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准东地区作为我国九个千万千瓦等级煤电基地之一,是国家的发展战略和“一带一路”能源核心区。在“双碳”目标及国家“三个八千万”发展规划背景下,新疆已成为我国重要的能源接替区和战略能源基地。准东煤田的大规模开发利用是新疆地区经济发展的战略需求,对我国能源体系建设意义重大。但准东煤燃

首页 > 火电 > 火电动态 > 企业 > 正文

技术流:硬核实力破解新疆准东煤清洁燃烧世界难题

2023-09-12 09:40 来源: 东锅微讯 

新疆准东地区作为我国九个千万千瓦等级煤电基地之一,是国家的发展战略和“一带一路”能源核心区。在“双碳”目标及国家“三个八千万”发展规划背景下,新疆已成为我国重要的能源接替区和战略能源基地。准东煤田的大规模开发利用是新疆地区经济发展的战略需求,对我国能源体系建设意义重大。但准东煤燃烧存在严重的沾污、结渣问题,安全、高效、清洁全烧准东煤是世界性难题。

东方锅炉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能源的饭碗必须牢牢端在自己手里”的重要指示,服务国家“双碳”目标,充分发挥自身在煤电行业的深厚技术积淀,以国家科技支撑子课题“燃用新疆高碱煤60-100万千瓦等级超(超)临界前后墙对冲燃烧π型锅炉关键技术开发及示范”为依托,前后共试烧了2000多吨准东高碱煤,掌握了准东高碱煤燃烧特性、沾污结渣机理、防控方法及设计技术,形成了独特的一体化燃高碱煤设计方案和防控技术,国家课题结论一致认为“对冲燃烧π型锅炉是最适宜燃用准东煤的锅炉炉型”。

依托上述研究成果,东方锅炉新一代大比例燃准东高碱煤的660MW等级高效超超临界对冲燃烧π型锅炉——大唐准东五彩湾电厂一期机组工程于2019年成功投运,高碱煤综合燃用比例达到95%以上,解决了难以大比例燃用准东高碱煤的世界级难题。国能准东电厂2×660MW工程于2023年5月7日实现双投,试运期间各项性能指标均达到或优于设计值,实现了新疆煤炭资源的就地转化和高效低碳利用。

在解决大比例燃用高碱煤的同时,东方锅炉灵活性技术也将助力煤电机组深度调峰。华电新疆准东五彩湾项目,是全国首台燃用高碱煤不投助燃深调至18%THA的煤电机组,并于2023年1月5日顺利通过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发改委召开的专家鉴定,鉴定意见表示:“机组在18%额定负荷下无助燃稳定运行了4.5小时”。东方锅炉已投运的众多超(超)临界锅炉实现20%负荷深度调峰。

东方锅炉在高效安全灵活燃用准东高碱煤方面的技术获得用户的高度赞誉,并在2022-2023年陆续中标新疆特变准东2×660MW、新疆兴立1×660MW、新疆宜化1×770t/h、新疆重能石头梅2×1000MW、新疆昌东2×660MW等项目,2022年度新疆煤市场占有率高达60%。

东方燃用高碱煤锅炉技术在助力我国能源体系建设、地方经济发展的同时,可更好地保障能源安全、助力能源体系清洁低碳发展。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