站。截至11月20日,蔚来累计为用户提供了超过3200万次换电服务。蔚来拥有超过1600项换电相关专利,具有体系创新、体验领先、开放共享、商业可持续的特点。

蔚来创始人、董事长、CEO李斌表示:“从充换电业务开始的第一天,蔚来就决定向全行业开放。与互联网云服务基础设施一样,蔚来换电网络和蔚来能源云也是走了一条基建先行、内部闭环、全场景验证、对外开放的道路。经过5年的发展,蔚来换电网络和蔚来能源云在研发、建设、运营等方面已经积累了丰富的经验,蔚来换电业务已经做好了向行业开放的准备。作为中国汽车市场的领军企业,长安汽车向电动化转型的决心和行动令人钦佩。通过此次合作,蔚来和长安汽车将共同推进新能源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推动汽车行业的低碳转型。”

长安汽车董事长、党委书记朱华荣表示:“在国家大力发展新能源、智能网联汽车的背景下,蔚来换电模式的落地,具有里程碑意义,长安汽车和蔚来此次换电业务合作,将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进一步高质量发展,意义重大。未来,长安汽车将不仅仅在换电领域与蔚来合作,也将在其他平台性、基础性生态领域,从能源、充换电、整车、生态等方面,持续加强和蔚来的合作,共同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格局的构建,形成共创共享、互利互惠的良性生态。”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