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储能网获悉,11月15日,浙江嘉兴市发改委针对加强绿色电力供给、提高绿色电力使用比例的提案做出答复,其中提到,全年计划建成用户侧储能10万千瓦以上。同时还提出,完善市场交易机制,将市场主体从目前的集中式光伏和风电,争取扩大到生物质发电、水电、核电等。在完善绿电交易方面,探索组建市

首页 > 储能 > 储能市场 > 分布式能源 > 政策 > 正文

浙江嘉兴:2023年计划建成用户侧储能100MW以上

2023-11-15 14:55 来源: 嘉兴市发展改革委 

北极星储能网获悉,11月15日,浙江嘉兴市发改委针对加强绿色电力供给、提高绿色电力使用比例的提案做出答复,其中提到,全年计划建成用户侧储能10万千瓦以上

同时还提出,完善市场交易机制,将市场主体从目前的集中式光伏和风电,争取扩大到生物质发电、水电、核电等。

在完善绿电交易方面,探索组建市级国资综合能源服务公司,统筹资源积极参与售电市场、分布式新能源开发建设。鼓励第三方售电公司聚合分散式新能源参与绿色电力交易,从价格上提升绿电、绿证的竞争优势,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

原文如下:

对市政协九届二次会议第366号提案的答复

陈晓琳委员:

您在市政协九届二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加强绿色电力供给、提高绿色电力使用比例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开展绿色电力交易是落实国家碳达峰、碳中和战略部署的重要举措。大力推广绿色电力可用于抵消电力消费,对助力外贸企业应对国际碳税贸易壁垒、促进能源绿色低碳转型具有重要意义。

一、我市绿电发展基本情况

近年来,我市聚焦清洁能源示范市建设,通过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推动能源结构持续优化和绿色低碳转型。2022年,全市新增可再生能源装机70万千瓦,累计可再生发电装机容量达到467万千瓦,包括光伏364万千瓦、风电72万千瓦、生物质发电31万千瓦,占全市电力总装机容量的25.2%,较上年提高2.7个百分点。全年可再生能源发电量68亿千瓦时、同比增长44%,其中风电17.5亿千瓦时、太阳能发电33.1亿千瓦时、生物质能发电17.8亿千瓦时。绿色电力消费方面,我市大力鼓励企业提高绿色能源使用比例,助力企业长远发展。2022年全市共有217家工商业用户参与绿色电力交易,交易规模4.87亿千瓦时,占全省19%,绿电交易规模呈现良好发展态势。

二、有关工作开展情况

(一)强化规划引领。以市“十四五”能源发展规划为基础,专项印发《嘉兴市可再生能源发展“十四五”规划》《嘉兴市电网发展“十四五”规划》,提出实施“风光倍增”工程,“十四五”期间新增光伏装机200万千瓦,风电装机60万千瓦。明确持续推动光伏开发利用、稳步推进风电发展、按需推进生物质能发电、倡导海洋能地热能综合利用、加强多能互补综合能源示范、鼓励开展储能示范项目6项重点任务,加快形成以风、光和生物质发电为主,海洋能和地热能综合利用为辅的发展新格局,积极推动多能互补、生态智慧、规模高效的可再生能源基地建设。印发《嘉兴市统筹推进能源绿色低碳发展和保供稳价工作三年行动方案》及年度实施计划,围绕扩大有效投资、能源结构优化,谋划能源重大项目39个,总投资超380亿元,年度投资62亿元。

(二)强化示范带动。强化能源项目创新示范,印发《嘉兴市“光伏+储能+虚拟电厂”“三位一体”综合示范项目建设实施方案》,结合能源资源禀赋和产业发展优势,在全省率先打造光伏、储能、虚拟电厂耦合协同发展体系。印发《嘉兴市全面推进分布式光伏规模化开发实施方案》,出台财政补贴政策及补助资金操作细则,强化电力消纳、电价补贴、用能抵扣等政策支撑,推动五县两区全面开展光伏整县推进试点工作。整市推进“光伏+”党政机关、院校、医院等八大重点领域规模化开发。确保年度新增光伏装机50万千瓦以上。1-5月全市新增光伏装机27万千瓦,累计光伏发电量14.43亿千瓦时、同比增长39.83%。大力推进储能项目建设。秦山独立储能电站等8个项目入选“十四五”新型储能示范项目,数量居全省第一,以省级示范项目牵引推动各县(市、区)储能建设全面铺开,实现各县(市、区)万千瓦级规模储能全覆盖,全年计划建成用户侧储能10万千瓦以上。1-5月全市新增储能装机2.2万千瓦,开工在建项目9.6万千瓦。加快市域虚拟电厂管控平台建设,引导源荷储各侧资源参与电网运行。

(三)强化发展保障。健全可再生能源项目要素保障机制,保障土地、资金、环境容量等要素需求。加快补强各级电网设施,提高电网承载和调节能力,对投产的光伏、风电项目实行全额保障性并网。允许在设施农业上建设农光互补、菌光互补项目。强化项目融资保障,印发《关于深化绿色清洁能源全产业链金融服务的指导意见》,将支持清洁能源产业作为绿色金融发展的重点领域,引导银行机构加大光伏、风电等产业链上企业金融支持力度,充分用好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扩大清洁能源领域中长期低息贷款投放,加强同业合作,强化清洁能源发电项目全阶段金融保障。比如嘉兴银行探索推出“阳光嘉”绿色金融产品,重点支持光伏电站全周期融资,海盐农商行开发“绿源贷”光伏按揭贷款产品,为企业参与太阳能发电和售卖提供普惠性按揭贷款等。

截至3月底,辖内绿色信贷余额2952.19亿元,同比增速达81.65%;清洁能源产业绿色信贷余额261.07亿元,同比增长90.7%。

(四)强化宣传引导。加强绿色电力市场化交易宣传指导,强化售电市场管理,积极推动全省电力市场体系建设,扩大中长期交易和现货交易规模。在全国低碳日、节能宣传周等时段,广泛宣传绿电应用对能源结构调整、改善人居环境、提升发展质量的重要意义,加大各类清洁能源应用场景推广宣传力度,倡导普绿色低碳生活理念,提高绿电在全社会的认知认同度,组织开展能源领域先进技术产品设备推介,引导企业安装使用新能源发电系统,营造绿电发展良好氛围。

三、下步工作计划

下一步,我市将充分吸收借鉴您的意见建议,积极落实国家和省关于绿色低碳转型的系列部署,多措并举加强绿电保障,全力满足企业绿色需求。

(一)扩大绿色电力供应。立足自身资源禀赋,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加快分布式光伏规模化开发,确保今年新增光伏装机50万千瓦以上。对有绿色电力使用需求的重大项目,全力协助企业对接省内绿电供应商,全力支持项目业主与市内外风电、光伏等绿色电源企业通过市场化方式确定量价,争取省级层面统筹予以适当支持,保障绿电需求。

(二)完善市场交易机制。积极向上级部门呼吁,将市场主体从目前的集中式光伏和风电,争取扩大到生物质发电、水电、核电等。探索组建市级国资综合能源服务公司,统筹资源积极参与售电市场、分布式新能源开发建设。鼓励第三方售电公司聚合分散式新能源参与绿色电力交易,从价格上提升绿电、绿证的竞争优势,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

(三)优化政策要素保障。积极引导绿色电力消费,落实绿色电力在能耗双控中进行抵扣的激励政策;大力发展绿色金融,引导金融机构开发绿色信贷、绿色债券和绿色保险等产品,探索将碳表现、碳定价纳入授信管理流程,大力发展绿色权益抵质押融资业务。完善差异化金融服务。推动银行机构完善信贷政策,合理界定清洁能源项目的信用评级标准和评估准入条件,将ESG表现评价用于清洁能源产业链上下游企业,作为绿色金融工作绩效评估的重要组成部分。

感谢您对绿色电力发展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嘉兴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3年6月28日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