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资源型地区转型发展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全面回顾党的十八大以来资源型地区转型发展取得的阶段性成果,深入分析新阶段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促进各地典型经验交流互鉴,进一步推进资源型地区高质量发展,2023年10月30日至31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在陕西省铜川市组织召开全国

首页 > 火电 > 煤气能源 > 报道 > 正文

国家发改委召开全国资源型地区转型发展暨采煤沉陷区综合治理经验交流现场会

2023-11-02 08:31 来源: 国家发改委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资源型地区转型发展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全面回顾党的十八大以来资源型地区转型发展取得的阶段性成果,深入分析新阶段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促进各地典型经验交流互鉴,进一步推进资源型地区高质量发展,2023年10月30日至31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在陕西省铜川市组织召开全国资源型地区转型发展暨采煤沉陷区综合治理经验交流现场会。国家发展改革委副秘书长肖渭明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陕西省副省长徐明非同志、铜川市委书记李九红同志到会致辞,自然资源部、国家开发银行、中国农业发展银行有关负责同志,有关省(区、市)发展改革委及资源型地区人民政府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参会同志实地调研了铜川市在推进资源枯竭城市转型和采煤沉陷区综合治理方面的主要做法和工作成效。陕西铜川、河北石家庄井陉矿区、内蒙古伊金霍洛旗、辽宁阜新、安徽铜陵、山东枣庄、河南濮阳、重庆万盛经开区、宁夏石嘴山惠农区等9个典型地区政府负责同志作经验交流发言,陕西榆林等17个资源型地区作书面交流,分享了转型发展中增进民生福祉、改善生态环境、促进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和接续替代产业培育等一大批鲜活案例和宝贵经验。

会议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各方面共同努力下,协调配合、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资源型地区转型发展工作机制逐步建立,工作合力不断增强,政策体系和可持续发展长效机制日益完善。资源型地区扎实推进重点任务,能源资源保障能力不断提升、经济实力持续增强、民生福祉日益增进、多元化产业体系逐步建立、绿色发展成效显著,转型工作取得了重要阶段性成果。

会议强调,资源型地区是我国重要的资源能源供应地和基础工业集聚区,对保障能源资源供给、促进国民经济持续健康协调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推进资源型地区转型发展,是保障国家能源资源安全、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贯彻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的必然要求,必须抓紧抓实抓好。

会议要求,下一步,资源型地区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统筹推进转型发展工作。要在中国式现代化全局中找准定位,明确路径、发挥优势;坚定不移向改革要动力要活力,破除障碍、深化转型;把转型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创新引领、主动作为;不断回应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保障民生、增进福祉;大力支持采煤沉陷区和独立工矿区等困难地区,突出重点、综合施策。要立足自身实际,把握机遇、积极作为,努力厚植发展优势,不断加快转型步伐。国家发展改革委将会同有关部门和地方政府,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推动资源型地区转型工作再上新台阶。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