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0月16日-20日,2023北京国际风能大会暨展览会(CWP2023)在北京如约召开。作为全球风电行业年度最大的盛会之一,这场由百余名演讲嘉宾和数千名国内外参会代表共同参与的风能盛会,再次登陆北京,聚焦中国能源革命的未来。本届大会以“构筑全球稳定供应链共建能源转型新未来”为主题,将历时四天

首页 > 风电 > 风电产业 > 报道 > 正文

史玉波:中国风电为加速全球的能源转型、构建全球气候治理的新格局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2023-10-16 15:10 来源: 能见 

2023年10月16日-20日,2023北京国际风能大会暨展览会(CWP2023)在北京如约召开。作为全球风电行业年度最大的盛会之一,这场由百余名演讲嘉宾和数千名国内外参会代表共同参与的风能盛会,再次登陆北京,聚焦中国能源革命的未来。

本届大会以“构筑全球稳定供应链 共建能源转型新未来”为主题,将历时四天,包括开幕式、主旨发言、高峰对话、创新剧场以及关于“全球风电产业布局及供应链安全”“双碳时代下的风电技术发展前景”“国际风电市场发展动态及投资机会”“风电机组可靠性论坛”等不同主题的21个分论坛。

中国能源研究会理事长史玉波出席大会并参加了开幕致辞。

史玉波.jpg

以下为发言全文: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各位嘉宾,大家下午好!今天我们这里召开2023北京国际风能大会,首先我谨代表中国能源研究会向多年来关心和支持新能源发展,尤其是风能事业发展的同仁致以最诚挚的感谢,向现场参加会议的各位代表表示热烈的欢迎!正是有了产业界各位同仁的共同参与和不懈努力,风电产业才能不断取得进步与发展。

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变,气候变化给人类生存和发展带来严峻挑战,能源供需版图深度调整,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深入发展,能源电力系统的安全高效、绿色低碳转型及数字化智能化技术创新已成为全球发展的趋势。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主席提出并不断发展“四个革命、一个合作”的能源安全新战略。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要积极稳妥地推进碳达峰碳中和,深入推进能源革命,加快规划建设新型能源体系,确保能源安全,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理解党的二十大对能源工作的新部署和新要求,是我国新能源事业发展的根本遵循。

近年来,风能作为绿色清洁的新能源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在保障能源供应、确保能源安全、促进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方面发挥了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是全球低碳转型的优先选择之一。在中国风电产业取得举世瞩目的成绩,过去十年,中国的风电装机容量3.65亿千瓦,上半年,中国风电新增装机2299万千瓦。风电已成为中国电力系统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正在为实现双碳目标提供坚持的支撑,同时随着在全球风电市场的影响力持续增强,中国风电也为加速全球的能源转型、构建全球气候治理的新格局贡献出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北京国际风能大会作为行业内首屈一指的盛会,为新能源行业探索未来发展趋势提供了研究和交流的平台,大会涵盖了主题演讲、分论坛、创新剧场,风能行业发展的观点与成果,了解产业最新的动态,探讨未来发展趋势,“构筑全球稳定供应链 共建能源转型新未来”,系统谋划风电全产业链的发展思路,着力打造风电装备全产业链集群,为全球新能源发展提供重要支持。

未来相信随着科技创新的不断进步和体制机制改革的不断深入,在中国政府和全社会的共同支持下,新能源将在中国的各个领域得到更广泛的应用,真正融入日常百姓的生产生活。同时为了促进未来全球共同的发展目标,解决国际贸易保护主义给风电产业带来的供应链供应短缺、价格上涨等严重影响风能和其他可再生能源的问题,我们必须主动适应新形势新变化,积极参与国际交流,加强互信合作,为全球的清洁低碳转型提供稳定的产业链发展空间。

本次大会恰好为我们提供了一个增强国际交流的平台,我们要坚定信心,抛弃不当的贸易保护思想,推动全球风电产业合作行稳致远。我们要推动创新发展,促进产业提质增效,加速风电技术进步,我们要建立国际合作的框架,搭建交流的平台,促进全球风电产业的信息交流和沟通,我们要加强投资力度,支持发展绿色金融工具,引导资金流向可再生能源项目。

最后预祝本次风能大会取得圆满成功,各位代表能够在这里分享智慧、达成共识,为全球应对气候变化和风能产业的可持续发展贡献力量。谢谢大家!

(根据演讲速记整理,未经演讲人审核)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