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禾望电气目前已经做到了全功率覆盖,推出了海上18MW全功率变流器12MW双馈风电变流器,10MW产品已经实现了批量发货。在中压系统上,24MW的产品也已研发突破,未来大功率方向我们将会持续的发力。”“另辟赛道的禾望电气技术路线,恰恰更有利于中国超大功率的风电变流器研发,摆脱甚至超越国外技术桎梏

首页 > 风电 > 风电产业 > 企业 > 正文

禾望电气,弯道超车!

2023-11-01 13:20 来源: 北极星风力发电网 作者: 莫小雅

“禾望电气目前已经做到了全功率覆盖,推出了海上18MW全功率变流器&12MW双馈风电变流器,10MW产品已经实现了批量发货。在中压系统上,24MW的产品也已研发突破,未来大功率方向我们将会持续的发力。”

“另辟赛道的禾望电气技术路线,恰恰更有利于中国超大功率的风电变流器研发,摆脱甚至超越国外技术桎梏。”

——禾望电气业务副总裁王琰

纵观早期产业发展史,变流器技术受国外垄断,严重限制了我国风电发展。在国家大力支持下,一批国内企业变流器产品脱颖而出。2007年,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转折点,致力于研发出国人自己变流器的禾望电气应运而生,在短短的1年里,禾望电气率先实现国内变流器从核心部件至整机批量供货,打破了国外风电变流器厂商的技术垄断,至此正式开启了我国风电变流器的国产化道路新征程。发展至今,多寡头竞争局面下,国产变流器也伴随着中国风电行业发展层层闯关,进入大功率时代。

刚刚闭幕的2023北京国际风能大会暨展览会(CWP2023)上,深耕风电变流器多年的龙头企业——禾望电气携其多款新品和解决方案惊艳亮相,再次引起热烈反响。

禾望1.jpg

乘风而起 向海图强

从第一台到30MW覆盖

“风起五十年”,现代化风机大兆瓦技术研发不断突破。陆上风电15MW机组推出,10MW+陆上机组不断涌现,10MW陆上风机已经吊装;海上风电22MW机组平台最新推出,18MW海上机型已下线,16MW海上机组已并网发电,而风机价格则反其道,一路走低。这也带动着配套设备的大功率来满足整机需求,从而更好地助力降低单位千瓦造价成本。风电变流器作为风机关键部件之一,可以使风机处于最佳发电功率状态。禾望电气从2007年进入风电变流器行业,2015年进军海上风电,至今系列变流器产品技术遥遥领先,不管是性能和质量均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禾望2.png

兴化湾一期风电项目,唯一的中压风电机组采用的是禾望5MW中压风电变流器,其从2018年8月并网至今,机组运行良好且利用率高。

禾望3.png

福建长乐外海海上风电场C区项目总装机容量200MW,采用20台风电机组,全部配套禾望3300V/10MW中压全功率变流器。

禾望电气目前已经做到了全功率覆盖,推出了海上18MW全功率变流器&12MW双馈风电变流器,10MW产品已经实现了批量发货。在中压系统上,24MW的产品也已研发突破,未来大功率方向我们将会持续的发力。”禾望电气业务副总裁王琰对北极星风力发电网表示,“更大功率、更高电压和更小体积是风电变流器发展的潮流与趋势,这会带来风电机组系统性成本的持续降低,进一步提升风电作为绿色新能源的竞争力。”风电行业正加速迈入大型化时代,大兆瓦风机逐渐成为主流趋势,禾望电气为此做了充分的技术储备。

·针对传统的1140V大兆瓦级风电机组,全功率风电变流器最大可达30MW,满足中长期大兆瓦级风电机组的需求;15MW风冷双馈变流器正在开发中;

·针对大兆瓦级风电机组的升电压降电流的需求,禾望电气开发了中压IGCT变流器方案,系统电压可达3300V,一代IGCT变流器的单机功率最大达13MW,这也是全球最大单机容量的中压风电变流器,同时开发了二代IGCT风电变流器,相对于一代,功率密度提升60%,成本大幅降低;

·针对20MW风电变流器,禾望电气储备了大兆瓦级中高速的级联风电变流器方案,具有可靠性高、冗余性能好、电能质量高、机组冲击小等特点。

禾望4.jpg

高防护风冷双馈变流器

本次北京风能展上,禾望电气展出的是高防护的大容量风冷双馈变流器。产品采用航天级全新高效换热技术,单机最大功率可达12.XMW。防护等级高,相比于传统风冷双馈变流器的IP23,高防护风冷双馈变流器防护等级可达IP65,同时柜体防腐等级为C5,可完美适应“三北”及沙戈荒、深远海等严苛环境。

国产化突破

研发破局 技术持续引领

由于技术原因,长期以来风电变流器被国外电气巨头垄断。而与陆上风电相比,海上风电变流器对产品功率、可靠性、稳定性以及抗高湿高盐雾性能的要求更为苛刻,技术壁垒更高。2009年左右,风电变流器开始进入国产化替代阶段,相继突破一批国外“卡脖子”技术。直至2023年,国产化变流器可谓完成了“质”的蜕变,龙头企业破局引领。

禾望5.jpg

禾望电气业务副总裁王琰

提及国产化,王琰重点提及IGBT。目前我国的IGBT半导体功率器件正在逐步实现国产化,随着国家的系列政策出台,以及中国IGBT企业技术研发相继取得成功的双轮驱动下,器件国产化替代将是行业未来发展主旋律。IGBT国产化也是未来支撑风电产业链平价降本的重要策略之一,禾望电气积极参与其中,多年前便与国内知名整机商合作,打造出全国产化的风电变流器,国产化率99%以上。

为何致力于设备的国产化?因为这有利于我国风电变流器增强自主可控性,提升整体产业链协调研发的能力,更是有利于优化度电成本。

禾望6.png

禾望电气IGBT三电平风电变流器

随着风电单机功率越来越大,变流器可靠性会变得越具价值和意义。禾望电气在产品设计与研发过程中,始终坚持把保障和提升产品可靠性放在重要位置。禾望电气是业界应用模块并联技术最早、最成熟的公司之一,六管并联技术堪称业界翘楚。据了解,禾望电气每一款产品都历经技术预研、产品预研、产品开发、型式试验等一系列开发过程,非标定制产品都在批量应用的标准产品上进行开发创新,以保证产品平台的可靠性。除此之外,在新技术的应用上,禾望电气也大胆探索行业新技术、引进其他行业先进技术,充分验证技术的可行性和可靠性,再经过样机的小批量验证,到产品的批量应用,保障产品实际应用时的可靠性。

“我们在拓扑方案上,进行了创新。故障发生时,可以使风机降功率运行,保障设备的安全性与可靠性。但同时,可能会带来电机、箱变等系统供应链的一些改变。另辟赛道的禾望电气技术路线,恰恰更有利于中国超大功率的风电变流器研发,摆脱甚至超越国外技术桎梏。”王琰充满信心地说到。

变流器闯关新能源

前沿布局 构网型新生态

2023年9月27日,国家能源局发布《关于组织开展可再生能源发展试点示范的通知》,提出支持构网型风电、构网型光伏发电、构网型储能、新能源低频组网送出等技术研发与工程示范,显著提高新能源接入弱电网的电压、频率等稳定支撑能力,大幅提升风电光伏大基地项目输电通道的安全稳定送电能力。

构网型技术已被视为未来新型电力系统稳定性重要技术之一,并有望实现风电机组从“被动适应”转变为“主动支撑”电网。在某种程度上,构网型技术更多着眼于解决未来以风电、光伏等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所面临的挑战。

禾望7.jpg

构网型海上风电的黑启动之路

“不谋全局者,不足以谋一域”。构网型风电机组的应用范围相当广泛,尤其是沙戈荒、深远海与分散式场景,随着构网型成为业内讨论焦点,本次展会上禾望构网型生态首次亮相,其中,构网型海上风电的黑启动之路的解决方案引来众多观众驻足。

2023年初,禾望电气就已获得了DNV颁发的全球首张构网型变流器符合性申明,确认禾望电气的风电变流器(WPC),已通过适当的方法得以验证,符合以新能源发电为主体的未来电网对构网型变流器的技术要求。

在源网荷储一体化融合发展风口下,禾望电气从“风光储”到“风光储氢”加速布局。本次展会,除了展出风电领域产品,禾望电气还带来了技术成熟可靠、方案配置灵活、电网友好性强、环境适应性强的制氢电源系统解决方案,同时全面展示了光伏、储能、SVG、多功能电网模拟装置、能量管理系统等亮眼产品、解决方案。

禾望8.jpg

禾望电气风能展展台

“面对未来年均新增装机可高达8000万千瓦的机遇,风电变流器市场规模将不断增长,技术要求也将越来越高,市场更加向头部企业集中。”王琰表示,“在争先保持国内第一的同时,禾望也着眼世界,致力于做全球化的新能源解决方案提供商。

”唯有不断突破,方能成就更好!关键技术是核心竞争力,保证设备的安全性和可靠性是其中非常重要的一环。如果将风电比作一场马拉松,国产风电变流器企业也在赛道上不断“闯关升级”。

( 来源: 北极星风力发电网 作者: 莫小雅 )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