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26日,由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主办,伊金霍洛旗人民政府承办的2023鄂尔多斯零碳产业大会正式举行。远景科技集团CEO张雷发表了名为《零碳产业园:中国制造的绿色引擎》的主旨演讲。以下为演讲全文: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很高兴有机会在鄂尔多斯和大家畅想绿色工业的未来。当前,中国出口下降已经持续

首页 > 风电 > 风电产业 > 企业 > 正文

远景张雷:2万亿中国出口直接面对碳壁垒挑战,零碳产业园带来新机遇

2023-10-30 10:11 来源: 远景科技集团 

10月26日,由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主办,伊金霍洛旗人民政府承办的2023鄂尔多斯零碳产业大会正式举行。

远景科技集团CEO张雷发表了名为《零碳产业园:中国制造的绿色引擎》的主旨演讲。

1.jpg

以下为演讲全文:

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很高兴有机会在鄂尔多斯和大家畅想绿色工业的未来。

当前,中国出口下降已经持续了5个月。这一现象引发了广泛的关注和讨论。此刻我想借助这个机会,思考一下中国制造和中国出口的未来、挑战和机遇。

1.jpg

第一次参加鄂尔多斯零碳产业大会时,我说要向鄂尔多斯高原下埋藏的煤炭致敬,因为这些煤炭是远古植物对空气中二氧化碳的封存。正因为这些植物对二氧化碳的封存,地球温度下降,并适宜生物存活。第二次参加零碳产业大会,我说要向石油致敬。今天谈及新能源,我要向穿越蒙古高原的风致敬。

1.jpg

每次来鄂尔多斯,鲍勃·迪伦的《答案在风中飘荡》这首歌都不由自主地浮现在我脑海,或许答案就在鄂尔多斯,答案就在零碳产业园,答案就在风中飘荡。这是中国制造业绿色转型机遇的答案,也是我们应对全球贸易新规则的答案。

1.jpg

碳中和转型,是一场深远的产业、经济和社会的变革,它开始于能源革命,风电、光伏正在成为“新煤炭”,储能、动力电池、氢能正在成为“新石油”,智能物联网正在成为“新电网”。

历史告诉我们,每一次能源革命都将带来工业革命。这一次新能源的登场,将会带来深远的绿色工业革命。绿色工业革命背后,正在产生新的绿色贸易壁垒,重塑新的贸易规则,改变贸易关系。这样一种规则的重写,对内蒙古而言是前所未有的机遇。

内蒙古有机会成为中国绿色工业产品出口的高地。新的贸易关系还有更深层次的规则改变,以“气候”和“碳排放”为基石的新的贸易关系正崭露头角,以碳关税、碳贸易为特征的新贸易规则正在形成。这个规则来自于全球对碳定价的不同。

今天,在欧盟,一吨二氧化碳价值700-800人民币,在中国可能是70-80人民币,这个价差使得一些发达国家担心“碳泄漏”,所以相关经济体正在通过碳边境调节机制,即碳关税,或通过其他类似机制推动零碳转型,推动绿色工业升级,保护本国产业。

1.jpg

欧美等发达国家的碳壁垒不只是碳关税,还包括新电池法案、光伏进口碳足迹要求等其他碳壁垒。这一套组合拳下来,我们经过初步测算,未来将会有至少2万亿元中国出口直接面对碳关税壁垒,或者隐形碳成本的挑战。

1.jpg

就在刚刚过去的十一黄金周,欧盟的碳边境调节机制(CBAM)正式进入过渡期,将在2026年正式实施。首批产品覆盖范围包括钢铁、铝、化肥、氢等大宗原材料产品,欧盟要求这些产品的进口商必须收集碳排放数据,并向欧盟当局报告其碳排放量,才能继续向欧洲出口。

未来可以看到,这些产品背后碳成本的差异将导致显著的出口竞争力的差异。举个例子,制造一吨电解铝会排放12到15吨二氧化碳,如果一吨二氧化碳的差价是500元人民币,可再生能源生产的电解铝成本优势是多少?如果基于化石能源生产,成本的劣势又是多少?

1.jpg

除了这些基础原材料产品,中国出口的新三样——光伏、电池、新能源汽车,也面临隐形碳壁垒的挑战。法国、韩国等国家对进口光伏产品的碳足迹提出严格要求,光伏组件的产业链全生命周期碳排放正成为全球政府、企业和研究机构关注的焦点。

欧盟出台的《新电池法案》,也提出了对一件产品的全生命周期的碳追踪,从摇篮,即采矿端,到生产,应用,以及回收,再回到电池制造。目前中国新能源汽车刚刚在全球崭露头角之际,也面临了各方面的挑战和盘查。

1.jpg

二氧化碳导致全球碳成本的增加,对中国是挑战,但或许也是前所未有的机遇。

这个机遇在哪里?与印度、越南相比,中国率先实践了生产零碳产品的零碳产业园,而同中国制造竞争的越南和印度离零碳产业园建设还有较大的差距。

这正是三年前,远景提出要打造全球首个零碳产业园,并依托零碳产业园赋能零碳产品,包括零碳动力电池、零碳光伏组件、零碳氢能、零碳金属等产品。零碳产业园将为中国制造带来新的历史机遇。

据世界银行研究报告称,如果“碳关税”全面实施,在国际市场上,中国制造可能将面临平均26%的关税,出口量可能因此下滑21%。

但今天我们可以给出答案,在鄂尔多斯,在内蒙古,我们可以通过零碳产业园获取这26%的碳关税的竞争优势。

1.jpg

零碳产业园不是一个自我的定义,也并不是局部的规则。它必须基于三大创新体系,这是远景经过实践得出的经验。

1.jpg

第一个创新体系是零碳产业园必须依托于可再生能源系统。

在中国很多的新能源企业比较专注于某一样产品,如光伏组件、动力电池、风力发电,但缺少能够真正为中国提供可再生能源系统技术的公司,这也是几年前远景决定成为可再生能源系统公司的原因。

零碳产业园让我们把可再生能源系统,风、光、氢、储、智,像交响乐一样通过协同和合作,满足产业园源源不断绿色能源的供给和低成本电力的需求。

1.jpg

第二,零碳产业园必须有一套零碳数字操作系统支撑,它不能自我定义,而需要得到未来产品的进口方所在国家和标准、体系的认定。

这必须通过智能物联网的手段。未来30年针对二氧化碳的管理,将是我们人类社会所做出的最大的目标管理。

但二氧化碳看不见、摸不着,更难以测量、定义和优化,所以更加需要基于物联网传感器和人工智能的数字化操作系统,进行有效的计量、分析、优化、交易和认证,这就是零碳产业园所需要的智能物联操作系统。

1.jpg

第三,零碳产业园需要承载绿色新工业集群。如何在零碳产业园培育未来的工业体系?在鄂尔多斯,通过远景的动力和储能电池,引进了华友新材料等上下游产业体系和隆基等企业,共同形成了生态系统,一起打造新的能源集群和产业集群。

1.jpg

我们还将零碳产业园背后的三大创新体系变成全球化标准。远景已经和鄂尔多斯一起打造了《零碳产业园区建设规范》、《绿色电力应用评价方法》和《零碳产业园计量评价规范》一套地方标准体系,成为了内蒙古零碳产业园发展的标准。

同时我们和相关机构,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中国汽车动力电池产业创新联盟共同打造了基于零碳产业园的碳足迹服务平台。今天启动零碳国际标准建设,将会有效推动零碳产业园从实体形态走向未来的标准输出。

1.jpg

远景的零碳产业园模式已经在复制。在赤峰,远景零碳氢能产业园正在进行最后的调试。今年11月,全球首个最大的零碳氢能产业园将在内蒙古启动。

1.jpg

底层绿色能源系统一旦整合好,将会成为绿色工业的催化剂和培育者。依托零碳产业园,绿色能源系统可以有效叠加锂材料产业、电解铝、化工、汽车等产业,零碳产业园会成为绿色工业的引领者。

1.jpg

如果看今天中国的经济,大家回想二三十年前,是什么帮中国的制造业走到今天?是产业园。中国70%到80%的制造业在产业园这一形态中发生。

未来,我们如果付出像打造产业园、开发区一样的决心和努力,来打造零碳产业园,这将帮助中国绿色工业崛起,帮助中国制造参与全球贸易,解决挑战,捕捉机遇,迎来前所未有的星辰大海。内蒙古已经率先打造了零碳产业园,在这里我们看到了希望,这里将会成为绿色工业的新高地,也将成为国际贸易的新枢纽。

今天远景鄂尔多斯零碳产业园生产的80%的电池产品出口到欧洲、美国、新加坡,而且这批电池产品已经获得了碳中和认证。当未来电池碳关税壁垒实施、电池的竞争愈演愈激烈的时候,鄂尔多斯的产品、内蒙古的产品,将获得前所未有的竞争力。

1.jpg

所以说,中国工业的绿色转型,中国在国际贸易中新的发展机遇的答案就在内蒙古的风中飘荡。谢谢大家!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