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国家能源局公布第三批能源领域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项目)名单,南方电网公司参与研发的4个项目成功入选,分别为“基于国产IGBT的柔性直流换流阀(含自主可控阀段)”项目、“500千伏/8000安自主可控大容量组合电器设备”项目、“10千伏三相同轴超导电缆系统”项目、“换流变压器有载分接开关

首页 > 输配电 > 保护与控制 > 市场 > 正文

南方电网公司四成果入选国家能源领域重大技术名单

2023-11-03 15:23 来源: 南方电网报 作者: 何凌崴 金南汐

近日,国家能源局公布第三批能源领域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项目)名单,南方电网公司参与研发的4个项目成功入选,分别为“基于国产IGBT的柔性直流换流阀(含自主可控阀段)”项目、“500千伏/8000安自主可控大容量组合电器设备”项目、“10千伏三相同轴超导电缆系统”项目、“换流变压器有载分接开关”项目。

其中,“基于国产IGBT的柔性直流换流阀(含自主可控阀段)”由南网科研院牵头研发。该项目成功攻克了柔性直流换流阀核心组件国产化设计制造技术瓶颈,实现了柔性直流换流阀IGBT、阀电容器、IGBT驱动板、取能电源、主控制板和相应的阀组件的100%自主制造,解决了柔性直流输电换流阀核心元部件长期依赖进口的“卡脖子”难题,打破了国外技术垄断,有力推动了柔性直流自主可控技术的跨越式发展,大大提高了我国电工装备制造业的核心竞争力。“500千伏/8000安自主可控大容量组合电器设备”由广东电网公司、南网科研院等单位共同研发,实现了传统组合电器通流能力由6300安提升至8000安的转变,同时兼顾了组合电器绝缘性能和高可靠性能,是一种充分利用主网架电能输送能力的先进技术。该项技术装备极大提升了主回路的通流能力,已成功应用于粤港澳大湾区外环东西段工程,充分发挥了粤港澳大湾区外环大截面导线输电能力,有效缩小了输电线路的占地面积,降低了工程造价和运维成本,为新型电力系统建设提供了重要技术支撑。

据悉,能源领域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为国内率先实现重大技术突破、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尚未批量取得市场业绩的能源领域关键技术装备,申报方向重点聚焦先进可再生能源、新型电力系统、新型储能、抽水蓄能、氢能及其综合利用等领域。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