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15日,由青海省人民政府举办的2023“一带一路”清洁能源发展论坛在西宁举办。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何维致辞并宣布论坛开幕。青海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陈刚致辞。省委副书记、省长吴晓军主持。远景科技集团CEO张雷发表了“零碳产业园引领绿色工业革命”的主旨演讲。他表示,零碳产业园将是一

首页 > 碳管家 > 碳排放 > 碳源减排 > 企业 > 正文

远景张雷:如何释放新能源资源的潜力?

2023-09-18 13:39 来源: 远景科技集团 

9月15日,由青海省人民政府举办的2023“一带一路”清洁能源发展论坛在西宁举办。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何维致辞并宣布论坛开幕。

青海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陈刚致辞。省委副书记、省长吴晓军主持。远景科技集团CEO张雷发表了“零碳产业园引领绿色工业革命”的主旨演讲。他表示,零碳产业园将是一个能充分释放青海丰富可再生能源潜力的平台,零碳产业园通过促进能量形式的层层转换,形成了多层次的产业形态,进而培育出绿色工业系统。

图片1.png

以下为演讲全文

“一带一路”清洁能源论坛把两个名字带海的地方连在一起,一个是上海,一个是青海。不久前陈刚书记和吴晓军省长带队来远景考察后,我就开始思考青海的新能源发展,身在上海,心在青海。为什么青海对我有如此大的吸引力?关键还在于青海的新能源资源的星辰大海。

图片2.png

青海这个离天最近的地方,可开发的光伏资源有35亿千瓦之多,但青海的新能源装机到今天为止也不过3000万千瓦。有些朋友问我,未来的潜能可能被输电通道所约束,这个问题怎么解决?怎么才能真正释放青海的新能源潜力?

图片3.png

在情怀的背后,我们需要科学的支撑,从能量守恒的物理规律中,我找到了信心。

图片4.png

能量守恒定律第一句话是说,能量不可能被创造。如果一个地方没有能量,你再努力也没用,因为你不可能创造能源,但在青海,这里足足拥有35亿千瓦的能量。第二句话,能量也不会被消灭,这35亿千瓦的能量就在那,年年往复,它不会消失。第三句话很关键,能量可以在不同形式之间相互转换。只要我们能把低成本的绿色能源进行有效的形式转换,我们就能收获青海新能源的星辰大海。我们可以从人类历史上,每一次新能源如何走向有效利用,找到释放青海丰富新能源潜力的答案。煤炭、石油曾经都是新能源,而且是“不受待见”的新能源,大量煤炭待字闺中。在工业革命之前,煤炭除了被用于燃烧取暖,很多时候是只能用于制作工艺品;石油竟然被用作医药添加剂。

图片5.png

但是,人类很快找到了煤炭能量的转化机制——蒸汽机。蒸汽机真正有效地把煤炭的能量转化了出来,但这还不够。当瓦特将蒸汽机跟纺织机连接在一起的时候,源源不断的煤炭需求就开始了,英国的工业革命也开始了。源自煤炭的能量优势,英国竟能够从美洲殖民地收割棉花,在英国加工后,再把纺织品成品送到印度和其他国家。在这背后,能源的转化是问题的本质。因为这样的转化,英国煤产量1750年是100万吨,到1850年达到2亿吨。煤炭的能量得到了前所未有的焕发。而在蒸汽机之外,一项比蒸汽机更加重要的转化机制诞生了,那就是工厂。工厂是在工业革命时代诞生的,它使能源的规模化生产、自动化生产形成为一套更加高效的转化机制。到1850年,英国已经有了1万家工厂,正是这1万家工厂,源源不断地把这2亿吨煤炭进行转化。在煤炭能量层层转换中,蒸汽机,纺纱机,纺织产业,国际贸易,蒸汽船,蒸汽火车,铁路,钢铁,这些产业层层推进,形成了新工业体系。这将帮助我们思考如何把青海这35亿千瓦的能源有效转化出来。我们看到的是,风能和光伏作为“新煤炭”,高效的风力发电机组和光伏装备扮演了“新的蒸汽机”角色,可以把新能源以极低的成本转化出来,但是输电的瓶颈仍约束着可再生能源潜力的发挥。

图片6.png

因此远景开创了零碳产业园,我们相信它会像工厂在工业革命中的地位一样,在新能源时代起到一个至关重要的角色。因为零碳产业园把能源的生产和能源使用结合在一起,并在产业园实现高效的能源转换。更为关键的是,每一次能源转换就是一种工业和产业的新形态。随着能量的层层转换,一个新工业体系也将随之诞生。

这也就是为什么,零碳产业园能够成为绿色工业革命的平台和摇篮。每一次能源革命都将带动产业的革命。新能源的发展,正在带动整个绿色工业体系的建设。从动力电池到电动汽车,从光伏装备到氢能产业,这些既是能源转换的需求,也是未来增长的前景。

正是秉承这样的理念,远景在鄂尔多斯打造了全球首个零碳产业园,让我们在沙漠里矗立起了一座绿色工业的未来之城。青海有如此多的新能源资源,足够建设一个宏伟的绿色工业体系。

图片7.png

从零碳产业园实践中,远景建立了零碳产业园的三大创新体系:

一是新型电力系统,通过智能的手段将风电、光伏、储能、氢能高效地耦合在一起,并能够将能源的需求进行实时的互动。

二是零碳的数字操作系统,能够把产品全生命周期的碳管理和国际碳核查和认证体系结合在一起,真正能够让零碳产业园打破日益增加的国际碳关税贸易壁垒,让中国制造自由的走向全球。

三是规划基于零碳能源的绿色工业体系。

图片8.png

我们再来看青海的“星辰大海”,青海的可再生能源已经在这里,不会被创造,也不会消失,能源每时每刻都吹拂照射这片大地。我们要做的是怎么通过我们的智慧,通过零碳产业园,让能源真正进行高效的层层转换,从而搭建一个绿色的工业系统。我们看到在青海打造零碳氢能产业园大有可为。为什么?

图片9.png

氢能是一个有效的绿色能源转化形式,生产一吨氢需要接近5万度电,而氢和氢的衍生物又广泛连接着众多产业。绿氢既可以借助青海的天然气管道混合输送,也可用来炼钢,还可广泛用于化工行业,这将为助力青海钢铁和化工产业绿色发展。基于氢能的绿色甲醇,也可为机车和运输提供新燃料,在青海广阔天地实现绿色低成本的运输方案。更为关键的能量转换是,氢能可生产绿氨,而绿氨作为一种新型长时储能,在需要时,绿氨可以通过氨燃机发电,同光伏、风电、水电形成零碳能源组合,源源不断地稳定输送全国,这样就不需要建设过多的储能,也不需要建设新的火力发电厂。未来,在青海打造零碳氢产业园将大有可为。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