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13日,河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在郑州组织召开全省煤矿智能化建设工作座谈会,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矿山安全生产工作的意见》和《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河南省煤矿智能化建设三年行动方案(2021—2023年)的通知》文件精神,总结2021至2023年煤矿智能化建设成效

首页 > 智能化 > 市场 > 正文

河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召开全省煤矿智能化建设工作座谈会

2023-10-30 09:22 来源: 河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10月13日,河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在郑州组织召开全省煤矿智能化建设工作座谈会,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矿山安全生产工作的意见》和《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河南省煤矿智能化建设三年行动方案(2021—2023年)的通知》文件精神,总结2021至2023年煤矿智能化建设成效,谋划2024至2026年煤矿智能化建设目标。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孙永民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自2021年煤矿智能化建设三年行动方案印发以来,全省煤炭行业深入贯彻落实关于加快煤矿智能化建设的工作部署,坚持政企联动、创新驱动,锚定目标、坚定前行,全力推动煤矿智能化建设工作。截至目前全省已累计建成20处智能化煤矿、98个智能化采煤工作面、157个智能化掘进工作面,河南能源永煤公司新桥煤矿、河南能源焦煤公司赵固二矿、平煤神马集团平宝公司三处首批申报的国家智能化示范煤矿全部通过验收。通过智能化建设,全省煤矿在装备水平、安全基础、生产效率、数字设施等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实现煤矿“一改善(改善作业环境)、两降低(降低劳动强度、降低井下作业人数)、两提高(提高生产效率,提高安全水平)”。

会议强调,全省煤矿智能化建设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仍存在技术有短板、认识不到位、发展不均衡、人才缺口大等诸多问题。下一步,全省煤矿企业要持续推进机械化减人、自动化换人、信息化管人、智能化无人,全面深入推动煤矿智能化建设。一是继续全面贯彻落实全省煤矿智能化建设三年行动方案,确保行动方案圆满收官;二是强化运维管理,重点关注智能化系统常态化运行情况,确保建成用好,杜绝建而不用,搞“花架子”;三是充分利用省级创新平台,加快新技术、新工艺、新装备推广,加速科技创新成果转化;四是创新智能化人才培养模式,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加快培育急需紧缺的专业人才和技能人才。

会上,郑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济源示范区应急管理局、河南能源、平煤神马集团、郑煤集团、神火集团、中煤资源河南分公司分别介绍了煤矿智能化建设工作,新桥煤矿、赵固二矿、平宝公司等三处全国智能化示范煤矿,郑宏恒泰、金岭煤业、济源煤业一矿等三处地方主体煤矿分别作了发言。

郑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济源示范区应急管理局分管负责同志,省骨干煤炭企业分管负责同志及煤矿智能化部门负责同志,部分煤矿分管矿长,河南省煤矿智能化建设创新中心、河南省煤矿智能化技术创新联席会议办公室、中国移动河南公司、中兴通讯有关同志参加会议。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